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能源6成车主为私人用户上汽乘用车占比

2021-03-18 13:08:18 字数 3648 阅读 3664

1楼:汽车之家

上海作为中国4个直辖市之一,2019年不仅经济上交出了生产总值(gdp)38155.32亿元,城市综合排名中世界第19位,中国第3位的好成绩。同时上海新能源乘用车的推广成绩,在全国也排得上号。

根据交强险上险数据,2019年前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77.6万辆,上海为54285辆,国内排名第四。

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型所占比重相差不大

根据交强险上险数据,2019年前11月,纯电动乘用车22755辆,占比41.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31530辆,占比58.1%。

上海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主,2019年前11月,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仅相差877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上海所享受的路权与纯电动是一样的,与同属一线城市的深圳、上海、广州相比较便可看出来,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差距没有特别的明显。

插电混合动力多于纯电动64%新能源乘用车属于个人用户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出租车8681辆,占比16%;单位非运营的车辆为10806辆,占比19.91%;个人用户、非营业的车辆为34798辆,占比达64.1%。

上海新能源6成车主为私人用户,原因是在上海,购买新能源车均可以免费上牌。同时,所购新能源车辆中,58.1%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因为插电混合电动较纯电动更无里程焦虑,可满足各种家庭出行需求,更适合成为家庭的新能源首购车。

其中,上海2019年前11月纯电动乘用车22755辆,纯电动租赁车辆占比31.98%;个人用户占比44.05%。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3153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租赁车辆占比4.5%;个人用户占比78.58%。

上海市2019年前11月乘用车上险排行荣威ei6市占率最高

根据交强险上险数据,2019年前11月,上海新能源汽车上险量排名前十榜单中,前三名均被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车型包揽,其中上险量最多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ei6,上险量为5776辆;紧随其后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erx5,上险量为5409辆;纯电动荣威ei5排名第三,上险量为4989辆。此外,作为国内销量领先的比亚迪,其旗下的比亚迪唐、比亚迪秦、比亚迪宋均在前十名内,上险量分别为2526辆、2150辆、1933辆。

合资车型方面,上汽通用的别克velite6上险量跟荣威ei5很接近,上险量为4934辆,排名第四;同样作为合资车型挤进前十榜单的还有宝马5系、帕萨特,其中宝马5系上险量为2940辆,排名第七;帕萨特上险量为1582辆,排名第十。

造车新势力方面,威马ex5是造车新势力唯一一款挤进前十榜单的车型,上险量为2940辆,排名第五。

上汽乘用车遥遥领先3家造车新势力进入top10榜单

从企业方面来看,凭借荣威ei6、荣威erx5、荣威ei5等车型,上汽乘用车以1.98万辆夺得上海2019年前11月上险量冠军的宝座,市场占有率为36.46%,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比亚迪位居第二位,2019年前11月上险量为8761辆,市场占比为16.

14%,其在上海销量比较好的是比亚迪唐和比亚迪秦;上海前11月上险量top10排名中,上汽乘用车和比亚迪就已占据上海52.6%的市场份额。

排名第三的是上汽通用,其上险量为5139辆,占比9.5%,别克velite6是其上险量最多的车型。华晨宝马凭借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挤进前4名,上险量为5139辆。

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方面,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均在前十榜单之内,其中威马汽车上险量最高,数量为2940辆,占比5.4%;其次是蔚来汽车,上险量为2683辆,占比4.94%;小鹏汽车上险量997辆,占比1.

84%。

充电站覆盖率全国领先

根据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政策的知晓度达到7成以上,市场推广应用总量的64%由私人用户购买。这与上海全面放开充电基础设施市场,积极鼓励各路资本通过ppp等新型商业模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关系密切。

2019年12月16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上海市**常务会议,他在会上谈到,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上海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已达到25万个,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建设21万个充电设施的目标。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上海公共充电站保有量4千座,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广东;上海公共充电桩5.5万个,排在广东、江苏、北京之后的第四位;换电方面,上海已累计建设10座换电站。上海充电桩的覆盖率比较广,也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电车资源小结:

从终端数据来看,2019年前11月,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约为60.39万辆。其中,私人用户、非营运的单位用户、营运车用户的上险数分别约为27.

75万辆、11.65万辆和20.98万辆。

私人用户在终端市场占比不到一半的比重,而新能源车市场的潜力还很大。2020年底补贴取消,市场压力会更大,新能源行业大环境会更加严峻。

从上海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分析可以看出,影响私人用户在终端市场比重的主要有几大因素,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是否完善、购车**、安全性和售后维修。

2019年纯电动车市场以个人性质购车占比不到50%

2楼:汽车之家

2019年对于国内在售的每一个汽车品牌都是一场考验,如果按照车型划分,估计没有比新能源汽车更难的。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走向衰败,就连一直傲视全球的比亚迪都已慢慢被特斯拉甩在身后,这不禁让很多人开始思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到底掌握在哪些人的手中?

要想探明其中道理,纯电动汽车的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据统计,2019年1-11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约为56.3万辆。

其中,私人用户、非营运的单位用户和营运车用户的上险数分别约为26万辆、10.6万辆和19.7万辆,私人用户上险率仅约占46%。

虽然这只是纯电动汽车的用户占比数据,但也同时反映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整个发展现状,这也足以说明国内大部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私家车主其实并不多。

并且,在这46%的私人用户中用于私人家庭用车的并不多,有相当一部分上险的纯电动汽车虽然所有权归个人,但用户购车主要是拿来运营。据部分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在这46%的私人用户中,拿来专职跑网约车的约占50%,兼职跑网约车的约占30%,而作为纯家用的用户仅占20%。

这样算下来,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家用车的用户占比少的可怜甚至有些可怕。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滴滴等网约车,那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才能得以支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短短几年特斯拉就能在销量上超越比亚迪的根本所在。

简单的理解就是谁手里掌握了私人用户,谁就掌握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这也就是为何国内大部分新能源车企虽然发展飞速,但却也衰落迅速的主要原因。网约车总有尽头,但家用车却不同。

除此之外,2019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较高的都是传统自主品牌,销量榜前五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奇瑞汽车,一些造车新势力大多都排在10名开外。

但是如果根据私人上险数量排名,那么像蔚来、小鹏这些销量排在10名以后的造车新势力,它们在私人上险量排名中都能够进入前10名。也就是说造车新势力手中所掌握的私人车主并不比一些传统车企少,这也是为何现在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即使过的很难但依旧在坚持的原因,因为它们手里有私人用户量。

例如蔚来,虽然在2019年1-11月蔚来es6仅有8940辆上险,但均为非营运类车型。当然这也是它的**所决定的,但这8940个用户确实是实打实的私人用户。并且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外,一些二三线小城市用户占比也并不低,这说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不止在限购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也在慢慢接受一些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如果想要发展终归要走向普通消费者,而不是依靠补贴、限购等政策,但是这个过程势必既艰难且漫长。相信这一点也将会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彻底褪去后显现出来,但前提是必须尽快解决现在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安全、充能、续航等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