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无机的农药有哪些,农药的种类有哪些

2021-03-18 08:29:00 字数 4833 阅读 8119

1楼:匿名用户

农药有非常多的种类,在我国常用的农药就有几百种,而且随着农业生产的需要以及农药业的发展,每年都不断地增加了农药的种类,而这些农药该如何分类?有机和无机的农药又有哪些呢?农村致富网的编辑现给大家介绍如下:

一、根据防治对象农药分类 

一、杀虫剂。主要用来防治农林、卫生、贮粮及畜牧等方面的害虫,是农药中发展最快、用量最丈、品种最多的一类农药。

1、按化学成分**及发展过程可将杀虫剂分为两大类。

⑴无机杀虫剂。如砷钙、亚砷酸、氟化钠等。

⑵有机杀虫剂。

①天然有机杀虫剂,包括植物性杀虫剂,如鱼藤、除虫菊、烟草等;矿物性杀虫剂,如机油、柴油等。

②人工合成杀虫剂,包括有机氯类杀虫剂,如三氯杀虫酯、林丹等;有机磷类杀虫剂,如久效磷、敌百虫等;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如西维因、克百威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如氯氰菊酯等;有机氮类杀虫剂,如杀螟丹等。

③生物杀虫剂。包括微生物杀虫剂、生物代谢杀虫剂和动物源杀虫剂,如苏云金杆菌(bt)等.

2、按杀虫剂的作用方式可分为10类。

⑴胃毒剂:药剂通过昆虫取食而进入消化系统发生作用,使之中毒死亡,如乙酰甲胺磷等。

⑵触杀剂:药剂接触害虫后,通过昆虫的体壁或气门进入体内,使之中毒死亡,如马拉硫磷等。

⑶内吸剂:指由植物根、茎、叶等部位吸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或由种子吸收后传导到幼苗,并能在植物体内贮存一定时间而不妨碍植物生长,且被吸收传导到各部位的药量,足以使为害该部位的害虫中毒致死的药剂。

⑷熏蒸剂:指施用后,呈气态或气溶胶的生物活性成分,经昆虫气门进入体内引起中毒的杀虫剂,如溴甲烷、磷化氢等。

⑸拒食剂:药剂能够影响害虫的正常生理功能,消除其食欲,使害虫饥饿而死,如印楝素等。

⑹性诱剂:药剂本身无毒或毒效很低,但可以将害虫引诱到一处,便于集中消灭,如棉铃虫性诱剂等。

⑺驱避剂:药剂本身无毒或毒效很低,但由于具有特殊气味或颜色,可以使害虫逃避而不来为害,如樟脑丸、避蚊油等。

⑻不育剂:药剂使用后可直接干扰或破坏害虫的生殖系统而使害虫不能正常生育,如喜树碱等。

⑼昆虫生长调节剂:药剂可阻碍害虫的正常生理功能,扰乱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形成没有生命力或不能繁殖的畸形个体,如灭幼脲等。

⑽增效剂:这类化合物本身无毒或毒效很低,但与其他杀虫剂混合后能提高防治效果,如雷力牌消抗液等。

3、按毒理作用方式的不同可将杀虫剂分为4类。

⑴物理性毒剂,如矿物油等。

⑵原生质毒剂,如重金属、砷素剂、氟素剂等。

⑶呼吸毒剂,如磷化氢、硫化氢、鱼藤酮等。

⑷神经毒剂,如植物性杀虫剂(如烟碱、除虫菊等)、有机磷酸酯类、氨基甲酸酯类等。

此外,作为杀虫剂应用的还有活体微生物农药,这类活体微生物农药,主要是指能使害虫致病的真菌、细菌、病毒,经过人工培养,当作农药来防治或消灭害虫,如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等。

二、杀螨剂。主要用来防治危害植物的螨类的药剂,常被列入杀虫剂来分类(不少杀虫剂对螨类有一定防效)。杀螨剂根据其化学成分,可分为三大类。

1、有机氯杀螨剂。

2、有机磷杀螨剂,如哒螨灵(速螨酮、扫螨净)等。

3、有机锡杀螨剂,如**锡、苯丁锡等。

三、杀菌剂。对植物体内的真菌、细菌或病毒等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用以预防或防治作物的各种病害的药剂,称为杀菌剂。

1、按化学成分**和其化学结构可分为3类。

⑴无机杀菌剂,指以天然矿物为原料的杀菌剂和人工合成的无机杀菌剂,如硫铜、石硫合剂。

⑵有机杀菌剂,指人工合成的有机杀菌剂。如有机硫、有机汞、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杀菌剂等。

