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中影响需求的收入弹性的因数有哪些

2021-03-18 07:04:19 字数 5287 阅读 6887

1楼:百度网友

需求的收入弹性(in***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需求的相对变动与收入的相对变动的比值,用来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对消费者收入变动的反映程度或敏感程度。

(1)一般公式:需求收入弹性=需求变动百分比/收入变动百分比。即ed=(△q/q)/(△r/r)

(2)需求的**弧弹性的中点公式:ed=-△q/△p●((p1+p2)/2)/((q1+q2)/2)

如果仅仅是一般地计算需求曲线上某一段的需求的**弧弹性,而不是具体地强调这种需求的**弧弹性是作为涨价还是降价的结果,则为了避免不同的计算结果,一般采用中点公式。

影响需求收入弹性的主要因素:

(1)该商品被“需要”的程度。就是说必需品和奢侈品。在发达国家,人们收入增加,对昂贵商品的需求增加迅速,对基本商品如面包的需求仅有微小增长,这样汽车和到国外度假的收入弹性很高,而马铃薯和公共汽车旅行等商品或劳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很低,有时甚至会出现负数值。

对于低档商品而言,随着收入的增加,商品的需求量降低,因而这些商品需求的收入弹性是负数值。

(2)商品对人们欲望的满足程度。消费一种商品,人们的欲望越快得到满足,当收入增加时需求增加的数量就越少。

(3)收入水平。穷人和富人在收入增加时做出的反应是不同的,同样的收入增加,穷人会买更多的生活必须品,富人仅会多买一点儿。

2楼:cug车队

影响需求收入弹性的主要因素有

(1)该商品被“需要”的程度。就是说必需品和奢侈品。在发达国家,人们收入增加,对昂贵商品的需求增加迅速,对基本商品如面包的需求仅有微小增长,这样汽车和到国外度假的收入弹性很高,而马铃薯和公共汽车旅行等商品或劳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很低,有时甚至会出现负数值。

对于低档商品而言,随着收入的增加,商品的需求量降低,因而这些商品需求的收入弹性是负数值。

(2)商品对人们欲望的满足程度。消费一种商品,人们的欲望越快得到满足,当收入增加时需求增加的数量就越少。

(3)收入水平。穷人和富人在收入增加时做出的反应是不同的,同样的收入增加,穷人会买更多的生活必须品,富人仅会多买一点儿。

微观经济学里的需求的收入弹性和弹性有什么区别?

3楼:匿名用户

收入弹性是弹性的一种,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消费者的收入变化百分之一的时候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的百分比。弹性就是用来衡量因变量对自变量的反应的敏感程度。

微观经济学里的需求收入弹性 30

4楼:高中数学网课

可以根据收放弹性的大小来划分商品的类型。收入弹性为正值,即随着收入增加需求量增加的商品是正常商品;收入弹性为负值,即随着收入增加需求量减少的商品为低档商品;收放弹性大于1的商品为奢侈品,收入弹性小于1的商品为必需品。

收入弹性是指收入变动的比率所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比率。即需求量变动对收入变动的反应程度。

根据各种商品的收入弹性系数大小,可以把收入弹性分为五类:

收入无弹性,即em=0。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收入如何变动,需求量都不会变动,这时收入—需求曲线是一条垂线

收入富有弹性,即em>1。在这种情况下,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小于收入变动的百分比。这时收入—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而且比较平坦的线

收入缺乏弹性,即em<1。在这种情况下,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小于收入变动的百分比。这时收入—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而且比较陡峭的线.

收入单位弹性,即em=1。在这种情况下,需求量变动与收入变动的百分比相同,这时收入—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并与横轴民45o的线.

收入负弹性,即em<0。在这种情况下,需求量的变动与收入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这时收入—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线

经济学中的需求弹性计算

5楼:小雨手机用户

代表变化量,这个符号只出现在求弧弹性运算里.算法是后项减前项,比如从a点到b点的△q=qb-qa。

在点弹性运算中,△q趋进于无穷小(例b点无限趋进于a点),此时用dq,dp表示,即对于需求函数,ed=-(dq/dp)*(p/q)。其中dq/dp是指q对p求导或偏导。

例题讲解:

先求均衡点:qd=qs,此时q=48,p=6。

再求需求点弹性:ed=-(dq/dp)*(p/q)=2*(6/48)=0.25。

最后求供给点弹性:es=(dq/dp)*(p/q)=3*(6/48)=0.375。

6楼:千里挥戈闯天涯

1ed=(δq/q)/(δp/p)=qp/p,故qd=ed*p=-1.2*3%=-3.6%

即**提高3%,需求减少3.6%

2ea=(δq/q)/(δa/a)=qa/a,故qa=ea*a=3*2%=6%

即收入增加2%需求增加6%

3δq=(-1.2×8%+3.0×10%)×800=163.2(万辆)

所以q=800+163.2=963.2(万辆)满意请采纳!

经济学中有个“需求收入弹性”,其中用y表示原消费者收入,这个y是哪个单词,怎么来的?

