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哪些

2021-03-18 07:03:17 字数 4508 阅读 1557

1楼:万分着迷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面向在职从业人员,培养能胜任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和企事业单位实际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精神。

毕业生应比较全面地、系统地掌握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经济管理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经济应用文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社会经济调查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能深刻地分析、有效地解决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三、主要课程及知识要点

1、会计学基础:是会计课程体系中的入门课程,是学习其他会计课的基础。本课程阐述了现代化会计学的概念、职能和任务,会计原则、核算方法等基本理论,介绍会计要素的核算、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帐簿的登记及会计报表的编制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原理及方法,为学习其他会计课程打下基础。

2、西方经济学:是财经类专业的基础课,是国家教委规定的财经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包括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两大部分。微观部分的核心是**决定理论,主要包括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理论。

宏观部分的核心是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主要包括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与方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理论。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掌握西方经济学所运用的基本分析方法,以作为学习其它课程的基础。

3、管理学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必修课,是经济管理类各专管理课程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性质、类型和功能;企业产权及其演变、企业产权组织形式;管理的概念及功能、管理的性质与过程、管理的类型及作用;控制的含义和内容、控制类型与控制过程。 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及内容、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古典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企业组织结构设计原则、企业组织结构的形式、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ceo的激励——监督机制。

计划的一般原理、目标管理的基本理论、全面目标管理、组织工作、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开发、领导方式和领导艺术、激励与分配方式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比较系统的初步掌握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从而一方面为学习有关各专门的管理学打下必要的基础,另一方面,为实际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

4、统计学是经济管理各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是经济管理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必须掌握的在对经济现象定性基础上,用不同的方法研究现象的数量特征,达到对现象本质认识的方**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必修课。课程的主要内容有:统计学的基本理论,统计调查的方法,统计整理的方法,统计分析的方法等。

在统计调查和资料整理中,主要掌握统计调查常用的方法和资料整理的内容、步骤和具体方法。统计分析部分主要掌握分析所用的指标,如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平均指标与标志变动度等,以及抽样推断、回归与相关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指数分析等方法。

5、企业管理专题就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管理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分析与研讨。采用讲课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论题可以涉及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

6、经济法是门交叉学科,掌握它必须具备经济与法律两方面的知识。本课程的内容为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律制度,包括公司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外商投资企业法、企业破产法、合同法、工业产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税法以及金融、会计和审计、经济仲裁和经济审判等法律制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我国基本的经济法律,初步具备用法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市场营销学主要研究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属于管理学范畴,是经济管理类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卖方如何从顾客的需要出发,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从而在满足顾客的前提下,提高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全面完整的掌握市场营销知识体系与应用方法,牢固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在实践中能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定价、分销、**等市场营销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8、组织行为学:本课程是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规律,从而提高管理者对本组织及其成员行为的**、引导和控制能力,以便有效实现组织目标的科学。它侧重对个体行为(影响个体行为的各种因素、激励及其应用)、群体行为(群体动力、决策、沟通、领导、冲突与谈判)、组织行为(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组织变革与发展)进行研究。

它来自于管理实践,同时又对管理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从个体、群体和组织三个层次更好地了解、**员工的行为,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控制员工的行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进而更好地实现组织的目标。

9、技术经济学是研究技术与经济的相互关系的学科。它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寻求技术与经济的最佳结合,确定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的最优经济状态。本课程为管理、经济类学生开设,旨在介绍技术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分析方法,具有理论性、基础性、实际性等特点。

课程主要包括:技术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原理与原则;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投资方案评价与比较;投资项目费用收益辨识原理及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与参数;不确定性分析和风险决策的原理与方法;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本内容;以上理论与方法在新建项目、改扩建项目、新技术开发项目、公共项目投资和融资决策中的应用;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评价原理与方法。

10、财务管理是对资金的管理,是研究资金运动规律、组织资金运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是研究财务现象、提出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原理和方法体系。本课程主要使学生了解企业资金的运动过程,掌握企业固定、流动、专项等资金管理的基本知识和财务收支管理方式,从而具备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和控制能力,为学习其它课程和参加企业管理的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楼:匿名用户

必修 公共基础课 就业与创业指导 00000117 1 20 20 0 4 4 4 4 4

军事理论 00040108 1 15 0 0 1

大学英语 02010104 16 276 276 0 4* 4 4* 4

艺术教育 03070235 1 18 18 0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04000101 3 45 30 15 3*

***思想、***理论、****思想概论 04000102 4 72 72 0 4*

形势与政策 04000103 3 87 87 0 1 1 1 1 1

大学语文 04000116 2 36 36 0 2*

大学体育 08000105 6 138 138 0 2 2 2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10000110 3 60 30 30 4

access数据库应用 10000111 3 72 36 36 4

visualfoxpro 10000113 2 36 18 18 2

网页制作及电脑动画设计 10000115 2 36 18 18 2

专业课 管理学原理 04040211 4 60 60 0 4*

基础会计 04040212 3 60 60 0 4*

经济数学(微积分) 04040213 4 60 60 0 4*

微观经济学 04040214 4 60 60 0 4*

现代企业管理 04040215 4 72 72 0 4*

市场营销学 04040216 4 72 72 0 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4040217 4 72 72 0 4*

经济法 04040218 4 72 72 0 4*

市场调查与** 04040219 4 72 72 0 4*

国际**理论与实务 04040220 4 72 72 0 4*

人力资源管理 04040221 4 72 72 0 4*

企业经营管理 04040222 4 72 72 0 4*

财政与金融 04040223 4 72 72 0 4*

电子商务 04040224 2 36 36 0 2*

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 04040440 10 240 0 0 10周 10周

毕业**(毕业设计) 04040441 8 144 0 0 6周 6周

限选 专业选修课 物流管理 04040325 4 72 72 0 4*

销售管理 04040326 4 72 72 0 4*

项目管理 04040327 4 72 72 0 4*

财务管理 04040328 4 72 72 0 4*

审计学 04040329 4 72 72 0 4*

ci理论学与策划 04040330 4 72 72 0 4*

**学 04040331 3 72 72 0 4*

商务谈判 04040334 2 36 36 0 2

任选 中小企业管理 04040332 2 36 36 0 2

经济统计 04040333 2 36 36 0 2

合计 151 2831 2315 117

护理学专业实习经历,护理学的课程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在校期间,我系统地学习了各种理论知识,通过实习我也认识到做一名 很容易但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 很难。我认为作为一名 最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学习护理是对自己从健康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 2楼 匿名用户 就是从哪一年的几月几号到几月几号,在 实习啊,很简单 3楼 浑学民星悠 进行了为...

经济学和商业管理学有什么不同,经济学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1楼 机动战士高达逆 想当ceo就要学商业管理。 经济学分级大科目,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 。资本主义经济学里主要是以凯恩斯的理论为基础,才产生很多分支。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经济学是其中的一个分支。 简单的讲,商学 经济学 经营学 经济学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2楼 宏...

中专文秘专业课程有哪些,中专文秘专业有哪些课程

1楼 匿名用户 一种是普通高中,没有专业,除特别困难外一般不享受国家资助,毕业发普通高中毕业证,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升入普通高校 另一种属于职业高中 也叫综合高中 通常以职教中心的形式出现,这类高中可以分若干专业,享受国家两年3000元资助,毕业可参加对口升学考试升大学,也可发和专业对应的中专毕业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