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解答我多年的疑惑,经济学中的利率到底是存款还是贷款利率

2021-03-18 06:54:25 字数 4851 阅读 8226

1楼:匿名用户

不用想的那么复杂,经济学中的利率定义,是指货币在借贷过程中,产生的利润率。

而你所描述的过程,缺少一个前提:对于央行来说,上调存款利率的同时,通常会同时上调贷款利率。也说明央行认为,相对于产品总量来说,流通的货币量多了,所以要引导居民将货币收到银行去,减少货币的流通量,保持产品的**相对稳定。

反之亦然。

而对于单个银行来说,提高存款利率,就是说其银行的货币量少了,不足于应付业务(贷款、准备金及用户提款等)需求……

2楼:无聊答答题

银行吸收存款多,可贷能力就强,就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产品适销对路,老百姓的存款会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毕竟存款还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存款利率上调还是下调,要看实际情况,如果银行真的贷不出款了,存款利率会下调的。

存贷利率不一致变化,银行怎么生存呢?经济学说的利率,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都有可能,要看上下文。

3楼:匿名用户

并无指定是借或存的。

银行是靠利差吃饭,在自由市场,存款率上凋;贷款利率必定也会上调,因为决定利率的是市场上的“同业借贷利率”。只有当同业借贷利率上升,存款利率才会上升;而无人去借贷时,同业借贷利率自然**!

宏观经济学中的利率的概念

4楼:匿名用户

宏观经济学中讲“利率”,是说的“资产”(可以是实物资产,也可以是金融资产,这里不做过多解释)的属性,即资产的收益率,它是使得资产未来收益流的现值等于资产当前**的贴现率。利率可以分为名义(nominal)利率和真实(real)利率(也被说成是“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就是以货币度量的收益率。

真实利率就是以实物资产度量的收益率。封闭经济下,一国货币通常只有一种,名义利率也就是用该国货币度量的收益率

经济学上的利率是什么

5楼:浩云

利率”(interest rate)是宏观经济学中最为重要的概念之一。

利率可以分为名义(nominal)利率和真实(real)利率(也被说成是“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就是以货币度量的收益率。

真实利率就是以实物资产度量的收益率。

请经济学高手回答利率与汇率之间的关系

6楼:仆仆风尘

利息=本金*利率,利息是金额的概念,利率是一个比例!

首先,利率政策通过影响经常账户来影响汇率。当利率上升,信贷紧缩,贷款减少,投资和消费减少,**下降,进口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出口增加,外汇需求减少,外汇**增加,外汇汇率下降,而当地货币的汇率正在上升。与利率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时,信贷扩张和货币**量(m2)增加,刺激投资和消费,促使****,不利于出口,有利于进口。

在这种情况下,外汇需求将增加,外汇汇率将上升,本币的汇率将下降。实际利率下降导致汇率上升,人民币汇率下降。

通过影响国际资本流动间接影响汇率。当一个国家的利率上升时,它将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从而增加对当地货币和外汇**的需求,导致当地货币汇率上升和外汇汇率下降。此外,一国的利率上升促进了国际资本流入的增加,而资本外流的下降减少了国际收支逆差,并支持了当地货币汇率的上升。

与利率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时,可能导致国际资本外流,增加外汇需求,减少国际收支顺差,促进外汇汇率上升和下降。当地货币的汇率。

汇率变化对利率的影响汇率变化对利率的影响也是间接的,即通过影响国内**水平和影响短期资本流动间接影响利率。首先,当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下降时,有利于促进出口,限制进口,提高进口商品成本,推高总体**水平,导致国内****,导致实际利率下降。这种情况有利于债务人和债权人,导致借款资本的供需不平衡,最终导致名义利率上升。

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上升,对利率的影响恰恰与上述相反。其次,当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下降时,往往会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导致人们预期该国的货币汇率会进一步**。在当地货币贬值的影响下,将导致短期资本外逃,国内资本供给减少将促进本币的利率上升。

如果当地货币的汇率下降,则预期汇率将**。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与上述情况相反的变化,即短期资本流入的增加将增加国内资本**,导致本币的利率下降。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下降可以改善该国的**条件,随着**条件的改善,它将导致该国的外汇储备增加。

假设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外汇储备增加意味着国内资金**增加,资金**增加将导致利率下降。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上升将导致该国的外汇储备减少,则可能导致国内资金**减少,而资金**的减少将影响利率。

扩展资料

利率对汇率的传导机制

1、经常账户方面。利率变化通过影响企业成本进而影响出口,引起国际收支变化,最终影响汇率变动。如利率上升时,企业成本增加,使出口商品竞争力下降,出口额减少,引起国际收支转向逆差,带来本币贬值压力或直接导致本币汇率**。

2、资本账户方面。利率变化通过影响套利资本流动,引起国际收支变化,最终影响汇率变动。如利率上升,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增加对本币的需求,国际收支转向顺差,带来本币升值压力或直接导致本币升值。

7楼:匿名用户

本国利率越高,对外币的

汇率也越高;利率越低,对外币的汇率也越低。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率和汇率高度相关,二者的变动互相制约,尤其是利率对汇率的影响十分明显,并共同对一国货币**量和内外均衡形成影响。

2、目前我国管制性利率和非市场化汇率构成现行金融体制的两根支柱。在这一制度安排下,利率市场化后,如果我国出现经济增长减速,而国际利率又上升,我国**银行将面临两难选择:降低利率刺激国内经济,会引起国际收支失衡;而让国内利率随行就市又会加剧国内失衡。

