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茶用什么材质的茶具最好,如何选择功夫茶茶具 如何正确使用茶具

2021-03-18 13:50:08 字数 3918 阅读 1691

1楼:匿名用户

简单点,工夫茶具最好的是紫砂的。但紫砂也有品质高低之分;一般的标准是要三点一线《也就是壶嘴,壶口,壶把手要在同一水平线上》。还有一个就是要有良好的透气效果。

还有就是一个重量问题,空壶要能浮在水面上。回答完毕。水为茶之母,壶为茶之父。

古人说喝好茶有好茶喝是一种轻浮。

工夫茶既是一种冲茶的技术也是一种品茶的艺术。贵不在茶与茶具的贫贱高贵,而是那一刻心灵难得的宁静与安详。茶无贵贱之分。

2楼:jellyjin瑾

工夫茶具最好的是紫砂茶具。

功夫茶用什么材质的茶具最好

3楼:五戒之印

功夫茶具指泡饮茶叶的专门器具,包括茶壶,

茶碗,茶杯,茶盘,茶托等等。现在通常使用的是紫砂和陶瓷茶具,个别有使用铁壶的。

紫砂茶具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料制成,其气孔细微、密度高,有较强的吸附力。用它沏茶,不仅不失茶的色、香、味,更不易霉馊变质,使用较长时间后,以沸水注入空壶亦有茶香。

陶瓷茶具釉色润厚、绚丽多彩,颜色十分丰富且纯正,观之赏心悦目、乐趣无穷。青瓷为佳,因其质地细润,釉色晶莹,青中泛蓝,如冰似玉,有的宛若碧峰翠色,有的犹如一湖春水,再加上茶具独特的造型,给人以极美的视觉感受。除了运用传统的浮雕、暗刻等工艺手法,釉色上也有娇嫩明润的颜色。

老铁壶能够提高水温,而且蓄热能力强。一般情况下用老铁壶烧水可以达到97℃,甚至100℃以上,可以充分软化水质,特别适合泡老茶或煮茶使用,尤其是普洱茶,而一般不锈钢随手泡只能达到93℃。使用铁壶煮过的水能够释放出二价铁离子,形成山泉效应,使水口感厚实、饱满顺滑。

如何选择功夫茶茶具 如何正确使用茶具

4楼:益古斋茶与文化

1茶壶选择

选用紫砂或朱泥的制作的茶壶,选出水量为三杯或四杯的(干茶1/3壶,完全泡开时的出水),多了少了都难控制。

2、茶盘选择

最好用宽,平,竹制茶盘,木制茶盘皆可,最好不用塑料的,有异味。茶盘提供的方便在泡第一,二道茶不可或缺。

3、茶匙和茶荷选择

竹木石骨都无所谓,紫檀的不错。茶量的合适直接影响茶汤的浓淡和气,味,必须准确,泡多了就会知道一粒干茶的多少都有影响。

4、炉和水壶选择

电或酒精烧的都可以,本身发热时不生异味就行。这是必备的,绝大多数功夫茶要求沸水,万万不能用饮水机或电热水壶代替,因为它们设置恒温是90~95度,而且太多水不断地沸腾会让水质受到影响。

5、茶杯选择

白瓷薄壁的最佳,不影响茶色和茶味,清洗也方便。

6、茶罐选择

用来储藏茶叶的罐子。纸罐外套密封袋最方便实惠,纸罐遮光,密封袋封气味和潮湿。放在阴凉干爽的地方。

5楼:北极雪

1、茶盘:用于盛装茶杯等,材质、款式都比较多,但不管什么材质,选择时都有尊重四字要诀:宽、平、浅、白。即盘面要宽,盘底要平,盘边要浅,色要白,这样可以起到烘托茶杯、茶壶的作用。

2、盖碗: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盖碗,又称"三才碗","三才杯",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

"茶托"又称"茶船"。盖碗茶,须用滚烫的开水冲一下碗,然后放入茶叶盛水加盖,沁茶的时间看茶叶数量和种类约为20秒至3分钟。

3、茶海:又名公道杯。一般是泡功夫茶的时候,用来分茶用,因为茶汤先倒到茶海,所以茶汤比较均匀,不会前面到出来的比后面倒出来的淡,比较公道,所以又称公道杯。

4、闻香杯:闻香之用,比品茗杯细长,是乌龙茶特有的茶具,多用于冲泡台湾高香的乌龙时使用。与饮杯配套,质地相同,加一茶托则为一套闻香组杯。

5、茶杯:茶杯是盛茶水的用具,水从茶壶而来,倒进茶杯,之后给客人品尝茶水。茶杯分大小两种:

小杯主要用于乌龙茶的品啜,亦叫品茗杯,是与闻香杯配合使用的;大杯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于高级细嫩名茶的品饮。

6、茶滤:又称茶斗、茶漏,茶艺的主要茶具之一。常用在小壶冲泡乌龙茶时,放置于壶口,便于置放茶叶,以免茶叶外泄。

茶道杯是什么材质最好

6楼:匿名用户

当然以紫砂为上品来

,但现在紫砂源矿产已经濒临枯竭了,所以**限制开采,市面上真的紫砂很少,大多数是添加了其他物质,要么就**不菲,鱼龙混杂,不是行家里手容易上当受骗,还影响健康。

所以,我一般推荐瓷器为好,瓷器无吸水性,音清而韵长,瓷器以白为贵,约在1300℃左右烧成, 能反映出茶汤色泽,传热、保温性适中,对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泡茶能获得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观精巧,比较有韵味,还有**适中。

不同的茶叶要用不同材质的容器泡.有些茶叶是适合用玻璃杯泡的.比如青山绿水.

