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禀赋约束 经济学上的问题

2021-03-18 06:59:55 字数 5835 阅读 5565

1楼:匿名用户

古典国际**理论的另一种观点是生产要素禀赋论。在其提出者赫克歇尔和伯蒂尔奥林看来,现实生产中投入的生产要素不只是一种—劳动力,而是多种,而投入两种生产要素则是生产过程中的基本条件。根据生产要素禀赋理论,在各国生产同一产品的技术水平相同的情况下,两国生产同一产品的**差来自于产品的成本差别,这种成本差别来自于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生产要素的**差别,这种生产要素的**差别则决定于该国各种生产要素的相对丰裕程度。

由于各种产品生产所要求的两种生产要素的比例不同,一国在生产密集使用本国比较丰裕的生产要素的产品时,成本就较低,而生产密集使用别国比较丰裕的生产要素的产品时,成本就比较高,从而形成各国生产和交换产品的**优势。进而形成国际**和国际分工。此时本国专门生产自己有成本优势的产品,而换得外国有成本优势的产品。

在国际**理论中,这种理论观点也被称为狭义的生产要素禀赋论。广义的生产要素禀赋论指出,当国际**使参加**的国家在商品的市场**、生产商品的生产要素的**相等的情况下,以及在生产要素**均等的前提下,两国生产同一产品的技术水平相等(或生产同一产品的技术密集度相同)的情况下,国际**决定于各国生产要素的禀赋,各国的生产结构表现为,每个国家专门生产密集使用本国比较丰裕生产要素的商品。生产要素禀赋论假定,生产要素在各部门转移时,增加生产的某种产品的机会成本保持不变。

生产要素禀赋论是瑞典的两位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伯蒂尔奥林提出的,奥林在他的老师赫克歇尔提出观点的基础上,系统地论述了生产要素禀赋理论。这一理论突破了单纯从技术差异的角度解释国际**的原因、结构和结果的局限,而是从比较接近现实的要素禀赋来说明国际**的原因、结构和结果。1技术差异论和生产要素禀赋论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是以各国生产同一产品的**或成本差别作为国际**的原因和动力的。

因此尽管两种理论在产生的时间上相距约150年的时间,但是其理论渊源没有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衡量这种变化的基本尺度是:它们借以立论的经济学基础是否有根本性的变化;它们的理论本身是否建立在不同的动力机制上,即是否改变了**差作为**原因或动力的基本观点。

在我们看来这两个方面都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2 因此我们将技术差异论和生产要素禀赋论统称为比较利益理论,从而构成古典**理论的内容。

我们知道古典国际**理论的假定:只有两个国家;生产中使用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或两种;两国都能生产两种商品;在各国范围内,生产要素在部门间转移时,增加生产某种产品生产的机会成本不变;生产要素在本国的各部门间自由流动,而在各国之间不能自由流动。这些假定条件在理论上是可以接受的,但距离解释现实还有一定的距离。

2楼:匿名用户

禀赋就是你一开始就拥有的资本,可以是钱也可以是劳动力

在一定的范围内,一种商品可以转换为另一种商品(如将劳动力转换成金钱)

但是转换是有一定比例的,画出曲线就能看出,你的总资本量不能超过一个穿过原始禀赋点的曲线。那条曲线就是你的禀赋约束。

关于微观经济学中禀赋变动的问题?

3楼:阿拉神登

当你很渴的时候,你对可乐的需求就很大,禀赋价值就相对高。但当你喝了一瓶后,没那么渴,禀赋价值就减少。其实我也不大清楚禀赋价值的意思,我在国外上学,有的专有名词翻译也不了解。

但我的理解是这样子啦,希望对你有用

请问经济的定义是什么?

4楼:景田不是百岁山

经济是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

人类经济活动就是创造、转化、实现价值,满足人类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动。

简单地说,经济就是对物资的管理;是对人们生产、使用、处理、分配一切物资这一整体动态现象的总称。这一概念微观的指一个家庭的家务管理,宏观的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在这一动态整体中,包括着人类的生产、储蓄、交换、分配的各项活动;生产是这一动态的基础,分配是这一动态的终点。

经济,人有着自身的消耗需求,物质资源因而得以认知与定义,而同时,货物有着其自身的界限与范围,因人的需要而产生作用。这样的一种基于人体需求而存在的时效性用途,在人的思维认知之下,而给予了它一种表面性的客观价值,从而在人的一定的思维下被普遍接受,从而形成一种基本的思维常识。

