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走失了怎么办》的教学反思

2021-03-18 07:58:14 字数 3576 阅读 5812

1楼:匿名用户

案例不仅要说明教学的思路,描述教学的过程,还要交待教学的结果--某种教学措施的即时效果,包括学生的反应和教师的感受,解决了哪些问题,未解决哪些问题,有何遗憾、打算、设想等。以“问题”为主线,有矛盾、冲突甚至“悬念”,能引起读者兴趣和深入思考。

幼儿园大班社会领域教案:《走丢了怎么办》

2楼:小小的野子

活动目标:1、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经验帮助走丢的朋友想出最适合的办法;

2、大胆的表述自己的想法,培养关心他人的情感。

重点与难点:重点:帮助走失的朋友想出寻求帮助的最适合的办法。

难点:培养幼儿关心他人的情感。

材料创设:走丢录象3段,事先环境创设。

活动过程:

一、感知经验:

师:我们班有三个小朋友走丢了,迷路了,让我们一起去帮助她们。

指导:

1、引导幼儿帮助朋友,激发关心他人的情感。

2、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小结:在马路的人行道上原地等是最安全的方法,还可以请警察叔叔帮忙。

二、讲述经验:

三、提升经验:

小结:在超市里可以原地等也可以找营业员和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小喇叭让爸爸妈妈知道你在那里,然后来领你。

四、延伸:

走丢了以后,爸爸妈妈会很着急,我们都不想把自己弄丢,那么我们平时和家里人一起出去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幼儿自由讲述)

3楼:茅屋为潇潇歌

选择公道的教学内容是备好课的条件,教学内容的选择要依据知识的特点、教材的编写意图、完成教学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因素来决定。如何公道地选择一课时的教学内容呢?首先是根据教材的编排来选择。

通常我们把一个练习的知识划分成几个小段落,每个小段落为一课时的教学内容,现行数学教材就是这样编排的,教师在备课时只要看一看教材的新授内容以及对应的习题编写,就可以确定一课时的教学内容了。其次是根据知识的难易程度来选择。一般来说,比较简单的、学生易于接受理解的知识,内容可多选一些;对于学生难以理解、难以把握的知识,由于在教学中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内容要适当少选一些。

选择一课时的教学内容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以一节课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所授知识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把握为准。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案:走失怎么办

4楼:匿名用户

1.钻研大纲、教材,确定教学目的

在钻研大纲、教材的基础上,掌握教材中的概念或原理在深度、广度方面的要求,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教学目的一般应包括知识方面、智能方面、思想教育方面.

课时教学目的要订得具体、明确、便于执行和检查.教学过程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制定教学目的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教材内容、学生素质、教学手段等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考虑其可能性.

2.明确本节课的内容在整个教材中的地位,确定教学重点、难点

在钻研整个教材的基础上,明确本节课的内容在整个教材中的地位及重点和难点.所谓重点,是指关键性的知识,学生理解了它,其它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因此,不是说教材重点才重要,其它知识就不重要.

所谓难点是相对的,是指学生常常容易误解和不容易理解的部分.不同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难点.写教案时,主要考虑这样几类知识常常是学习的难点:

①概念抽象学生又缺乏感性认识的知识.②思维定势带来的负迁移.③现象复杂、文字概括性强的定律或定理.

④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不能或不必做深入阐述的知识.⑤概念相通、方法相似的知识.⑥数学知识运用到物理中而造成困难的知识.

3.组织教材,选择教法

根据教学原则和教材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学校设备条件来组织教材考虑教法,初步构思整个教学过程.教材的组织是多种多样的,同一教材可以有不同的组织结构.但不论是那一种结构都必须围绕中心内容,根据教材的内在联系贯穿重点,确定讲解的层次和步骤.

同时,在选择教法上,还必须充分重视考虑如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

4.设计数学程序及时间安排

对于上课时如何复习旧知识引入新课题;新授课的内容如何;强调哪些重点内容;如何讲解难点;最后的巩固小结应如何进行等程序及其各部分所用的时间问题,都应在编写教案前给予充分的考虑.