⑶生物杀菌剂,包括农用抗生素类杀菌剂和植物源杀菌剂。

①农用抗生素类杀菌剂,指在微生物的代谢物中所产生的抑制或杀死其他有害生物的物质,如井冈霉素、春雷霉素、链霉素等。

②植物源杀菌剂,指从植物中提取某些杀菌成分,作为保护作物免受病原侵害的药剂,如 大蒜素等。

2、按作用方式可分为保护剂和**剂两类。

⑴保护剂:在植物感病前施用,抑制病原孢子萌发,或杀死萌发的病原孢子,防止病原菌侵入植物体内,以保护植物免受为害,如波尔多液、代森锌等。

⑵**剂:在植物感病后施用,这类药剂可通过内吸进入植物体内,传导至未施药部位,抑制病菌在植物体内的扩展或消除其危害,如甲基硫菌灵、多菌灵、**酮等。

3按使用方法可分为3类。

⑴土壤处理剂:指通过喷施、浇灌、翻混等方法防治土壤传带的病害的药剂,如石灰、五氯硝基苯等。

⑵茎叶处理剂:指主要通过喷雾或喷粉施于作物的杀菌剂,如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

⑶种子处理剂:指用于处理种子的杀菌剂,主要防治种子传带的病害,或者土传病害,如戊唑醇等。

四、杀线虫剂。指用来防治植物病原线虫的一类农药,施用方法多以土壤处理为主,如嗅氯丙烷等;有些杀虫剂也兼有杀线虫的作用。

五、除草剂。用以消灭或控制杂草生长的农药,称为除草剂,亦称除莠剂。可从作用方式、施药部位、使用方法、化合物**等方面分类。

⑴按杀灭方式可分为

①灭生除草剂(即非选择性除草剂):指在正常用药量下能将作物和杂草无选择地全部杀死的除草剂,如百草枯、草甘膦等。

②选择性除草剂:只能杀死杂草而不伤害作物,甚至只杀某一种或某类杂草的除草剂,如敌稗、乙草胺、丁草胺、拿埔净等。

⑵按作用方式可分为

①内吸性除草剂:药剂可被植物根、茎、叶、芽鞘吸收,并在体内传导到其他部位而起作用,如西玛津、茅草枯等。

②触杀性除草剂:药剂与植物组织(叶、幼芽、根)接触即可发挥作用,药剂并不向他处移动,如百草枯、灭草松等。

⑶按使用方法还可以分为土壤处理剂和土壤处理剂两类。

六、杀鼠剂。杀鼠剂是用于防治鼠害的一类农药。

⑴按化学成分可分为:

① 无机杀鼠剂,如磷化锌等。

②有机杀鼠剂,如敌鼠钠盐等。

⑵按作用方式可分为:

① 急性杀鼠剂,如安妥等。

②作用缓慢的抗凝血杀鼠剂,如大隆等。

七、植物生长调节剂。指人工合成或天然的具有天然植物激素活性的物质。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繁多,其结构、生理效应和用途也各异。按作用方式可分为4类。

①生长素类:能促进细胞**、伸长和分化,延迟器官脱落,形成无籽果实,如吲哚乙酸、吲哚丁酸等。

②赤霉素类:主要是促进细胞伸长,促进开花,打破休眠等,如赤霉酸等。

③细胞**素类:主要是能促进细胞**,保持地上部绿色,延缓衰老,如6-芐基氨基嘌呤等。

④其他:如乙烯释放剂、生长素传导抑制剂、生长延缓剂、生长抑制剂等。

更多详情请登录:http://****pig66.***/zhifu/zhifuanli/2015/1127/23297.html

农药的种类有哪些?

2楼:易书科技

用来防治植物病、虫来、自螨、鼠、杂草等有害生物bai和调节植物生长的化学du药剂均称为农药zhi。未经加工的农药称为原药。

dao原药一般不能直接使用,需要经过加入适当的填充剂和辅助剂才能使用。经过加工的农药称为农药制剂或商品农药。农药种类很多,常用的有500种左右,一般按照农药的成分、用途及作用方式将农药分类。

(1)按照成分分类。有无机农药、植物性农药、微生物农药和有机合成农药。无机农药大多数由矿物原料加工制成,这类农药品种较少,目前应用的只有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

植物性农药是用植物产品制成,如除虫菊、烟草、鱼藤等。微生物农药是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制造而成,如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等。有机合成农药,即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农药,是当今农药的主体。

