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中那个楚国人最后没有没有找到他的剑文言文中有一句话说明了原因这句

2021-03-18 13:54:31 字数 885 阅读 5610

1楼:

此句是:

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船已经航行了,但是剑没有行进,像这样寻找剑,不是很糊涂吗!)

刻舟求剑里的楚国人为何找不到宝剑?

2楼:冷侃娱文

一、原因:

剑掉落在江中后,船继续行驶,而宝剑却不会再移动。所以,楚国人不可能找到宝剑。

二、出处:《吕氏春秋.察今》

刻舟求剑

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 ,遽契(jù qì)其舟,曰:“是吾(wú)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yǐ),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三、翻译:

楚国有个渡江的人,他的剑从船里掉到水中,他立即在船边上刻了个记号,说:“这儿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船停了,(这个楚国人)从他刻记号的地方下水寻找剑。

船已经前进了,但是剑不会随船前进,像这样找剑,不是很糊涂吗?

四、简介:

刻舟求剑,比喻人的眼光未必与客观世界的发展变化同步,也比喻办事刻板,拘泥而不知变通。是《吕氏春秋·察今》中记述的一则寓言,说有个楚国人,坐船渡河时不慎把剑掉入河中,他在船上用刀刻下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一会儿到岸的时候我就在这跳下去找剑。

”当船停下时,他沿着记号跳入河中找剑,遍寻不获。该寓言劝勉为政者要明白世事在变,若不知改革,就无法治国,后指不会灵活变通之人。

3楼:匿名用户

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船在运动,而宝剑却沉在原来的位置不运动。

4楼:匿名用户

因为他不要懂得变通,太死板了。

5楼:匿名用户

因为情况变了,而他却不知道变通,当然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