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木有什么作用,黄柏树有哪些作用?

2021-03-18 11:21:37 字数 1602 阅读 5299

1楼:菀兰隐雪

【简介】黄柏木又名黄菠萝,是我国三大珍贵阔叶树种之一,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主要生长在山区。

【作用】

其树皮是名贵药材,有清热解毒、利胆燥湿的功效,现在一般药店有售(名黄柏)。

木材有吸毒功效,做完家具可以吸收室内甲醇等毒素。

木材有光泽、年轮明显、均匀、材质软、易干燥、易加工、材色,花纹像水曲柳均很美丽,油漆和胶结性能好,不易开裂、耐腐性好、硬度中性,不易变形。可代替水曲柳、老榆木。

2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黄柏木皮煎水可治上火所至牙痛,撤火非常有效,而且不**。

黄柏树有哪些作用?

3楼:明月松间照时代

黄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祛火消痈等功效。

自古以来,黄柏的功效被世人所认可,它与黄芩、黄连相似,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祛火消痈等功效,因其苦寒沉降,善于泻湿热,常用于**湿热泻痢、黄疸、足膝肿痛及热淋等症状。苍术、黄柏组方叫“二妙丸”,是一古方,加牛膝叫“三妙丸”,苍术燥湿健脾,黄柏清热燥湿,牛膝引药下行,共同有清热燥湿的功效,主治身体下部的湿热症、足部红肿热痛(如关节炎、痛风)、下肢丹毒、带下黄浊、**湿痒等。

这方在临床上较常用,只要对症且无明显不良反应,便适合湿热体质人群,如果风湿性膝关节炎证属寒湿、阳虚、阴虚者,则要慎用或禁用。具体方剂还应咨询正规医生。

扩展资料

一、相互配伍

1、《伤寒论》:黄柏、栀子、甘草。治伤寒身黄发热。

2、《傅青主女科》:黄柏、山药、车前子、芡实、白果。治下焦湿热,白浊带下。

3、《傅青主女科》:黄柏、山药、车前子、芡实、白果。治下焦湿热,白浊带下。

二、炮制方法

1、黄柏除去杂质,喷淋清水,润透,切丝,干燥。

2、盐黄柏取黄柏丝,照盐水炙法炒干。

3、黄柏炭取黄柏丝,照炒炭法炒至表面焦黑色。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柏树冠宽阔、树形优美、秋季叶色变黄,紫黑色果留存树上,甚为美丽,为良好的庭荫树及园景树,其树皮为著名的中药材,也是结合生产的良好树种。可孤植、丛植于房前屋后、台地坡坎之下以及公园、风景区、园林小区之绿地草坪、花坛之中及园区路旁、池畔谷边、山石斜坡之上。

也可与其他针阔叶树混植成林,也可结合生产成片栽植,既有好的观赏效果,又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木材坚实而有弹性,纹理美丽而有光泽,耐腐,耐湿,为高档家具、船车、建筑及胶合板之良好用材。树皮为中药,有清热泻火、燥湿解毒之效。

内皮可作黄色染料,叶可提取芳香油,根亦可入药。树皮之木栓可作软木塞、救生圈及隔热、防震材料。花为良好之蜜源。

5楼:舒淼闵语蝶

黄柏树不仅有它的药用价值,其木材质地优良并且其木材也具有抗菌、抗毒的功能。据来自外贸部门的信息表明,近年来在日本、韩国和亚欧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注重黄柏木家具、黄柏木饰品、器具的开发。日本室内装修,黄柏木成为贵族阶层的象征,主要原因是黄柏木在所有的木材中独具抗菌、抗毒功能,永不虫蛀,加之该品底色金黄,质地坚细,不走形等优点正逐步走俏国内外木材市畅据来自东北林区木材市场的信息透露,日本每年用于家具装修的黄柏木材正以2.

8万立方逐年递增。而在很多国家还尚未知道黄柏树的药用价值,因此发展黄柏树,势在必行,前景十分广阔。

柏树叶煮水有什么药用价值,柏树叶的药用价值

1楼 匿名用户 侧柏叶一般外用的,泡酒或者煮水洗头用过,内服很少见用过,你是治掉头发或是白发么 柏树叶的药用价值 2楼 渔夫打窝 性味 bai苦 涩 性平 功能主治du 凉血止zhi 血 敛疮生肌。主 血dao痢 痔疮 癞内疮 烫伤 刀伤 毒容蛇咬伤。 用法用量 内服 煎汤,9 15g 或研末。外用...

黄皮树寄生有什么功效,黄皮树寄生有什么作用?

1楼 怕暗 黄皮,海南 带水果之一,是 带的特产,儋州地侯适宜黄皮生长,结出的果子个大 肉多 子少 味甜 原来的黄皮,是乔木水果,一年结果一次,黄皮树,树质纤维较密,木质坚韧,但是,树干生长弯曲,不能成材。经过改良后,黄皮树都长不高,而且枝杈茂盛,每年三月开花,四月成果,五月果子成熟,成熟后能自然保...

有谁用过香柏树护肤品吗,香柏树化妆品怎么样

1楼 安曦雅嘻 有的,我一直在用,用了好几年了,以前用过其它牌子的产品,大牌的国产的都用过,还是香柏树的适合我,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香柏树化妆品怎么样 2楼 抓个妖怪当宠物 我觉得还可以,在 买的,两个薰衣草乳液,也有可能是我对一般产品都不过敏,肌肤适应度比较高 3楼 肌肤问题分析 你想解决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