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的蟒,癣,松花是什么样子

2021-03-18 14:29:46 字数 5364 阅读 8223

1楼:匿名用户

蟒,即在石头表皮上出现的与其它地方不同的细沙形成的细条或块状,乃至缠绕整个石头的部份。也就是说在一块石头上忽然出现一条或一片,乃至缠绕大半个石头的不同沙粒粒排列的表皮。有点像被什么东西压、烫出来,出现一种新的“花纹”蟒摸着不糙手,注意,即便整个石头都缠着蟒,也还会有一小部份是原沙皮。

翡翠表皮隐约可见的一些像干了的苔藓一样的色块,斑块、条带状物称“松花”。是指原来翡翠原料上的绿,经风化已渐失色留下的痕迹。

医学把霉菌在人体**上引发的症状称为癣。翡翠皮壳上也常有一种形态不一的黑蓝色物质,对绿色有侵害作用,人们就借癣来作比喻,把它也叫作癣。

2楼:匿名用户

蟒是指翡翠中的绿色条带在风化壳的表现形态,一般呈凸起的曲折细脉状分布在风化壳表面,犹如蟒蛇盘卷。

翡翠原石切开后有一条条长丝状的晶体吗

3楼:百度网友

翡翠原石五大特征

(翡翠原石 翡翠原料 翡翠皮壳 翡翠绿色)

翡翠原石分为原生矿和次生矿两种。其中原生矿又可称为新坑无皮石;次生矿是指翡翠原石成矿后经过长期风化作用,与各种外界应力作用形成的形状各异,带皮的翡翠原料。

翡翠原石常有一层风化壳。由于风化壳的存在,以致无法观察到翡翠内部。而对翡翠原石的鉴定则主要是通过观察风化壳表面出现的各种现象,推断该翡翠原石内部质量的优劣。

在翡翠原石表面常出现以下现象。

(一)皮壳

绝大多数翡翠原石有风化壳,即翡翠原石在地质搬运过程中经风化作用形成的产物,称为“皮壳”。如果皮壳比较粗糙、有沙粒感的翡翠原石,称为砂皮石。根据砂皮的颜色可分为:

白砂皮、黄砂皮、铁砂皮、黑乌砂皮等。其中白砂皮翡翠内部往往没有颜色,如果有也是淡淡的绿色或紫色,但一般透明度较好;黄砂皮翡翠原石内部可能有较多的绿色,但多数颜色不均匀,有时也可能有较浓艳的色根,一般认为铁砂皮的皮壳很薄,内部品质较好,可出高档料;黑乌砂皮为颜色较深的黑色、绿色,一般认为内部会有较深的绿色部分,甚至可出现满绿的翡翠,但是黑乌砂皮翡翠原石变化非常大,有的里面绿中带黑点、有的里面是很干的绿、有的里面绿很脏;石灰皮呈灰白色,皮较软,可用铁刷子刷掉石灰皮层,多数是高岭土化所致,内部一般种质较好。此外,还有经过水的冲刷,外皮光滑,手摸上去没有砂的感觉,很细腻的水石皮。

这种皮很薄,颜色也有多种,有褐色、青色、淡黄色等。由于水皮石的皮很薄,强光可以透过,较容易判断里面的情况。水皮石的翡翠一般都经过较长距离的搬运,较致密、细腻的部分保留下来了,所以一般品质较好。

总之,可根据翡翠皮壳的颜色、致密程度、光润程度、厚薄等,推断翡翠内部颜色、透明度、净度、结构等优劣程度。

(二)松花

“松花”是指翡翠皮壳上绿色的表现,也就是翡翠内部或浅层绿色在皮壳表面的一种表现。由于致色离子的种类、浓度和空间分布在一定的成矿时间和空间是相对稳定的,所以根据松花颜色的浓淡、数量的多少、形态的变化,可以推断翡翠内部颜色的变化和分布。如果松花的颜色浓而鲜艳,价值就会高;如果翡翠皮壳上没有松花,内部可能很少会有色;而皮壳上多处有松花,则内部可能存在颜色或者仅仅存在于表层。