3、根据蒙代尔一弗莱明模型,这时如实行浮动汇率制,则我国可单独维持低利率政策,因为低利率引起资本外流使本币贬值,而本币贬值可以刺激出口,改善国际收支;同时还可刺激出口行业扩大投资,增加有效需求,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4、可见,要实现内外经济政策的协调,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必须及时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以形成利率、汇率联动机制。

扩展资料

利率对汇率的传导机制

1、经常账户方面。利率变化通过影响企业成本进而影响出口,引起国际收支变化,最终影响汇率变动。如利率上升时,企业成本增加,使出口商品竞争力下降,出口额减少,引起国际收支转向逆差,带来本币贬值压力或直接导致本币汇率**。

2、资本账户方面。利率变化通过影响套利资本流动,引起国际收支变化,最终影响汇率变动。如利率上升,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增加对本币的需求,国际收支转向顺差,带来本币升值压力或直接导致本币升值。

参考资料

8楼:抱香蕉睡觉

一、汇率和利率之间的关系

1、利率与汇率的原理是基于利率平价理论。

a. 资本是逐利的,利差会带来跨境资本流动,而资本的利差套利活动会改变货币供需,而货币的供需则会改变汇率。 比如:

两个国家货币分别是a和b,兑换比例是1:2。再假设a货币所在国利率为2%,b货币所在国利率为4%。

b. 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前提下,资本会怎么流动呢?借入a货币100单位,兑换成200单位的b货币,然后存在b国,1年后获得208单位的b,然后再兑换回a货币,获得104单位的a,归还102单位后,净赚2单位的a。

c. 可以看出,如果两国存在利差,则b货币的需求会远大于a货币,如果市场是完全高效,则会促进a、b国的汇率发生改变,a、b的汇率将最终趋向于102单位的a=208单位的b,,刚好消除无风险套利。所以说理论上,凡是处于不平衡状态的利率和汇率,都存在套利机会,但在实际情况中这种套利机会不可能是无风险套利。

2、利率政策通过影响经常项目对汇率产生影响。

当利率上升时,信用紧缩,贷款减少,投资和消费减少,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促进出口,减少外汇需求,增加外汇供给,促使外汇汇率下降,本币汇率上升。

与利率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时,信用扩张,货币**量(m2)增加,刺激投资和消费,促使物价**,不利于出口,有利于进口。在这种情况下会加大对外汇需求,促使外汇汇率上升,本币汇率下降。实际利率的下降引起外汇汇率上升、人民币汇率下降。

3、利率通过影响国际资本流动间接地对汇率产生影响。

当一国利率上升时,就会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从而增加对本币的需求和外汇的供给,使本币汇率上升、外汇汇率下降。而且,一国利率的提高,促进国际资本流入增加,而资本流出减少,使国际收支逆差减少,支持本币汇率升高。

与利率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时,可能导致国际资本流出,增加对外汇的需求,减少国际收支顺差,促使外汇汇率上升、本币汇率下降。

4、汇率变动对利率的影响也是间接地作用,即通过影响国内物价水平、影响短期资本流动而间接地对利率产生影响。

首先,当一国货币汇率下降时,有利于促进出口、限制进口,进口商品成本上升,推动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引起国内物价水平的上升,从而导致实际利率下降。这种状况有利于债务人、不利于债权人,从而造成借贷资本供求失衡,最终导致名义利率的上升。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对利率的影响正好与上述情况相反。

5、名义汇率了与实际汇率的关系。

一般而言,名义有效汇率主要是反映本国货币相对于**伙伴国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而实际有效汇率更多的是反映人民币在国际**中的总体竞争力和实际购买力,它不仅考虑了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而且还剔除了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

二 、汇率

汇率是指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或比价,或者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有着直接的调节作用。在一定条件下,通过使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即让汇率下降,会起到促进出口、限制进口的作用;反之,本国货币对外升值,即汇率上升,则起到限制出口、增加进口的作用。

三、利率

利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借贷资金额即本金的比率。利率是决定企业资金成本高低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企业筹资、投资的决定性因素,对金融环境的研究必须注意利率现状及其变动趋势。

是指借款、存入或借入金额(称为本金总额)中每个期间到期的利息金额与票面价值的比率。借出或借入金额的总利息取决于本金总额、利率、复利频率、借出、存入或借入的时间长度。

宏观经济学中的利率的概念,宏观经济学中的利率到底是指什么?是贷款还是存款的利率?

1楼 匿名用户 宏观经济学中讲 利率 ,是说的 资产 可以是实物资产,也可以是金融资产,这里不做过多解释 的属性,即资产的收益率,它是使得资产未来收益流的现值等于资产当前 的贴现率。利率可以分为名义 nominal 利率和真实 real 利率 也被说成是 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就是以货币度量的收益率。...

宏观经济学里的利率是指什么利率,宏观经济学中的利率到底是指什么?是贷款还是存款的利率?

1楼 匿名用户 实际利率的表达式只是一个近似的表达式 因为现实中我们存在的通货较低所以就这样认为 具体公式r i e 1 e 公式右边的预期通货膨胀率是未知数 虽然名义利率可以象楼主所说用银行的拆借率来代替 按照费沙 irving fisher 说法 实质利率本质上是由人们的不耐烦程度决定的 人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