如何提升基层干部执行力,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2021-03-18 15:01:40 字数 5836 阅读 6243

1楼:du知道君

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谈论执行力,各级领导大会小会总会强调执行力,政策理论专家多在研究执行力。我们知道中上层干部往往侧重于研究和解决团队执行力问题,即注重的是如何制定最佳规则以提升团队执行力,而基层干部则不然,因其是国家管理系统的终极执行者,一方面要解决小团队的执行力问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解决个人执行力问题,即更加注重的是如何遵循上级制定的规则加以实施,以期实现共同的目标。因此对基层干部来说,个人执行力的提升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不是吗?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执行力强的干部总是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雷厉风行、办事果断、踏实诚恳、干净利落、点子丰富者总是让上级放心、组织满意、职工信服、社会称颂。那么,作为基层干部如何才能提升个人执行力呢?

个人执行力的提升方式是当然是多方面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窃以为须重点立足于“学、廉、严、实、快、新、协”七字以共勉。

立足于“学”以修为。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的人杂事多,“上面一颗针,底下千条线”,自然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技巧才能弹好“钢琴”、理清思路、识别轻重。学是提高个人执行力内在潜质的修为,善学者必谦恭。

我认为学首先是读书以博文,“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学可明智,学可以悦心,不学则“言而无文,行而不远”。基层干事务繁应酬多,博览群书绝对是好事,但针对工作实际有目的系统地读书更为重要。当然官场钻营之辈则更喜欢研究“厚黑学”、“官场技巧”之类的书,此不可取;其次是学政策,包含学理论、学法、学时政。

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是基层干部的主要工作,***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指出:“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不难想象对本区域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调子、目标都不清的干部,其执行力有多强是不可能的。

要跟得上形势,说得出套套,做得出成绩就得学政策,政策不清、方向不明,工作做起来容易迷茫。学法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也才有资格要求别人“不逾矩”,所谓正人必先正己;再次是学经验,向别人学采取拿来主义,商业上有句格言叫赚钱最快的途径是走别人成功的路,做工作亦然。有些人也善学别人的东西,但学的是溜须本事、拍马技能、黄色段子,喜欢学也喜欢听,须知“自固忠言多逆耳,从来阿谀无诚意”。

立足于“廉”以正身。“廉则威,公则明,严则正,令则通”,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一人栽倒,影响大片,干部不廉往往致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直接利益损失,这是干群关系紧张、公信度降低、执行政策的成本增加、难度加大主要原因之一。现实生活中经常是只要有干部倒下,便成为街头巷尾热议话题,“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日积月累,影响颇大。

古往今来谈廉者不计期数,然受铜臭熏倒者也络绎不绝,廉者谈廉,不廉者亦大谈其廉,此不赘述。常言道“欲惠己时先泽人,欲教人时先律己”,以曾国藩老先生的两句话“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好人半自苦寒来,莫图便宜”与君共勉。

**如何提**部执行力

2楼:柒月黑瞳

要进一步提**部执行

力,建设一支态度好、能力强、效果优的干部队伍,应积极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两个坚持”,提升干部素质。

执行力是多种素质的综合体现,提**部队伍的素质,不但要提高理论素质,又要提高业务素质,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做好“两个坚持”,突出学以致用,打好提高执行力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才能提高**执行力,满足区委区**既定目标的要求。

1、坚持学理论,练业务,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 针对当前全区领导干部执行力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将全区干部划分为机关、街道、社区、项目组等各类干部群体,根据他们各自在岗位、职责、阅历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分类施教,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水平、行政执法水平、业务能力水平和公众服务水平,实现“素质提高、服务提优、效率提速”的目标。

2、坚持下基层,察民情,实现决策与执行的有机统一。 配合正在全区开展的“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完善干部服务基层制度,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通过走访企业、排查项目、深入社区、联系学校医院等方式及时了解基层所思所需所盼,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决策与执行的有机统一。

二、增强“三种意识”,抓好工作落实。

要更好地提**部队伍的执行力,除了做到“快、深、细、恒”四点外,还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良好的意识。

1、增强服务意识。政策执行不力,工作难落实,固然有多方面因素制约,但服务意识淡薄是其最重要的一方面。干部队伍的权力来自群众,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

我区在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中,把服务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了“服务群众”理念,以实现“服务群众更加有效”为目标,所有干部应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搞好服务工作,自觉提高执行力。

2、增强责任意识。执行力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它需要工作激情和动力,需要用心去做事。作为干部,只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从平凡的工作入手,从点滴的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拿主意、制定措施、抓落实,担当起自己应负责任,执行力也就得以提高了。

3、增强团结意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自动补位,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科室间、部门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问题主动沟通、加强协调,绝不能推诿扯皮、议而不决,甚至无限搁臵、无所作为;也绝不能出现互不理睬、互相掣肘的内耗现象发生。同时,党员干部还应时刻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形**际关系健康融洽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坚持“四定法则”,畅通执行流程。

执行时推诿扯皮,执行流程不畅,将严重影响干部队伍的积极性,破坏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究其原因是由于考评制度没有细化,奖罚制度不够完善。为了更好的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我们可以学习企业管理中盛行的流程管理,结合**办公特点,实行“四定法则”即执行工作时要定责任人,定职责,定流程,定考核。

1、定责任人。工作目标要想更好地落实,不出现人人都是目标对象,就要及时明确执行目标的具体承办者,即要确定责任人。通过将工作目标分解到责任人,目标才有具体的承办者,目标的实现才有方向和载体。

同时,还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立责任人ab角,避免导致因责任人离开使得的正常工作无法运转的情况发生。

