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是怎摸样来织网的?拜托各位了3Q

2021-03-18 08:14:43 字数 1702 阅读 9666

1楼:奔放神

答;生而知之者,上也。对于自然界中的很多蜘蛛来讲,生而就知之,确实是其物种能够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之一。因此,孔子的“生而知之者上也”的哲言,确实包含着朴素的真理。

例如,某些蜘蛛能够吐丝、织网,就是先天生而知之的一种本领,而非后天学而知之的技能。那么,蜘蛛又是怎样一生下来就掌握了吐丝、织网这项生存本领的呢? 老子曰: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毋庸置疑,老子所说的“天下万物”,自然也包括蜘蛛织网的本能。从表面上看,蜘蛛织网是其本身固有的一种能力,是天生的。

但对于蜘蛛来讲,织网可以称得上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脑力加体力劳动,从织网的设计,地点的选择,再到现场施工作业,等闲之辈决难胜任。因此,有许多种蜘蛛比如狼蛛、跳蛛、蟹蛛等至今都不会结网,它们通常是采取游猎捕食。但如果追溯到蜘蛛起源的远古时代就不难发现,那些会结网的蜘蛛如园蛛等的祖先也应该是不会结网的,蜘蛛织网的本能应该是其先祖们通过漫长岁月的生存实践创造产生的,即蜘蛛的本能只能是从为适应自然而进行的生存竞争、物种竞争和生殖后代这三项生存实践中来。

假设远古时代的某种始祖蜘蛛也象狼蛛、跳蛛、蟹蛛等那样,是一种不会织网的蜘蛛,它们仅仅掌握了吐丝的本领,并知道将其包裹在自己产的卵上,以便保护自己的后代。不难想象,始祖蜘蛛在产卵前后活动的过程中,会无意之间在草丛中或地面上留下一些杂乱无章的蛛丝,这样一来,始祖蜘蛛无意中就在草丛中编织了一个杂乱而简单的蜘蛛网。由于始祖蜘蛛的活动范围通常不是很大,当有小昆虫撞到始祖蜘蛛无意中编织的蜘蛛网上并被粘住时,就会被在附近活动的始祖蜘蛛发现,并成为始祖蜘蛛的一顿美餐。

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次认识上的飞跃,变成了蜘蛛头脑中的经验认识。蜘蛛头脑中的经验认识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第一个阶段,即由感性到经验的阶段。 当始祖蜘蛛察觉到蜘蛛网能够帮助自己获得食物后,又有了认识过程的第二个阶段,即由经验到感性的阶段,也就是把第一个认识阶段得到的经验放到生存实践中去,看这些经验是否具有实用性。

于是,某些始祖蜘蛛会趋于守在自己编织的蜘蛛网附近,开始借助于自己留在草丛中或地面上的杂乱无章的蜘蛛网帮助自己获得食物,并将其作为一种具有实用性的生存知识加以利用。 在已有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某些掌握了借助于蜘蛛网获得食物知识的始祖蜘蛛又逐渐地开始编织出一些较复杂的蜘蛛网,以便获得更多的食物,并通过漫长岁月的生存实践对其编织蜘蛛网的经验不断加以完善。这些经验经过漫长岁月的无数次生存实践的考验,会产生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后来,经过漫长岁月的生存实践磨炼与自然选择,始祖蜘蛛的部分后代终于通过顺应自然的生存实践而将粗细不均的蛛丝改进的粗细均匀、非常纤细的蛛丝,将毫无头绪的蜘蛛网改进成为具有精美的几何图案的蜘蛛网,还掌握了长时间守在网上捕获猎物的生存本领,并通过生存实践而具有了更加先进的吐丝器官和织网工具,以及在高处落向低处时,掌握了先在高处设一根丝线,然后才一边放线一边下落的生存本领,并一代代的将吐丝、织网这项生存本领传承了下来。事实上,一个有助于蜘蛛适应自然的经验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即由感性到经验,由经验到感性的多次反复才能够完成,并最终转化成蜘蛛织网的本能。而代表适应自然的本能,一旦被蜘蛛掌握,就会变成蜘蛛适应自然的物质力量,并使得今天的某些种类的蜘蛛做到了一生下来就掌握了吐丝、织网的生存本领。

从狼蛛、跳蛛、蟹蛛等至今都不会织网可以看出,远古时代那些没有利用蜘蛛网获得食物的蜘蛛也没有因此而被淘汰掉。事实上,一个物种基于其特有的生存方式,只要有部分器官的功能至于至善,令其综合生存力能够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该物种就有可能生存下去。例如,狼蛛、跳蛛、蟹蛛是不会织网的,但由于其综合生存力能够满足自己基本的生存需要,其生存力依然在生存所需的阈值之上,所以它们同样也生存了下来。

你是怎样了解网恋的定义的呢?拜托各位了3Q

1楼 百度用户 网恋 縯绎德洅完美 乜bu过遈键盘上嘚虚儰 遍躰麟傷 才訆薸亮。 100 都希望自己开心的好,其实受伤也是一种美德, 你没有伤过,怎么知道幸福开心是什么? 网恋?不能排斥这种可能, 网恋是心灵的一种倾诉 2楼 凭实陀雪 只要两个人是真诚相爱的,又何必在意相识的方式呢? 要是喜欢,就多...

怎么开口表白!拜托各位了3Q,怎么样向一个女孩表白拜托各位了 3Q

1楼 不只是道具 表白的技巧 o 在时机上,不 宜在认识不久就做表白,这样容易吓到对方或让对方感觉唐突,同时也给人冒失或冲 动的印象。建议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彼此已有一些了解,再提出表白,如此可以说服对方为何喜 欢他,而不只是外表的吸引力而已。 o 在表白的情境和方式上,可以评估自己和对方的个性 自己...

真正喜欢人是怎样的?拜托各位了3Q

1楼 小花豹 你真的喜欢 一个人的时候 你会像对待自己一样 去对待他的 你根本不忍心他难过 因为你根本不想 让你自己难过 是吧 而他的难过 跟你的难过 是分不开的 2楼 拜托啦学妹 真正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我希望你能越来越好,成为很好的人》 3楼 人生如梦 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希望跟她原走高飞 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