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关于中国古代历史方面的书

2021-03-18 11:06:13 字数 6265 阅读 1091

1楼:匿名用户

一、 通史教材类(可用于入门)

王伯祥、宋云彬:《开明中国历史讲义》(**时期的畅销教材,大略相当于高中历史课水平)

张帆:《中国古代简史》(北大通识课教材,经过多年课堂提炼而成,属于中规中矩的中式教材,全面鸟瞰中国历史的不错选择,受“唯物史观”影响也还算小)

樊树志:《国史十六讲》(复旦的通识教材,观点新颖有趣,简明易懂,很好的入门书,值得一读)

翦伯赞(主编):《中国史纲要》(全二册)(我国的大学中国历史标准教材,编者都是北大历史系的大牛,虽然受“唯物史观”影响很大,有很多时代局限,但也不失为一部好书)

傅乐成:《中国通史》(台湾比较有名的教材,傅斯年之侄的作品,材料和观点都比较新颖,整合了很多史学的新成果,算是一本集大成的著作)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中国历史类书籍?

2楼:跪安吧您嘞

说到中国历史类书籍,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中国四大

名著,但是毕竟是名著,基本上人们都看过,然后我又想到了一本书,就是《明朝那些事儿》,这本**我觉得大家值得去看一下。

首先来谈一谈《明朝那些事儿》这部书吧,它从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写起,一直到崇祯十七年明朝灭亡,一共写了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十六位皇帝的历史,以皇帝为顺序,记录了明朝从诞生到兴盛再到灭亡间的风风雨雨。其语言之诙谐幽默在我看过的历史书籍中是从来没有的。

它以一种网络语言向读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历史中陌生、模糊的历史人物在书中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明朝那些事儿》为读者解读历史中的另一面,让历史变成一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明朝那些事儿》是当年明月总结了所有关于明朝的正史、野史、民间传闻花了几年时间呕心沥血才写出来的,所有的故事绝对按照史书来的,没有一点胡编乱造,唯一的不同就时它足够幽默。

这部**很容易就把读者带到书中,就像是身临其境,这部书与一般的历史书不同,重点刻画了历史人物的心理描写,令人看后回味无穷。该书涉及人物众多,线索繁杂,没有一个中心人物可以贯穿起来,加上明朝是一个十分强盛的朝代,期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名人,除了皇帝、大臣外,还有王守仁、唐伯虎等各界的名人。读史可以省身,读史可以明志。

《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它一部纯粹草根的作品 ,能激发广大读者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兴趣,在读史的过程中瞻仰先贤们的风采,领悟先贤们的道理。

3楼: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觉得四大名著是必须看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东亚文化圈的思想著作《论语》,《孟子》。

4楼:冒亦巧表皓

四书、五经、四大名著等**、二十四史正史等等都可以读,我是觉得开卷有益,当然前提是有辨别益害好坏的心智了。

5楼:晴兲学使

多的是了,比如,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草本纲目等等。

6楼:求以寒腾红

推荐二十五史(这些是正史,着重推荐《史记》《资治通鉴》,这两部书既有很高的历史参考价值,亦有极高的文学艺术价值)

书名成书年代

作者本纪

列传志(书)

其它题材和总卷数

史记西汉

司马迁12708

世家30卷;10表;共130卷

汉书东汉

班固班昭

1270

108表;共100卷

后汉书南朝宋

范晔10

8030(司马彪)