2、定职责。工作任务要想顺利贯彻执行,就必须明确部门职能和岗位责任。一要法定化部门职能,科学地界定部门职责,做到权责相称;二要推行部门职能***制度,实行权力清单制,切实避免事权分离、多头交叉管理和管理真空等问题;三要具体化岗位责任,通过细化岗位基本职责,明确如何履职尽责。

3、定流程。流程就是规矩,就是制度,就是程序。要提**部队伍的执行力,彻底消除执行不畅,就必须制定与工作实际相匹配的运行流程,规范做事方式,优化做事程序。

一要清晰化执行层级,明确对谁负责。实行“一把手”总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明确界定领导班子成员各自的责任和相互关系。二要无缝化执行环节,确保程序严密。

建立岗位之间、部门之间的无缝执行链条,明确工作流程、工作程序,确保环环相扣,互不交叉重叠,形成执行闭合体系。

4、定考核。很多执行之所以不力,往往跟考核机制不完善有关。要提**部队伍的执行力,还必须通过有目标、有标准、有检查、有落实的过程管理,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激励机制,切实抓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强化执行责任追究制,每个人必须对本职工作负岗位责任,严格执行在一次通报批评,两次诫勉谈话,三次纪律处分的“事不过三”责任追究制;二是坚决落实成绩激励制,通过对具体工作进行量化,推行绩效考核,并将年度考核成绩与评先评优及后备干部的推先相挂钩。

四、整合“五种监督”,狠抓机关效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提高执行力,关键是要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而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在于监督。

笔者人为可以通过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强化行政监督、人大政协监督、信访监督、**监督和网络监督五种力量,努力构建推进工作落实的监督网络,实现层层监督、时时监督,不留空挡,从而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时刻严格约束自己,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

总而言之,执行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工作中只要坚持学习、抓好落实、畅通流程、狠抓效能,真正做到干部有能力、做事有活力、制度有章法、队伍有纪律,就能完全提**部队伍的执行力。

3楼:爵爷的网络

1、告诉员工工作任务的标准和要达到的结果;

2、给员工分配擅长的工作,他会更有执行力;

3、营造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让员工之间的合作非常顺畅;

4、完善监督检查奖惩机制,让员工不得不执行。

更多执行力内容可以到执行力培训中 心**学习交流。

4楼:不兹道

再难得的机遇,再新颖的思路,再鼓舞人心的目标,离开了执行都将是空中楼阁。而政令不通或执行不力,无疑会损害**的公信力,**的形象也会因此在群众心目中大打折扣。下面,我就如何提**部的执行力这个问题与大家共同**。

一、干部执行力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是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问题。总体上看,近几年来,我们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不得不承认,部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与完成县委县**既定目标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为,在执行中软弱无力,在成效上无所作为等,严重地制约了**执行力的提高。

究其原因是干部缺乏工作的动力,不善学习,不勤思考,被动的应付工作。

二是制度创新问题。虽然我们在提**部能力方面制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软执行”,没有对干部起到真正的促动和制约作用,导致政令不畅,工作进展不快、落实不力,往往满足于发文件、说在口上、写在纸上,很少在落实上下功夫,好的思路和策略流于空谈。分析原因主要是规章制度不严谨,频繁改变,或不切实际,执行起来有难度,或是制度本身不合理,无法执行,更缺乏有效的监督与奖罚措施。

因此,提高**执行力,还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即要做到符合人性化又要讲究实效性,从根本上解决政令不通、执行不力的状况。

二、提高执行力的措施 (一)、增强三种意识提**部素质治政先治官,治官先治心。因此,提**部队伍执行力,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良好的意识。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

政策执行不力,固然有多方面因素制约,但服务意识淡薄是其最重要的一方面。我局在加强执行力建设中进一步强化“贴近服务”理念,以“贴近中心工作、贴近领导需要、贴近现实生活”为目标,围绕“提高数据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主题,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身心地搞好服务工作,自觉提高自身执行力。 二要增强团结意识。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诚实守信、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形**际关系健康融洽的良好氛围。在各项大型普查调查工作中,我局进一步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大家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加强协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要增强纪律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要提高执行力,关键是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时刻严格约束自己,经常反思自己,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 (二)、注重两个结合完善制度创新 一是注重将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与“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相结合。实践证明:

开展“三型”机关创建活动,是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工作水平、公众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我局注重把加强执行力建设和开展以“诚信统计、超值服务、高效学习”为宗旨的新型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了“素质提高、服务提优、效率提速”。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明显改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确保县总体规划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注重将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目前在机关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行力差、工作敏锐性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干部进取心差等问题,结合全市“一学三创”活动要求,有必要在全县进一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从管理相对人的需要思考我们工作的机制,考虑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创新,找准重点、切入点,解决关键问题,转变作风,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提高部门的执行力度和公信力。使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抓住平乡快速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步伐,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建立一个稳定、良好的外部环境,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为**执行力的提高提供可靠的保证。

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制素养感想,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

1楼 匿名用户 一 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法律意识和现代法治观念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存在以言代法 以权代法 以情代法 搞 土政策 的现象,关键在于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观念树得不牢。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依法办事的极端重要性,使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动和行为准则。依法办事是岗位职责所系。 领导干部的职责是...

如何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浅谈如何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1楼 如何提高和培养小班幼儿动手能力 俗话说的好 心灵手巧。我们幼儿园多年来一直很重视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且我从教十多年来一直在小班工作,对小班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也是颇费心思,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在小班幼儿动手能力培养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 操作内容的选择体现生活化。 新《纲要》指出...

如何提高学生的古诗词阅读能力,浅谈如何提高课外古诗文阅读能力

1楼 岁月就这么说 首先,要善于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鉴赏方法。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语文教学中,我主要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 品味富于表现力的 诗眼 或 题眼 。如李清照《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全词 诗眼 是 绿肥红瘦 ,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