(2)根据用途分类。可分为杀虫剂、杀螨剂、杀线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杀软体动物剂等。

(3)根据作用方式分类。杀虫剂又分为胃毒剂、触杀剂、熏蒸剂、内吸剂、性引诱剂、拒食剂、不育剂。杀菌剂又分为保护剂、**剂和内吸杀菌剂。

除草剂,又可分为选择性除草剂和灭生性除草剂。

本条内容**于: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报告》

3楼:贝斯和鼓最帅了

农药的种类有bai:

1、杀菌剂:杀菌剂又du称杀生剂、杀菌灭藻剂zhi、杀微生dao物剂等,通常是指能有回效地控制或杀死水系答统中的微生物——细菌、真菌和藻类的化学制剂。在国际上,通常是作为防治各类病原微生物的药剂的总称。

2、杀螨剂:杀螨剂,用于防治植食性害螨的药剂称为杀螨剂。早期使用的杀螨剂多为硫磺和无机硫制剂。

3、杀线虫剂:用于防治有害线虫的一类农药。线虫属于线形动物门线虫纲,体形微小,在显微镜下方能观察到。对植物有害的线虫约3000种,大多生活在土壤中,也有的寄生在植物体内。

4、杀鼠剂:狭义的杀鼠剂仅指具有毒杀作用的化学药剂,广义的杀鼠剂还包括能熏杀鼠类的熏蒸剂、防止鼠类损坏物品的驱鼠剂、使鼠类失去繁殖能力的不育剂、能提高其他化学药剂灭鼠效率的增效剂等。

5、除草剂:指可使杂草彻底地或选择地发生枯死的药剂,又称除莠剂, 用以消灭或抑制植物生长的一类物质。其中的氯酸钠、硼砂、砒酸盐、三氯醋酸对于任何种类的植物都有枯死的作用,其作用受除草剂、植物和环境条件三因素的影响。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生来物源农药:指直自接利用生物活体或生bai物代谢过程中产du生的具有生物活性

zhi物质或从生物提取的物dao质作为防治病虫草害以及其他有害生物的农药。具体可分为植物源农药、动物源农药和微生物源农药。如bt(苏云金芽胞杆菌)、除虫菊素、烟碱大蒜素、性信息素、井冈霉素、农抗120、浏阳霉素、链霉素、多氧霉素、阿维菌素、芸薹素内脂、除螨素、生物碱等。

(2)矿物源农药(无机农药):指有效成分起源于矿物的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有硫制剂、铜制剂、磷化物,如硫酸铜、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磷化锌等。

而毒性较小、残留较高的砷制剂、氟化物等不在本推荐范围之内。

(3)有机合成农药:限于毒性小、残留量低、使用安全的有机合成农药。有使用安全的菊酯类和部分中、低毒性的有机磷、有机硫等杀虫剂、杀菌剂及部分中低毒性的二苯醚类除草剂等,如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辛硫磷、多菌灵、百菌清、甲霜灵、粉锈宁、扑海因、甲硫菌灵、抗蚜威、禾草灵、稳杀得、禾草克、果尔、都尔等。

有机磷农药与有机氯农药哪个更容易分解

1楼 顺丽木门 有机氯农药是一类应用最早的高效广谱杀虫剂 尽管尽管20世纪80年代停止使用 但环境与食物中仍能检出有机氯农药的残留 老师什么是碱性农药和有机磷农药? 2楼 农医生 碱性农药 氢氧化铜,波尔多液等等。 叶菜类,瓜类,豆类最好不用有机磷类农药,有药害。有机磷类农药包括毒死蜱,辛硫磷,乐果...

生物农药的名称有什么意义,生物农药有哪些优点?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我国农药登记制度规定了各种农药的标准名称,和化学农药一样,生物农药的名称也是固定的,即该种生物农药有效成分的通用名称。有效成分的通用名称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每种有效成分只有一个中文通用名称,如阿维菌素 井冈霉素 球孢白僵菌 印楝素等。有些含有两种以上有效成分的生物农药规定用其分...

混用农药的原则是什么,农药混用的原则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混合后必须增效,混用不能增加对人 畜的毒性,混配有效成分之间不能发生化学变化。如遇碱分解的有机磷杀虫剂不能与碱性强的石硫合剂等混用 又如混合后会引起药害的农药不能混用,如波尔多液与石硫合剂混合后会产生多硫化铜,能引起植物药害 杀虫脒与代森锌混合后也会出现药害等。再如混合后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