另外,松花是否渗入翡翠内部,渗透的深度等,也是推断颜色好坏的依据之一。

(三)蟒

“蟒”是描述翡翠原料的术语,是指翡翠中的绿色条带在风化壳的表现形态。一般呈凸起的曲折细脉状分布在风化壳表面,犹如一条蟒蛇盘卷,是判断有无颜色及颜色分布状态的一种依据。翡翠的成岩成矿有着不同的世代,形成了结构、成分上的差异,这就导致了硬度不同,在风化过程中产生差异风化。

一般细粒致密结构比粗粒疏松结构抗风化能力强,绿色部分比无色部分抗风化能力强,所以与无色、浅色粗粒疏松结构的基底相比是细粒结构的绿色部分凸出来,形成蟒带。翡翠的绿色条带多是成岩期后改造的结果,成岩期后改造首先是在应力作用下硬玉岩变形、破裂,而后含致色离子的热液侵入,进行离子交代,形成绿色条带。所以说有色条带多是变形破裂带,而这一破裂带又继续在应力和热液作用下发生了揉皱和重结晶,形成了一条结构致密的弯曲翡翠色带,反映在风化壳上。

蟒带的形态、颜色、走向、倾向是判断翡翠绿色变化的重要标志。

(四)癣

“癣”是指在翡翠原料皮壳表面上出现大小不同、形状各异,呈黑色、深绿色或灰色的印记。是一种与翡翠绿色有关联的表现特征,是铬离子的提供者,俗称“癣吃绿”或“绿随黑走”。癣的主要矿物成分是碱性角闪石,通常呈柱状、纤维状集合体,呈靛蓝色、蓝黑色,往往围绕辉石、尤其对硬玉呈边缘交代或完全交代,与皮壳周围的物质有明显的颜色变化。

如果在一个面上出现有大量的片状癣,而另一个面上有大量的点状癣,那么内部可能含有太多的阳起石等产生癣的矿物;如果有一些癣仅仅在一个面上有表现,而且都是片状癣就有可能仅仅在表面有一点“脏”,不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在二个面甚至三个面上有癣时,有可能内部很脏。

(五)雾

“雾”是指存在于外层风化壳与内部翡翠之间的一层雾状不透明物质,实际上是一种硬玉矿物退变质作用的结果。由于温度的降低及压力的增加,原生矿物硬玉发生退变质,形成新的次生矿物包裹在硬玉岩外部,形成了中心部分是硬玉岩,外面是次生矿物层,最外层是风化壳的格局。这些次生矿物主要是钠长石和霞石。

雾有厚有薄,颜色有白雾、黄雾、黑雾和红雾。雾的有无及雾的颜色反映的是原岩的信息,雾的出现是有翠色的一种预兆,不同颜色的雾具有不同的指示作用,—般红雾和黄雾是由于含铁量高而引起的,而高铁又使得翡翠绿色发暗;白雾表明含铁不高,是较纯的硬玉岩,可能出正绿色高翠。

翡翠毛料的构造和特征

一般来说,翡翠毛料由皮壳、雾、玉肉三部分构成。但并不是所有的翡翠毛料都有雾,只有老场区、大马坎场区出产的翡翠毛料才有;也不是所有翡翠毛料都有皮,新场区的”新山料“大都没有皮壳。

有皮的翡翠毛料分为山石(沙皮)、水石(水皮)、半山半水石,其中半山半水石的皮比山石薄,比水石厚。

山石料的皮壳有黄岩沙皮、白盐沙皮、黑沙皮、灰黑沙皮、铁锈皮、灰沙皮。

水石料的皮壳有黄水皮、黄白水皮、黄腊水皮、褐黄水皮、黄红水皮。

半山半水料有细沙皮、水翻皮、卢叶皮、腊肉皮。

翡翠毛料皮壳的特征有雾、蟒、松花、癣等,形状有条、片、斑、丝状,这些特征是买翡翠毛料和赌料者判断玉质、玉色的重要依据。

雾雾在翡翠毛料表皮和玉肉之间,颜色明显区别于表皮和玉肉、有白雾、黄雾、蓝水雾、黑雾、红雾等。玉石中的雾可以用来辨别产料的场口和品质。

玉肉玉肉的种种表现是买明料、半明料者判断料质、料价的重要依据。一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1、看地子,即质地,如玻璃地、水地、豆青地等。

