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菜种植时间,种植方法,怎么施肥,施肥方法,病虫

2021-03-18 11:05:07 字数 1146 阅读 7325

1楼:匿名用户

1. 品种选择

选用生长势强,分枝多,耐高温、耐干旱、耐潮湿、营养价值高;茎粗、叶片肥厚、嫩叶柔软、光滑、肉质的品种。如大叶木耳菜。

2. 浸种催芽

木耳菜种皮坚硬,发芽困难,播前必须进行催芽处理。先用35的温水浸种1-2天后,捞出放在25-30的温度下催芽。4天左右,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3. 整地施肥

播种前每667m2施腐熟的有机肥3000-4000kg、过磷酸钙50kg,深翻、耙平,做成平畦。畦宽1.2m。并及时搭好大棚。

4. 播种

木耳菜大棚栽培采用地膜+小拱棚+大棚三膜覆盖栽培,宜采用直播方式,直播可用条播或撒播。条播的行距为20-30cm,每667m2播量4-5kg,撒播每667m2用种量6-7kg。播前均应浇足水,播后覆土2-3cm,覆盖好地膜和草帘保温,以保证出苗。

播种后待70%幼苗出土后揭去地膜。整个生育期保持小拱棚+大棚双膜覆盖。出苗整齐后根据气候情况白天揭盖小拱棚,夜间覆盖。

适时敞开大棚通风、换气,控制棚内温度在35度以下。

5. 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1-2片真叶时间苗,4-5片真叶时定苗。条播的株距为20cm左右,撒播的株距8-10cm。

(2)温度管理 出苗后温度白天保持在25~26℃,夜间保持在16~17℃。子叶展平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夜间保持在18~20℃。在采收前5~7天降低温度,白天温度保持在24~25℃,夜间温度保持在14~15℃。

降温的目的是使木耳菜生长健壮,增加叶片厚度和颜色。

(3)中耕及肥水管理 一般在缓苗后,上架时及每次采收后,都应进行中耕除草,并适当向植株基部培土。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生长期间还要多次追施速效氮肥,一般在定苗后每667m2追施尿素15kg,磷钾复合肥5-8kg,以后每采摘一次即应追肥,每次每667m2追施尿素15kg。落葵喜湿润,应小水勤灌,以保持土壤经常处于湿润为宜,一般是每采摘一次结合追肥灌1次水,遇旱时应增加灌水次数。

(4).植株调整 以采收嫩梢为主的,植株的调整方法是:当苗高30cm时,留3-4片叶采嫩梢,选留2个强壮侧芽,其余抹去,第2次采收后,再留2-4个强壮侧芽;在生长旺期可选留5-8个强壮侧芽;中后期应随时抹去花蕾;到收割末期,植株生长势减弱,选留1-2个强壮侧芽,这种管理有利于叶片肥大,梢肥茎壮,品质好,产量高。

6. 病虫害防治

李子的施肥方法是什么,李子怎么施肥?有什么施肥方法吗?

1楼 云种养 您好!一 施肥种类 1 基肥 基肥是能较长时期供给李树多种养分的肥料,一般以迟效性农家肥为主,如堆肥 厩肥 作物秸秆 绿肥 落叶等。 可在基肥中加入适量速效氮肥,以满足李树早春发芽 开花时所需要的大量氮素。基肥秋施为好,秋季土温较高,当年能使施入的农家肥充分腐熟。同时,秋季根系又有1次...

芝麻种植中什么时候施肥芝麻科学施肥的技巧

1楼 啊往事知多少 现蕾期 此期正是花芽分化时期,芝麻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此时追肥效果最好。追肥应以氮肥为主,磷 钾肥为辅。在缺硼的地区应施用硼肥。 开花期 芝麻进入开花期生长最迅速,此期吸收的营养物质占整个生育期间的70 80 。为了能满足植株生长发育的需要,使芝麻生长旺盛,积累更多的光合...

怎样确定梨树的施肥时期和方法,怎样确定梨树的施肥时期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答 梨树的施肥应以基肥为主。最好的基肥施用时间为秋季,早熟的品种在果实采收后进行 中晚熟的品种可在果实采收前进行。 梨树的施肥时期各国有所不同。日本梨园施肥中,强调氮肥应以前一年的秋肥 9 10月 冬肥 1月下旬至2月中旬 为主,尤其重视秋肥。由于秋季是梨树根系的第二个快速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