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篮球场进行耐久跑教学的几种练习形式

2021-03-18 11:49:07 字数 6040 阅读 3884

1楼:暨清宁

打开本文**集

一、练习的形式及要求1.分—合跑学生排列成偶数队集中于操场中线两侧,教师讲解并示范耐久跑的动作要领,然后学生沿着篮球场两个半场边线和中线进行分—合队形跑,主要任务是体验与领会耐久跑的节奏、脚步动作要领、上下肢协调与呼吸的调整。在学生练习过程中教师要随时提醒动作要点,并对学生练习的情况给予及时的提醒与纠正。

(剩余1230字)

初中体育说课的流程

2楼:匿名用户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的地位及作用分析得准确。

2、教学目标及确立目标的依据恰当。

3、重点、难点明确。

二、教材处理

1、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合理。

2、学生状况分析准确,采取对策恰当。

三、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及选择的依据恰当。

2、教学方法灵活、实用。

四、教学手段

1、教学手段新颖。

2、实验、教具、电化等教学手段运用恰当。

五、教学程序

1、新课导入自然、新颖。

2、新课讲解透彻。

3、演示实验正确、科学。

4、反馈练习恰当。

5、归纳总结简要、明确。

6、板书设计精当。

六、教学基本功

1、语言清晰、准确、逻辑性强。

2、板书字迹工整、准确、美观

《耐久跑》教材说课材料

说课人:曹建宇

一、教材概述:

耐久跑是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体育教学大纲》规定的必修教材,是广大青少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行之有效的手段,对培养青少年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和勇往直前、奋发向上的精神有积极的作用。初中各阶段跑的各项教材,应侧重于发展人体有氧耐力。实践证明,耐久跑是各项跑的基础。

体育科学研究表明,初中阶段是发展耐力素质的最佳时期。因此,应加强耐久跑的教学和练习,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快速跑的教学,逐步提高学生的快速奔跑的能力。

本次课的教学目标是:学生知道合理分配体力的方法,70%的学生途中跑时做到轻松自然,节省体力和加深呼吸克服“极点”现象,并使学生从战胜困难中得到乐趣。

本次课的教学重点是如何正确分配体力,教学难点是如何克服“极点”。

希望通过本次课的教学,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的正确的跑的姿势,轻松自然的跑完全程。

二、学情分析:

我们都有知道,学生喜爱上体育课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多数学生害怕耐久跑也是不争的事实,耐力差,怕苦、怕累、缺乏毅力,再加上我校没有田径场,在进行耐久跑练习时有一定的难度。

三、教学过程:

在本次课的开始部分,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准备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在学习耐久跑之前,有一个愉快的心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游戏的活动的强度不大,以免影响以后的学习。

基本部分由两个教材组成,一个耐久跑,放在前半部分,另一个是柔韧性练习,前一个教材强度大,后一个强度小,符合合理安排运动量的原则。由于本次课是《耐久跑》的第一次课,为了使学生能克服畏难情绪,减少练习的枯燥感,我采用了越野跑的形式,由于我校的场地较小,但根据学校的地形特点,精心设计的跑的线路。其中有直线跑,有上坡跑,有绕障碍跑,避免单一地绕场跑圈。

为了使大多数同学能顺利完成全程跑的任务,我对班级学生进行了分组,能力较强的同学在一组,能力较差的同学在一组,且两组同学的要求也不一样,对较胖的同学,我采取用一位成绩较好的同学跟跑,进行不断的鼓励,适当的时侯,拉他跑一段,让他体会全程的感觉,符合区别对待的原则。

为了使同学们难知道合理分配体力的方法,我在不同的跑段,设置了不同的标语,如:“匀速跑”、“放慢节奏”、“坚持住”“冲刺”等,每位学生在看见不同的标语时,自觉调控节奏,合理的分配体力。

为了使同学们能克服“极点”现象,在“极点”到来的时候,我先用语言对他们进行鼓励,其次,让他们放慢跑的节奏,加快呼吸,其他未进行练习的同学,在一旁呐喊助威,使他们顺利渡过“极点”难关。