2、看颜色,重点看绿色,如艳绿、宝石绿等。

3、看绺裂,看绺裂位置的大小,以辨明如何开料、用料。

4、看纯度,如花、黑斑、脏等。

翡翠原石***坏判定方法

(1)翡翠的性

翡翠质地不如软玉质地均匀,这是翡翠和软玉的明显区别之一。稀罕有导性和盐粒子性。

“翠性”翡翠微晶显柱状、尖状,因而用肉眼或放大镜观察剖面上有结晶面的片状闪光,隐约地显出翡翠内部的许多细小晶砂,玉行人称为国性。在珠宝行称为”苍蝇翅”或“砂星”。新坑、新**翡翠赌石这种现象明显,**细观察也有;但特点不突出。

翠性不影响翡翠的质地本质。盐粒子性:微晶晶粒粗大;能明显用肉眼分辨出,为盐粒子性。

此种料质地糙,翠性明显。

(2)玻璃地

质地细腻透明如玻璃,称玻璃地。玻璃地的翡翠透明度不是真如玻璃,而是拟比,呈半透明以上者为玻璃地,但最好的玻璃地也不是全透明林。

水头,衡量玻璃地翡翠的用语是”水头”,即用肉眼看翡翠的透明深度。玉行对翡翠透明度的估计,用一分水、二分水来区分。一分指市尺的一分约3毫米。

翡翠一般达到二分水就是很好的玻璃地了。使用这个概念时,不是真的切出3毫米或6毫米的片来验证,而是用比较的方法得出。如果祀最好的翡导切6毫米的片,它仍是半透明体。

次于玻璃地的是灵坑翡翠原石,呈微透明以上的全是灵坑翡翠。最次的是干地翡翠,即非透明体。地子的透明度是翡翠非常重要的性质,要特别细心的观察、鉴别,有微弱的差别;可能质量级别就差很多。

(3)杂质

在玻璃地和灵坑翡翠中出现地子明显不匀,就是出现了杂质。杂质一般为不透明白色的点或絮状,大小不均,被称为石花、石脑、芦花、棉花性。

粗粒晶面对质地也有一定影响,但不如石花、石脑、芦花、棉花性在灵坑翡翠中反映突出。

黑是翡翠最忌的杂质。灵坑以上出现黑绝对不能保留使用,干地黑被称为狗屎地,利用价值很小。

黑有点状、斑状、带状、丝状。黑点常出在灵坑以上的翡翠中由于这种翡翠透明度大;黑点对质量的影响也就愈大。斑状、带状的黑点出现在干地翡翠中,也出现于半干地翡翠赌石中这种翡犟本身质量就次。

(4)翡翠的绿色

翡翠绿的识别确实比较困难,因为翠绿的色调、色级、色形、地子的透明度变化大;翡翠赌石绿的每一差别,都可能引起**的天壤之别。翡翠最高级的称为翡翠宝石,价值与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变石、黑欧珀相当,所以不能等闲视之。

翡翠赌石最重要的是颜色、质地和透明度。颜色好,质地细腻纯净,水头足,就是好质量的。颜色以绿色最好,红色、藕粉也好,但远不如绿色。

最好的翠绿称翡翠绿宝石,或称为高绿、高翠。翡翠地子细腻纯净,透明度高的料很多,但上面有翠绿的不多,有宝石级艳绿的更不多,所以宝石绿是非常稀少的。

①绿色以色标正绿为标准,浓色正绿为最好。靠近正绿向蓝略微有一点偏差的不如正绿,但也属高档绿,向黄有偏差,只要是绿色浓,都是相当好的。在绿中最忌的是友只要有所的色调都不是好绿。

黑绿如菠菜,有黑的色调也不是好绿。色浓色正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色级、色调非常重要。