5.设计好板书、板画

板书、板画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编写教案时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板书的设计可以从钻研分析教材的知识结构入手,也可以从分析学生的认知规律入手.

5楼:探险赢好礼

教案的一般要求

教案的编写要从教育教学目的、任务着眼,从中学物理教学的特点出发.具体说:

(1)要求编写教案时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做到目的明确,要求适当.

如初中物理课的教案,在组织教材、选用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方案时,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不能任意提高教学要求,要避免由于过分追求叙述的严谨而影响学生对基本内容的理解,形成教学难点.如“浮力”的计算,现行教材要求并不高,计算也不复杂.但“浮力”问题的类型较多,解决方法灵活多变,在分析能力的要求上有相当的难度,比前几章是一次较大的飞跃.

因而写教案时教学要求一定要得当.“在这里最好不要让学生去做那些人为的难度大、综合程度高的题”这是编者的意图.新教师尤其应当注意深广度问题,否则不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编写教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教学过程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将所学内容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的过程.因而编写教案并不是知识的罗列,而是设计好教法与学法、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首先,教师要创造良好的物理情境,使师生共同置身于情境之中,从探索中提出问题、总结规律、解决问题.

其次,教师要研究如何设计启发和点拨学生的思维程序及要点.如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教师就要首先利用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为什么错而激疑,把启发的要点落在诱导推理、分析比较上:小车在课本35所示的三种不同的水平面上运动的现象有什么共同点?

为什么小车在不同的平面上运动,维持运动的距离不同.把点拔的要点落在概括上,引导学生在进行“科学抽象”中自然地得出牛顿第一定律.

(3)要求教书育人相结合

教案不能仅重视传授教学大纲规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技巧,对于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没有计划性,这是不恰当的.在教案编写过程中,要有计划的寓思想教育、能力培养于知识传授之中.

(4)要求注意物理学科的特点,加强实验教学加强实验教学,这是由物理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认识规律决定的.设计教案时要充分利用实验手段,充分发挥表象作用.不能在头脑中形成物理图象和重现物理过程,常常是教学难点形成的主要原因.

因此重视物理实验,教学时尽量通过物理实验展现物理过程,充分发挥通过实验所形成的表象的作用,这对于形成物理概念和理解物理过程有很大益处.演示实验是在教学中提供感性材料的主要方式,做好演示实验是教学的一个主要环节.教案中要对实验的目的是什么?

各仪器有什么作用?要求学生主要观察什么?怎样观察?

什么时候提出问题等进行周密设计,这样才能做到目的明确,程序合理、主次分明地进行实验.

(5)要求环节完整、结构合理、思路清晰、繁简得当、时间分配科学,使教案能对课堂教学活动真正起到指导作用.

幼儿园大班科学什么东西会旋转教案反思

1楼 啥名字好呢呢呢 活动目标 1 调查会转的物品,积累有关转动的经验,了解转动是运动的一种方式。 2 将旋转物品根据动力不同进行简单分类,感受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方便,又发明创造的欲望。 3 感受转动对身体的重要性,知道保护自己的身体。 活动准备 1 幼儿事先做社会调查 什么东 活动目标 1 调查...

幼儿园中班语言教案不要说我小,幼儿园中班语言大声和小声教案及反思

1楼 叫我屈老师 幼儿园教案 长大了 教师 屈老师 活动目标 1 结合幼儿的经历,通过 讲述,使幼儿了解自己在不断地成长,引发幼儿对自身发展变化的兴趣。 2 鼓励幼儿找出自己的优点,并且愿意在集体面前展示出来。 3 帮助幼儿初步认识自己的不足,增强自我意识。 活动准备 1 幼儿已了解自己小时候和现在...

幼儿园的教学案例怎么写,幼儿园的教学案例怎么写?求一篇幼儿园教学案例

1楼 小小孩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 以身立教 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一 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