共120卷

三国志西晋

陈寿魏书30;蜀书15;吴书20;共65卷晋书唐房玄龄等

1070

20载记30;共130卷

宋书南朝梁

沈约10

6030

共100卷

南齐书南朝梁

萧子显8

4011

原书60卷,亡佚1卷梁书唐

姚思廉6

50共56卷陈书唐

姚思廉6

30共36卷

魏书北齐

魏收12

9230

有些篇幅过长,分为上、下卷,实130卷

北齐书唐

李百药8

42共50卷周书唐

令狐德棻等842

共50卷隋书唐

魏徵等5

5030

共85卷南史唐

李延寿10

70共卷北史唐

李延寿12

88共100卷

旧唐书后晋

刘昫等20

15030

共200卷

新唐书北宋

欧阳修宋祁

10150

5015表;共225卷

旧五代史

北宋薛居正等

6177

12共150卷

新五代史

北宋欧阳修

1245

私修;世家11,考3

,四夷附录4,共74卷宋史元

脱脱等47

255162

32表;共496卷辽史元

脱脱等30

4532

8表;国语解1;共116卷金史元

脱脱等19

7339

4表;共135卷元史明

宋濂等47

9758

8表;共210卷明史清

张廷玉等

24220

7513表;共332卷

清史稿中华**

赵尔巽等

25316

14253表;共536卷

7楼:我简单爱走极端

《人类简史》这本书的副书名是“从动物到上帝”,一个口气大得惊人的标题,让读者立即想起“狂妄”这个词。事实上他是从宇宙大**写起的!这位1976年出生的青年历史学家一点不客气,把人类从地球拎起来,追问智人在这个星球上出现后的命运。

他认为迄今为止的智人历史,大行其道的都是这些乱七八糟、一无是处的东西,因而“历史从无公正”,智人不过是一个非常糟糕、令人失望的物种。金字塔,金钱,宗教,帝国,资本主义,工业化,科学,所有这些改变历史的因素在他看来都值得怀疑和批判。

8楼:帅气的维尼

张荫麟先生的中国史纲(可作为初读本)

吕思勉先生的中国通史(中级读本)

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学术性很强)

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挺有意思的)

9楼:火磊

比如说史记,这本书写了好长的时间才完成的,写的都是自己的所见所闻,真的佩服!

10楼:活宝范振

我感觉司马迁的史记就是一本中国古代历史的很好的书籍,它对中国古代历史的详细记载是现代考古事业的重***依据。

11楼:历史天天见

超级推荐《明朝那些事》和《万历十五年》,真的很好看,而且简单易懂,文笔生动,很有代入感,让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12楼:一只猫说娱乐

我认为《史记》比较适合,认真读下去,就会对历史非常了解。这本书跨越多个朝代,对历朝历代的大事都详细记录其中。

13楼:匿名用户

最著名的的书莫过于《二十四史》,它基本上涵盖了整个中国王朝的历史,读完它差不多也就了解了中国历史。

14楼:向死而生的态度

我认为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值得看一看,里面的内容都比较有趣,看起来不会觉得枯燥无味。

15楼:觉悟楠

我认为中国通史很值得阅读,在这本书中详细的描述了中国的历史,语言并不是那么的枯燥,而且有一定的知识。很适合普通人阅读。

有关中国古代历史的书籍

16楼:牙牙的弟弟

《史记》、《资治通鉴》、《三国志》、《左传》、《后汉书》等。

1、《史记》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

2、《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常简作《通鉴》),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完成。

主要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

3、《三国志》

《三国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记载中国三国时期的魏、蜀、吴纪传体国别史,是二十四史中评价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三国志》也是二十五史中最为特殊的一部,因为其过于简略,没有记载王侯、百官世系的“表”,也没有记载经济、地理、职官、礼乐、律历等的“志”,不符合《史记》和《汉书》所确立下来的一般正史的规范。

4、《左传》

《春秋左氏传》(zuo’s ***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汉代时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内传》,汉代以后才多称《左传》。

《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同时也是杰出的历史散文巨著。

5、《后汉书》

《后汉书》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由中国南朝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后汉书》中分十纪、八十列传和八志(取自司马彪《续汉书》),全书主要记述了上起东汉的汉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

17楼:归利叶茅子

《二十四史》:《史记》(汉·司马迁)、《汉书》(汉·班固)、《后汉书》(南朝宋·范晔)、《三国志》(晋·陈寿)、《晋书》(唐·房玄龄等)、《宋书》(南朝梁·沈约)、《南齐书》(南朝梁·萧子显)、《梁书》(唐·姚思廉)、《陈书》(唐·姚思廉)、《魏书》(北齐·魏收)、《北齐书》(唐·李百药)、《周书》(唐·令狐德棻等)、《隋书》(唐·魏征等)、《南史》(唐·李延寿)、《北史》(唐·李延寿)、《旧唐书》(后晋·刘昫等)、《新唐书》(宋·欧阳修、宋祁)、《旧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欧阳修)、《宋史》(元·脱脱等)、《辽史》(元·脱脱等)、《金史》(元·脱脱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张廷玉等)。再加上《清史稿》