还有龙井,用玻璃杯泡也比较适合.玻璃杯适用于绿茶红茶的冲泡.。如果需要非常清楚地观察茶汤,玻璃杯是最佳选择。

7楼:

紫砂为最好,但是鱼龙混杂,需要一定的知识来挑选,功夫茶杯用瓷器就好,茶汤好看的建议用白色,更能衬托出茶汤的色泽,如果是花茶就选用玻璃杯,边喝茶边欣赏花绽放的美丽。

8楼:中茶道国际协会

材质最并不代表是最好的,而是泡什么茶用什么样的材质才是最重要的。

功夫茶套具一般需要哪些茶具?

9楼:匿名用户

1、茶壶或者盖瓯:茶壶是用来冲茶得,有时客人多时,也可以用盖瓯。但毕竟盖瓯口阔,不能留香,气味比使用冲罐就差得多了。所以泡功夫茶最需要具备的是茶壶

2、茶杯:茶客常以白地蓝花、底平日阔、杯底书若深珍藏的若深林为珍贵,但已不易得。了。

3、茶洗:形如大碗,深浅色样很多,烹功夫茶必备三个,一正二副,正洗用以浸茶杯,副洗一个用以浸冲罐,一个用以盛洗杯的水和已泡过的茶叶。

4、茶盘:盘面要宽,以便就客人人数多寡,可以放多几个怀,盘底要平,才不会使茶杯不稳,易于摇晃,边要浅,色要白,这都是为了衬托茶杯、茶壶,使之美观。

10楼:拾万里之外

功夫茶套具一般包括茶壶茶杯、茶洗、茶盘、茶垫、水瓶水钵、龙缸、红泥火炉、砂铫、羽扇筷等。

功夫茶是汉族民间品茶习俗。流行于广东潮汕、福建漳泉等地。功夫茶离不开茶具,茶具指泡饮茶叶的专门器具,包括壶,碗,杯,盘,托等。

一套精致的茶具配合色,香,味三绝的名茶,可谓相得益彰。茶风兴盛,茶具品种越多,质地精美。广东潮州和汕头盛行工夫茶,工夫茶最讲究茶具。

潮汕功夫茶所用的茶具最少需要十种。

11楼:匿名用户

1茶盘

竹,木皆可,最好不用塑料的,有异味。

2茶匙,茶荷,就是干茶入壶前的量具(基本用不上因为很多茶叶都是小包装好的)

3炉及水壶(电的泡水壶最好可以控制或者显示温度的)本身发热时不生异味就行(塑料的会有异味)。水的质量对茶味道影响很大4茶漏及支架,用来过滤茶叶的,支架是用来放茶漏的5泡壶及杯子

白瓷薄壁的,不影响茶色和茶味,清洗也方便。

6储茶的罐,

像我们家都是买个小冰箱放着的。绝对保鲜。

7夹子

泡功夫茶的杯子很小,倒好茶后一般都是用夹子放到客人面前的。就是镊子,有木得也有铁的

12楼:匿名用户

所谓工夫茶,并非一种茶叶或茶类的名字。而是一种泡茶的技法。

工夫茶的兴盛也带动了专门的饮茶器具。如铫,是煎水用的水壶,以粤东白泥铫为主,小口瓮腹;茶炉,由细白泥制成,截筒形,高一尺

二、三寸;茶壶,以紫砂陶为佳,其形圆体扁腹,努嘴曲柄大者可以受水半斤,茶盏、茶盘多为青花瓷或白瓷,茶盏小如核桃,薄如蛋壳,甚为精美。

13楼:匿名用户

一个茶壶.四个小茶杯.一个过滤茶叶的.一个装茶水的壶.在来就是煲水壶.还有就是底盘.!简单就这么多吧.!

14楼:水灵月

盖碗 茶杯 过滤组 茶海 最简单的就是这个了

有空去我的主页看下就知道了

15楼:匿名用户

关于茶道文化,可以上九林瓷坊看看。

功夫茶茶具摆放方式,功夫茶茶具使用图示

1楼 匿名用户 像泡名优绿茶适合玻璃套装茶具为的是便于观赏叶底和汤色,茶器具体的摆放位置可以询问下 泡花茶适合用盖碗套装茶具 泡功夫茶适合紫砂套装茶具 另外选用适当的茶具泡茶水温控制很重要,还要注意套装茶具中各个茶器使用的先后顺序和手法。茶器摆放的顺序一般是先左后右,左边的茶器高度偏低右边的茶器高度...

用什么茶具喝功夫茶

1楼 游乐设备 简单点,工夫茶具最好的是紫砂的。但紫砂也有品质高低之分 一般的标准是要三点一线《也就是壶嘴,壶口,壶把手要在同一水平线上》。还有一个就是要有良好的透气效果。 还有就是一个重量问题,空壶要能浮在水面上。回答完毕。水为茶之母,壶为茶之父。 古人说喝好茶有好茶喝是一种轻浮。 工夫茶既是一种...

如何选择紫砂茶宠和如何正确摆放,家里紫砂茶宠的摆放位置有什么讲究吗?

1楼 匿名用户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有神兽茶宠 情趣茶宠 谐音吉祥茶宠等。其中神兽茶宠,有朱雀 金蟾 貔貅 长寿龟等,因其在传说中都有各自的神通,或辟邪 或镇宅 或旺财 或赐福,人们在把玩茶宠的时候,无形中也会有一些美好的心理暗示 还有谐音吉祥茶宠,凸显了汉字的文化与魅力。比如说马背上放一串钱币,寓意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