5楼:匿名用户

我学过6年的经济学,尝试回答一下。

经济二字可以当作名词也可以当作形容词。从你的提问来看,这个经济当作名词。我不打算去翻古籍、词典或者教科书,仅从我对这两个字的理解来说。

作为名词的“经济”的定义是:人类从自身出发,直接或间接满足物质需求或精神需求的活动。通俗一点就是,为了满足自身的生存,你做所的任何事都叫经济。

因为经济活动与人类诞生同步。任何生产、分配、交换活动都属于经济。

我们可以结合政治的含义来理解。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因为我认为,政治就是你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采取的任何行为,这是发展的角度。比如,你觉得自己可以当人大代表,你去街上演讲,获得支持就是在从事政治活动。

6楼:匿名用户

现有的各种定义如下。只要社会存在,就会有经济活动,

所以就一定存在经济。

(一)辞典中对“经济”一词的解释。

1.经济就是生产或生活上的节约、节俭,前者包括节约资金、物质资料和劳动等,归根结底是劳动时间的节约,即用尽可能少的劳动消耗生产出尽可能多的社会所需要的成果。后者指个人或家庭在生活消费上精打细算,用消耗较少的消费品来满足最大的需要。总之,经济就是用较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空间获取较大的成果或收益;

2.经济就是国家或企业、个人的收支状况,如国民生产总值、社会总产值、企业的产量与效益、个人的收入与支出等;

3.经济就是经邦济世、经国济世或经世济民等词的综合和简化。(如“识局经济”(《晋书纪瞻》)、“皆有经济之道而位不逢”(隋王通《文中子中说》卷六)。它的含义包括国家如何理财,如何管理各种经济活动,如何处理政治、法律、军事、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即治理国家、拯救庶民的意思;

4. 经济就是家庭管理(见[古希腊]色诺芬著:《经济论》);

5.经济就是一种谋生术,是取得生活所必要的并且对家庭和国家有用的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见[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政治学》)。

第1、2个解释反映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习惯用法;第3个解释是我国古代对经济一词的用法;第4、5个解释是古希腊对经济一词的用法。

(二)传统的政治经济学著作中对“经济”一词的解释。

6.经济是指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结成的,与一定的社会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或社会经济制度,是政治、法律、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上层建筑赖依建立起来的基础;

7.经济是指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包括物质资料的直接生产过程以及由它决定的交换、分配和消费过程。其内容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但主要是指生产力;

8.经济是指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总称。包括一国全部物质资料生产部门及其活动和部分非物质资料生产部门及其活动。我们通常讲不同国家的经济状况,就是从国民经济的角度上讲的(这一定义犯了逻辑错误,即循环定义)。

(三)俄罗斯经济学家对经济的定义。

9.经济就是遵循一定经济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力求以最小的耗费取得最大的效益的一切活动;

10.经济就是人类以外部自然界为对象,为了创造满足我们需要所必须的物质环境而不是追求享受所采取的行为的总和(以上见参考文献[俄]m.n.杜冈—巴拉诺夫斯基著:《政治经济学原理》)。

(四)西方经济学对经济的解释。

在西方经济学中,经济学家给经济学下了各种各样的定义,但对经济的定义却比较模糊。他们认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自然是经济,经济这个最基本的概念是一个清晰自明的实体,对经济无须下定义,故至今为止在西方经济学中经济一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由此导致他们对经济学的定义也处于混乱状态。

我们只能从其对经济学的定义中推测出经济的“定义”。

11.经济是指财富;

12.经济是人类和社会选择使用自然界和前辈所提供的稀缺资源;

13.经济是指利用稀缺的资源以生产有价值的商品并将它们分配给不同的个人;

14.经济是指人类生活事务;

15.经济是指把稀缺资源配置到各种不同的和相互竞争的需要上,并使它们得到最大满足;

16.经济是指将稀缺的资源有效的配置给相互竞争的用途;

17.经济是指个人、企业、**以及其他组织在社会内进行选择,以及这些选择决定社会性稀缺性资源的使用;

18.经济指社会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19.经济是指我们社会中的个人、厂商、**和其他组织进行选择,这些选择决定社会资源被利用;

20.经济是指在经济活动中确定劳动、资本和土地的**,以及运用这些**配置资源;

21.经济是指金融市场行为,金融市场将资本配置到其他经济部门;

22.经济是指收入分配,以及不损害经济运行的前提下对人给予帮助;