很不错!!你要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看看哦!!!呵呵

18楼:匿名用户

1、正史、史料类:《春秋》《尚书》《史记》《汉书》《三国志》

2、通史类

:范文澜《中国通史》、翦伯赞《中国史纲要》、白寿彝《中国通史》

3、通俗史类:个人很喜欢《明朝那些事儿》系列,好看且基本都是有趣的正史

19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的书

分正史和杂记

正史是历朝历代**组织编写的。主要有史记 ( 汉·司马迁 ) 汉书 ( 汉·班固 ) 后汉书 ( 南朝宋·范晔 ) 三国志 ( 晋·陈寿 ) 晋书 ( 唐·房玄龄等 ) 宋书 ( 南朝梁·沈约 ) 南齐书 ( 南朝梁·萧子显 ) 梁书 ( 唐·姚思廉 ) 陈书 ( 唐·姚思廉 ) 魏书 ( 北齐·魏收 ) 北齐书 ( 唐·李百药 ) 周书 ( 唐·令狐德棻等 ) 隋书 ( 唐·魏征等 ) 南史 ( 唐·李延寿 ) 北史 ( 唐·李延寿 )

旧唐书 ( 后晋·刘昫等 ) 新唐书 ( 宋·欧阳修、宋祁 ) 旧五代史 ( 宋·薛居正等 ) 新五代史 ( 宋·欧阳修 ) 宋史 ( 元·脱脱等 ) 辽史 ( 元·脱脱等 ) 金史 ( 元·脱脱等 ) 元史 ( 明·宋濂等 ) 明史 ( 清·张廷玉等 ) 合称二十四史。也有把** 柯邵忞等编的 新元史纳入合称为二十五史。正史虽然受到皇权的影响也带有一定的主观倾向性,但绝大多数都是真实可信的。

还有一部分是为正史为基础,对正史的资料进行补充、修订,被称为注或者是传,如 左传、 三国志注,作为正史的研究和补充也被归位正史一类。

与正史相对的是野史、也称稗史、外史等属杂记。一般认为是指古代私家编撰的史书,与官修的史书不同的另一种史书,与“正史”相对而言。古代有“稗官野史”的说法,稗官者,采录民俗民情的小官也。

野史中所写的人物和事件大多是实有其人、实有其事的。刘鹗 老残游记云:“野史者,补正史之缺也。

名可托诸子虚,事虚证诸实在。” 相比较而言,正史的史料更可靠,更权威也更可信,但由于封建的正统观念及其他种种原因,也删去了一些本该记入正史的事情。这些事情,便给野史留下了广阔天地。

还有一些古代奇文异事录,如 山海经 水经之类的,也可作为杂记一类。

看历史主要还是应该看正史,比较可信;野史杂记虽然相对粗鄙,但有时可以作为参考。其他的比如演义之类,属文学作品,不能作为历史凭据。

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书籍有哪些,有什么中国人文历史方面的书籍,书刊介绍一下

1楼 王文渊 凡诸子百家,皆为中国文化中的精华。四书五经,老子 孙子 韩非 处处透出圣人之道。可渐渐习之。 切不可贪多粗略。宁可一本读透,足以安身一世。古语有言半部论语治天下,诚哉。 有什么中国人文历史方面的书籍,书刊介绍一下 2楼 各种怪 1 中华上下五千年 2010年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图书 ,我...

来聊聊历史和科幻,中国古代有哪些关于UFO的记载

1楼 匿名用户 一,春秋时期,黑夜突然变亮,星星消失,ufo成群出现 《左传 庄公七年》云 夏,恒星不见,夜明也。星陨如雨,与雨偕也。 疑似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关于ufo的记录。意思是说 夏季,看不到常见的星星,这是由于夜空明亮的缘故。 流星坠落而且带着雨点,这是和雨一起落下来的。 乍一看,这像是一段对...

有哪些值得给大学生看的文史哲方面的书

1楼 大学期间应看的60本好书 1 张爱玲 《倾城之恋》2 马格利特 杜拉斯《情人》3 考林 麦卡洛《荆棘鸟》4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5 渡边淳一 《失乐园》《男人这东西》6 钱钟书 婚姻的镜子 《围城》7 劳伦斯 《虹》《爱恋中的女人》《查太莱夫人的情人》8 泰戈尔 《飞鸟集》《草叶集》9 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