“色”的形状以四块状最好称为疙瘩绿。也有条带状的丝状的点状的,花絮状的,网状的和均匀状的。

翡翠赌石的绿虽然好,但一定要和质地结合。干地绿称干巴绿,玻璃地绿称宝石绿。干巴绿在表面反映,有多大就是多大,玻璃地绿在内出反映,可映照的体积很大。

②地子的质地和绿的质地

虽然绿出现在地子上,但有的绿的质地和地子的质地不同。绿的质地较好,地子的质地较次,加狗屎地子出好军。也有绿的质地不如地子的质地的,但这种地况很少。

一般说来,绿和地子的质地相同的多,如绿呈分散状的翡翠。有疙瘩绿的翡翠一般绿地较好,至少等于地子的质地,这种料多出在新坑或者新**。

③绿和黑

很多翡翠绿和黑是孪生姐妹,黑是绿引,黑中有绿,并过渡到绿。黑和绿相混生者也较多。

黑中的绿党是浓绿;如果坑灵,可作宝石。有黑和绿的大块料,很难判断准确。

经验证明:翡翠的绿与黑有一定的关系有绿时不一定有黑,但有黑,很可能有绿,绿随只走,绿靠黑长。黑与绿的界线有的不清楚成为黑变绿的过渡。

④绿的形状

带于绿:绿色如带的称带子绿条带可宽可窄,可据可厚,可浓可淡。浓带子绿称便带子,淡带子绿称软带子。

绿带与地子之间界线不明显,呈相间的浸染称花带了。绿带是几条断续平行线走向,或隐或现如飘敝的云烟称散带子。带子绿虽然表现的形式不同,有进有出,但力向明确,易于辨认。

同块绿:又称疙瘩绿。块状分布,有的很小,如点,称点子绿;有的很大,称疙瘩绿。疙瘩绿有突然性。它的浓和淡被称为软硬绿,如疙瘩硬绿、疙瘩软绿。

丝絮绿:如丝絮,有丝状、丝片状、丝块状。按绿的软硬分硬的绿和软丝绿。有的丝绿很浓艳,密度又大,有四玦的效果,是优等绿。丝絮绿和条带绿一样,在翡华中易于出现,也容易辨认。

均匀绿:绿色均匀分布的为均匀绿。这种绿多是地子绿,较**,也有绿硼者,但很少见。

集皮绿:绿在外皮部位。开门子常找靠皮绿的地方

铁锈皮翡翠赌石赌什么翡翠,莫西沙铁锈皮翡翠原石出什么料子

1楼 自在啼 中国有句老话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赌石也是这个原理,铁锈皮,通过原石皮壳表现,已知这是氧化铁的密集分布,翡翠在形成时,如果氧化铁离子渗入,会大大增加出黄翡,红翡或老种飘花料的概率。 所以,这类石头一般赌的是翡色,黄翡,红翡或老种飘花料。 莫西沙铁锈皮翡翠原石出什么料子 2楼 国翠珠宝文...

什么是翡翠原石皮壳紧,怎么正确的辨别翡翠原石的皮壳

1楼 瑞丽珠宝学校 皮壳紧有两个意思,一只沙很细 二是沙很硬,甚至有扎手感 细说就是翡翠原石在矿山形成的过程中,受到地壳山体运动外部的挤压,翡翠原石的肉质皮壳就会变得很紧凑细腻,翡翠是高温高压下形成的,所以皮壳越紧凑的原石,出货的概率就越高 这里我们来看下两张翡翠原石皮壳松和皮壳紧的对比照 怎么正确...

这是什么厂口翡翠原石,什么种水,帮我看看这翡翠原石怎么样,什么种水。谢谢了

1楼 雅运轩珠宝 看皮壳,应该是绝堆 角场口,属于木那偏一点的场口,也称木那绝堆。 种水一般,自然光下看开窗处,判断为糥种,肉质较嫩且多棉,品质一般。 图2打灯为黄色,那只是皮色,不代表内部的肉质是黄的。 图3应该是开窗处打灯,可以看到淡淡的绿色,很清爽,但那是灯光下的状态,其肉质本身面貌就是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