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打造一把大刀,有熔炉和机械打铁机,请问要怎么才能打造一把好刀

2021-03-18 13:55:39 字数 435 阅读 6009

1楼:佘子明

手工打造的话,对手工很讲究。

首先要钢材材质合适(要刀具***,就不要太追求不锈,以较高强度硬度,适合热处理的合金钢为好),然后锻造成型,可考虑再做渗碳调质,再对刃口附近做局部淬火。

这些都做完后,再精磨刀具,修磨刀刃,通体打磨抛光,并做装饰之类。

锻造方法建议考虑大马士革弯刀的处理方法——钢条加热后,直接夹在虎钳上,拧麻花,拧到位后,再次回炉,然后再拧麻花。反复两三次就行了。不过说起来容易,其实对经验要求很高,失败多次很正常。

中国的折叠锻打法效率低,效果却未必比人家的好。

不过现在的钢材一般材质均匀性好,按理说对锻造过程的要求没那么严格了吧。而且现代合金钢的性能,也绝不是古代的钢材可以比的。

不过无论如何,手工打造一把像样的刀,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要做好很难很难的。要不然一把好刀为什么动辄价值十万以上?

我想找铁匠打一把刀,什么样的刚铁才好

1楼 匿名用户 陨铁最好。陨铁是铁 碳 铬等元素的合金,而且实在无重力环境下融合的,这种金属韧性和硬度的平衡性要比地球上冶炼的任何金属都好。 我想用大货车钢板做一把刀不知道行不行。用什么铁做的刀好 2楼 执著地微笑 可行,有人做过,钢火好,但不知道你要做什么用途的刀,,,家用菜刀,我觉得不合适,,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