7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约定俗成的,没有对应单词。不光收入,宏观里的总产出也是用y表示。版收入翻译成英语是

权in***e,产出是produce

,如果用i和p来表示,正好和利息、**等字母重复了,所以就用y。

如果硬要想成是什么缩写,你可以记得年收入,year in***e,year produce

需求收入弹性的公式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1、任何给定物品的需求不仅受该物品**的影响,而且受购买者收人的影响。收

入弹性用于衡量物品需求量对于收入的敏感程度。其精确定义是: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除以收入变动的百分比。即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消费者的收入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

2、在影响需求的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需求的收入弹性是测定需求量的消费者收入变化反应程度的标准。如果利用微分方程,令 i代表消费者收入,那末,点收入弹性将为:

消费者收入与购买量一般是同向移动的。这就是说,消费者收入与产品销售量成正相关,而不是逆相关。所以,以及e1,都是正值。

少数低档商品就不是这样。例如,豆类、马铃薯等产品的需求随消费者收入增加而减少,因为较贵的商品将取而代之。一般说,消费者对大多数产品的需求与其收入成正比关系,这些产品称为正常商品或者高档商品。

此式用来衡量产品需求对消费者收入变化(从i1变到i2)的平均相对反应程度。对于大多数产品来说,收入弹性是正值。这表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增长,居民对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不过,弹性系数的大小也很重要。举例说,如果某种产品的e1=0.

3,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收入每增加1%,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仅增长0.3%。这样,该种产品就不能保持它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对重要性。

又如另一种产品的收入弹性为2.5,需求增长速度为收入增长的 2.5倍。

由此可见:如果某种产品的e1<1.0,该种产品的生产部门,将不能按比例地分享国民收入的增长额;而如e1>1.

0,该种产品的生产部门将在国民收入的增长额中得到一个超过比例的份额。

9楼:峰

需求收入弹性:

数学定义:

以em表示需求收入弹性系数,q代表需求量,δq代表需求量的变动量,i代表收入,δi代表收入的变动量,则需求收入弹性系数的一般表达式为:

em=(δq/q)/(δi/i)

许多必需品收入弹性在0和1之间,这类商品的开销随收入增长会增加,但不及收入增长快,同样,收入降低,开销比例随而降低。典型的必需品即食物,这种对食物的观察被称为恩格尔定律。

拓展资料:

经济学中,需求收入弹性衡量的是消费者对某一种商品或服务的需求量随收入改变的反应程度,等等类似。同“需求的收入弹性”。

计算方法为需求变化量百分比除以收入变化量百分比所得的比率。例如,如果收入增长10%,某种商品的需求相应增长了20%,则该商品的需求收入弹性为20%/10%=2。

类型共有五种可能的需求收入曲线:

1、高需求收入弹性(富有收入弹性)

这种情形下,需求增长比例大于收入增长比例。此时系数em>单位1。例:收入增长10%,而需求增长20%。

2、单位需求收入弹性

这种情形下,需求增长比例等于收入增长比例。此时系数em=单位1。例:收入增长10%,而需求增长10%。

3、低需求收入弹性(缺乏收入弹性)

这种情形下,需求增长比例小于收入增长比例。此时系数em《单位1。例:收入增长10%,而需求增长5%。

4、 0需求收入弹性

这种情形下,收入改变需求量保持恒定。此时系数em=0。例:收入增长10%,需求量不变。

5、负需求收入弹性

这种情形下,伴随收入增长,需求量反而减少。此时系数em<0。例:收入增长10%,需求量降低5%。

10楼:匿名用户

需求的收入弹性(in***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指在**和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由于消费者的收入变化所引起的需求数量发生变化的程度大小。通常用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来表示需求收入弹性的大小,其公式如下:

表示需求数量变化百分率,△y/y表示收入变化百分率,ey用来表示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

如果ey大于零,即为正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需求数量变化成同方向变化,把具有这类特征的商品称之为正常品。如果ey小于零,即为负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该商品的需求数量成反方向变化,经济学将具有这种特征的商品称为低劣品或低档品。

一般而言,必需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零而小于1,奢侈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

西方经济学中的恩格尔定律就是分析收入变化中的食品支出比重的变化所得到的结论:在一个家庭或在一个国家中,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即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家庭来说,富裕程度越高,则食物支出的收入弹性就越小;反之,则越大。

这一定律在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验证。

更简单地说:你收入增加能增加需求,收入减少你的需求也相应减少,这个弹性就是研究收入发生变化时,需求的变化的百分比。比如你月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但你需求可能增加百分之一,这之间的量比便是研究对象,如果再不明白,我这当编辑的要跳楼了。

11楼:

=(△q/q′)/(△p/p′) q需求量 p收入

西方经济学-关于“需求收入弹性”的问题?

12楼:匿名用户

d.需求量相对收入变化做出的反应程度,即消费者收入增加或减少1%所引起的对该商品需求量的增加或减少百分比.

需求收入弹性是指需求量对收入变动的相对反应,以需求收入弹性系数表示,即需求收入弹性系数=需求量的增长率/收入额的增长率。

经济学基础影响需求的因素有哪些,在经济学中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1楼 醉酒红颜xi无情 需求量是指消费者一定时间内 在各种 水平下 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影响需求的因素1 商品 随着商品 的升高 需求量会下降 2 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消费者收入越多 对某一商品的需求量越大 3 相关商品的 4 消费者偏好 5 对商品的 预期 预期下期 升高 则现期需求量会增加...

西方经济学影响商品需求的主要因素有那些

1楼 匿名用户 该商品的 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相关商品的 消费者的偏好 消费者对商品的 预期 2楼 汗 找老师要题啊。平时上课没讲么? 西方经济学原理 影响商品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3楼 demon陌 影响商品需求量的因素有5个 1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某一商品的 越低,消费者对该商品的需求量越大 ...

宏观经济学影响总需求曲线的因素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wealth effect 财富效应。因为 下降,显得实际财富增加了。 宏观经济学的问题 2楼 匿名用户 你好,楼主,回答如下 总需求曲线向右下倾斜原因 总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 第一, 水平上升时,实际货币供给下降,货币供给小于货币需求,导致利率上升,投资下降,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