23.经济是指**支出、税收、预算、赤字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24.经济是指经济周期中失业与生产的波动,并改善经济增长的政策;

25.经济是指各国**模式**壁垒的影响;

26.经济是指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的方式;

27.经济是指一定社会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

28.经济是指有限资源在不同用途上的运用;

29.经济是指资源配置的全过程及决定影响资源配置的全部因素。

7楼:安徽新华电脑专修学院

外部经济由马歇尔(a marshall)最早提出。

是指当整个产业的产量(因企业数量的增加)扩大时(企业外部的因素),该产业各个企业的平均生产成本下降,因而有时也称为外部规模经济(external economy of scale)或范围经济(economy of scope)。

8楼:夏道萌

简单来说,资本是指通过投资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提高产出或生产效率或节约成本,最终获得收益的货币(或实物)。

希望采纳

9楼:匿名用户

《博弈圣经》经济学的定义;经济学是输赢与均衡在公共空间里的概念。

1、亚当斯密(英国)《国富论》。斯密此书是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之作,也是最伟大的经济学著作。他的劳动价值论,分工与专业化是经济效率之源的理论,“看不见的手”实体经济特性与性质自由主义理论,对后人博弈实体经济学的启发,对经济学的贡献堪比牛顿对物理学的贡献。

2、曹国正(新加坡)《博弈圣经》。独创了国正论、国正双赢理论和粒子行为论,是新加坡**认定的一部,影响人类非物质文化的经济学高级学术著作,他的粒子基因的映射均衡和单方占优的博弈取胜理论,引起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学,自然哲学和博弈论界的极大关注。

3、大卫李嘉图(英国)《政治经济学与赋税原理》(第一卷)。李嘉图是伦敦交易所里成功的投机商人,又能在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不朽贡献。本书中他阐明的比较优势理论是现代自由**政策的理论基础。

4、马克思(德国)《资本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人人耳熟能详,就其概述的经济学现象对改变世界的力量之大,入选了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

5、瓦尔拉斯(法国)《纯粹经济学要义》。现代经济学的主观价值(效用)论、边际革命、经济学数理化的转向通过本书而系统化,熊彼特曾赞誉此书为,经济学所取得的最高成就。

6、费雪(美国)《利息理论》。此书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关于资本理论的研究,在马克思发现剩余价值的地方,他看见的是放弃当前消费而承担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所获得的报酬。

7、凯恩斯(英国)《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被称为宏观经济学的奠基者,他最重要的理论认为,理性通过个人性质与性质的自由竞争会自然产生社会理性,就这一理论遭到了质疑和批判,其争议的主要原因,是来自社会的理性遇到国家政治干预时缺失了博弈实体政治的理论。

8、马歇尔(英国)《经济学原理》。马歇尔的最主要著作是1890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一书,被西方经济学界公认为划时代的著作,也是继《国富论》之后最伟大的经济学著作。该书所阐述的经济学说,在西方经济学中一直占据着支配地位。

9、萨缪尔逊(美国)《经济学》。把一本教科书选为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也是发行量最大的经济学教科书,他在经济学知识的标准化、体系化方面做出的贡献,比当代任何一个人都多,就其入选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

10、布坎南(美国)《同意的计算》。本书开创的“公共选择”理论,使宪政民主制可以用数理工具定量分析和定量运算,人们用他的理论研究政治与经济制度的形成,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经济学究竟解决什么问题,经济学问题有哪些?

1楼 桥梁abc也懂生活 所谓的规范经济学 normativeeconomics 是指那些依据一定的价值判断,提出某些分析和处理经济问题的标准,并以此树立起经济理论的前提,作为经济政策制定的依据。在西方经济学看来,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因而在对其多种用途上就必然面临选择问题,选择就存在一个选择标准,选择...

宏观经济学问题,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楼 北境的冰原狼 b公式变形一下,y l hr k,现在l变成l 10,y就变成y 10 k is lm的横轴是y而不是货币 量 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宏观经济学 研究的对象 整个国民经济。 解决的问题 资源利用。 中心理论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研究方法 总量分析。 基...

宏观经济学问题,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p是 水平,y是总产出,py是名义总产出,m是流通中的货币,v是货币流通速度,mv就是实际支付的货币,所以该等式表示总支出等于名义总产出, 由于v取决于支付制度习惯等,在短期不变,y取决于一国的生产能力,当充分就业时也可以看做不变,m有央行决定,所以 水平由m决定,货币发行的多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