在基本部分的后半部分,采用的是柔韧素质的练习,通过柔韧素质的练习,进行身体各部分肌肉的拉伸,实际上也是对耐久跑后的一种放松性练习,这种教材搭配属于放松性搭配,起到调整运动量的功效。

课的结束部分,主要是调整学生的身心,使心率趋于平缓,采取的游戏形式的教学方法,这个游戏就是“反口令”练习,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身心也得到了调整。

激发学生活动动机

选择练习方式

形成各练习小组

按评价标准进行评价

发展学生活动能力

身心调整阶段

集合整队,放松练习

师生评议

教师进行调控

准备活动,调动身心

集合整队,宣布本课内容

三、教学流程设计:

教学方法:

示范法、完整法、分解法、讲解法、评比 法、榜样法、启发法、预防纠正法、重复法

场地器材:

录音机一台, 四个标志杆。

本课的平均心律:110——130%

练习密度:30——35%

说课材料

教师 孙欣阳

体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小学体育教学大纲中特意提出要培养学生正常的身体姿势,根据小学生低年级儿童的心特点和生理特点,有效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小学生对体育活动具有广泛的兴趣,喜欢做游戏,善于模仿,愿意在教师的带领下参加集体活动,在此的基础上,我制定了节体育课。

一 、教学内容:

模仿操、游戏: 单脚跳接力

二、教学目的:

模仿性的练习很适宜低年级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模仿操对提高儿童的模仿能力,发展思维扩大知识范围和促进智力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三、教学要求:

学会本年级的徒手操,培养身体的正确姿势和节麦感,发展想象力和模仿等能力。

四、教学重点: 各节动作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教学难点: 动作优美大方,节奏感强。

五、教学任务:

1、 使学生掌握儿童模仿操的动作,培养学生的协调性和节奏感。

2、 培养学生正确的身体姿势,促进身体各器官的正常发育。

3、 发展弹跳力及集配合的顽强精神。

六、教学方法:

讲授法,直观教学法, 集体练习法。

七、教学原则:

符合生理特征的原则,适应学生心理的原则,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

八、教学过程:

这节课因为几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兴趣和爱好非常广泛,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散,又对单调持久的动作容易感到疫劳和厌倦,为了能把这节课上的更好,我运用了电教手段,**进课堂,下面我通过三个部分来加以说明这节课的内容。

1、准备部分:学生成四列横队站立,师生问好,课堂常规的练习,然后进行集中注意游戏的练习,《大西瓜、小西瓜》,目的是从课的开始就使学生对这节课学习的内穴感兴趣,注意力集中了,有利于全课教学的任务能够更好的完成。

2、基本部分:模仿操是本课的重点,在教学过程中我采取了直关教学的方法和集体练习的方法来进行模仿操的练习,同时根据模仿操的动作有些简单、连贵、要领好记的特点, 我们采取了**进行课堂的电教手段, 提高学生的兴趣的韵律活动。在初步学会模仿动作的基础上, 为了使学生建立对模仿操的性趣, 我配上了**来进行不断的练习, 激发学生对模仿的情趣, 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这里就达到了本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最后进行游戏,单脚跳接力; 目的是发展学生的腿部力量和身体的协调性。

培养学生认真练习和坚持到底的优良作风。

3、结束部份:学生跳起轻松愉快、优美欢快的集体舞进行放松活动, 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中结束本课。

九、 场地器材:

录音机一台, 四个标志杆。

十、本课的平均心律:110——130%

练习密度:30——35%

3楼:匿名用户

体 育 课 说 课 稿

启秀中学 王 坚

课 题:蹲距式跳远——助跑与踏跳相结合技术

教材 跳远是人类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并经常运用的一种人体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节奏强、兴趣高的一种体育形式;又是现代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一项重要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发展青少年的力量、速度、灵敏、协调、柔韧等身体素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对发展腿部力量、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的体能和运动技巧起到很好的作用。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介绍跳远技术发展的有关知识,使学生了解跳远技术由蹲距式向挺身式、走步式发展演变的原理与过程,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什么情况下属于犯规,怎样丈量,如何判断名次等。

