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历史故事,大概就是国家问另国家为什么攻打他们,那个国家就说,我们是野蛮人啊

2021-03-18 14:29:46 字数 628 阅读 9667

1楼:梦寻远方一地浮殇

【荀巨伯远看友人疾】;

【原文】;

荀巨伯远看友人疾,值胡贼攻郡。友人语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

”巨伯曰:“远来相视,子 令吾去,败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贼既至,谓巨伯曰:

“大军至,一郡尽空,汝何男子,而 敢独止?“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宁以吾身代友人命。

”贼相谓曰:“吾辈无义之人,而 入有义之国!”遂班军而还,一郡并获全。

”【译文】:

荀巨伯从远方来探望重病的朋友,正好赶上胡贼攻打 城池。荀巨伯的朋友对荀巨伯说:“我如今 就要死去了,你赶紧离开!

”荀巨伯说:“我从远方来探 望你,你却让我离开,为了苟且偷生而毁 掉道义,这难道是我荀巨伯应该做的吗?”这时胡贼已经 到了,问荀巨伯:

“大军到了,整个城都 空了,你是什么人,竟敢独自留在城中?”荀巨伯说:“我的朋友身患重病,我不忍心舍弃他,我 宁愿用我的性命来换取朋友的性命。

”胡贼听了说:“我们这些不懂道义的人,却侵入了这么有仁义的国家!”于是调回外出打仗的军队,使整个城都因此获救。

2楼:燕归梁丶

三十五年,楚伐随。

随曰:“我无罪。”

楚曰:“我蛮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