2、初步体会助跑与踏跳相结合的技术。了解一些相关健身手段与方法,并能合理的选择练习内容,学会评价自己跳跃能力的方法。

(2)能力目标:

1、发展协调性、灵敏性、增强下肢力量;提高跳跃能力。

2、培养学生面对任何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勇于向前、顽强、果断的优良品质;且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出最佳的方法与快捷方式,建立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二、教学重点:

鼓励学生在学习与练习过程中不断的尝试跨越新的障碍(可喻为生活中的困难)。

三、教学难点:

助跑与踏跳的结合时机

教学对象

初中学生存在体质普遍较弱、运动技术较差的现象,在体育课中比较易兴奋,又易抑制,精神不易集中,对于说教过多、技术要求的教学因其理性思维还不完善而不易接受,也不感兴趣;相反,对于直观的、易于模仿的感性思维的体育课比较喜欢,学习兴趣较高。

教法 将教学内容溶合在游戏中,使学生乐于参与、易于参与的游戏中无形间达到教学的初步目的。由于学生的感性思维较强,而理性较差,宜多做示范,以让学生模仿练习,当学生掌握到一定程度时,再做技术性指导,以提高学生的技术质量与兴趣。

游戏参与法

将教学寓于“游戏”中, 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示范法

利用青少年学生模仿能力强,好动及爱表现自己,但体质较弱的心理、身理特征,应用规范优美的完整动作示范,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跳远是人体通过一定的运动形式,即助跑和起跳所获得的水平速度和垂直速度很好地结合起来,越过水平障碍的一项运动。整个动作由四个部分组成:

助跑、踏跳、腾空、落地。(1、助跑:为获得水平加速度2、踏跳:

为创造最大的腾空速度,即垂直速度3、腾空:获得空中水平距离4、落地:保护身体)着重讲解与重复示范本课的难点——助跑与踏跳的结合部分的特点:

放脚、时间、蹬地、腾空角度。

原地起跳模仿教与练:两脚前后站立,摆动腿稍屈在前,起跳腿自然弯曲在后,动作开始摆动腿蹬地,起跳腿向前迈出,并积极下放,模仿踏板、缓冲和蹬伸的起跳动作,同时两臂配合腿的动作,积极向前上方摆动,要求身体各个部分协调配合,重心迅速前移。

助跑3-4步结合起跳教与学

三、指导、纠正错误法

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通过应用全体与个别指导、纠正错误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和分析。

四、障碍练习法

运用助跑3-4结合起跳的方法跨越一定的高度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法指导

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与学习新事物的接所能力可做完整动作练习或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做到因人施教,保持学习兴趣并兼顾部分学生的学习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大胆尝试做跨越障碍练习。

让学生认识到我们面对困难或新生事物的时候有了尝试才会有成功的机会,如果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就谈不上成功,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并在不断的尝试过程中找出最佳的方法。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程序

设计意图

课堂常规

强调纪律、宣布内容

/ 准备活动

徒手操(4╳8拍)

腕、踝关节活动 2、原地高抬腿

3、 原地单腿纵跳 4、全身运动

做好准备,预防损伤。

课堂游戏

跳球接力

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习兴趣;在无形中达到本课的教学目的。

主内容教学

完整示范 2、分解讲解

3、学生练习

学习、改进助跑与踏跳相结合的技术。

发展协调性、灵敏性、增强下肢力量;提高跳跃能力。

培养学生面对任何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勇于向前、顽强、果断的优良品质;且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出最佳的方法与快捷方式,建立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安全教育。

课堂小结

整队 总结本课的学习目的

下课,布置收回器材

使学生认识“尝试”。

教学流程图:

体 育 课 说 课 稿 启秀中学 王 坚 课 题:蹲距式跳远——助跑与踏跳相结合技术 教材 跳远是人类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并经常运用的一种人体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节奏强、兴趣高的一种体育形式;又是现代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一项重要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占有 体育课说课稿启秀中学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