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生长习性和特点,茶叶的种类及特点

2021-03-18 06:43:25 字数 3624 阅读 1083

1楼:蟑螂花语

茶花喜光耐旱植物,盆栽放阳台上明亮通风处比较好,干透浇水就可以,见干见湿比较好,喜湿润叶片经常喷喷水比较好,

茶叶的种类及特点

2楼:guxuecan剑

1、绿茶,包括: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蒸青绿茶。

炒青绿茶分为:眉茶、珠茶、细嫩炒青、大方、碧螺春、雨花茶、甘露、松针等。

烘青绿茶分为:普通烘青、细嫩烘青等。

晒青绿茶分为:川青、滇青、陕青等。

蒸青绿茶分为:煎茶、玉露等。

2、红茶,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红碎茶 。

小种红茶包括:正山小种、烟小种。

工夫红茶包括:川红(金甘露、红甘露等)、祁红、滇红、闽红(金骏眉等)等。

红碎茶包括:叶茶、碎茶、片茶、末茶。

3、乌龙茶,分为:

闽北乌龙(武夷岩茶——大红袍、水仙、肉桂、半天腰、奇兰、八仙等,还有些建瓯建阳等地产的茶,如矮脚乌龙等)

闽南乌龙(铁观音、奇兰、水仙、**桂等,这里的水仙和奇兰主要是指主地的不同,同一种茶地在不同的产地产的茶)

广东乌龙(凤凰单枞、凤凰水仙、岭头单枞等)

台湾乌龙(冻顶乌龙,包种等,前两年流行的那个叫东方美人的也是这种)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青心乌龙茶,阿里山极品金萱茶等)

4、白茶,分为:白芽茶、白叶茶

白芽茶,主要是指银针等。

白叶茶,主要是指白牡丹、贡眉等。

5、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

黄芽茶:包括蒙顶黄芽、君山银针等。

黄小茶:包括北港毛尖、沩山毛尖、温州黄汤等。

黄大茶:包括霍山黄大茶、广东大叶青等。

6、黑茶,分为:

湖南黑茶(安化黑茶等)

湖北老青茶(蒲圻老青茶等)

四川边茶(南路边茶和西路边茶等)

滇桂黑茶(六堡茶等)

陕西黑茶(泾渭茯茶等)

拓展资料:

茶,(学名:camellia sinensis(l.) o.

ktze.),灌木或小乔木,嫩枝**。叶革质,长圆形或椭圆形,先端钝或尖锐,基部楔形,上面发亮,下面**或初时有柔毛,边缘有锯齿,叶柄**。

花白色,花柄有时稍长;萼片阔卵形至圆形,**,宿存;花瓣阔卵形,基部略连合,背面**,有时有短柔毛;子房密生白毛;花柱**。蒴果3球形或1-2球形,高1.1-1.

5厘米,每球有种子1-2粒。花期10月至翌年2月。

野生种遍见于中国长江以南各省的山区,为小乔木状,叶片较大,常超过10厘米长,长期以来,经广泛栽培,毛被及叶型变化很大。茶叶可作饮品,含有多种有益成分,并有保健功效。

3楼:匿名用户

茶叶的分类

1、以色泽(或制作工艺)分类:

茶类名 制作特色 代表产品

绿茶 黄茶

白茶 青茶

红茶 黑茶

不发酵的茶(发酵度为零)

徽发酵的茶(发酵度为10-20%)

轻度发酵的茶(发酵度为20-30%)

半发酵的茶(发酵度为30-60%)

全发酵的茶(发酵度为80-90%)

后发酵的茶(发酵度为100%)

龙井茶,碧螺春

白牡丹,白毫银针,安吉白荣

君山银针

铁观音,文山包种茶,冻顶乌龙茶

祁门红茶,荔枝红茶

六堡茶,普洱茶

2.以季节分类:

春茶 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份,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修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夏茶 是指5月初至7月初采制的茶叶夏季天气炎热,茶树新的梢芽叶生长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汤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对减少,特别是氨基酸等的减少使得茶汤滋味、香气多不如春茶强烈,由于带苦涩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多,不但使紫色芽叶增加色泽不一,而且滋味较为苦涩。

秋茶 就是8月中旬以后采制的茶叶。秋季气候条件介于春夏之间,茶树经春夏二季生长、新梢芽内含物质相对,减少叶片大小不一,叶底发脆,叶色发黄,滋味和香气显得比较平和。

冬茶 大约在10月下旬开始采制。冬茶是在秋茶采完后,气候逐渐转冷后生长的。因冬茶新梢芽生长缓慢,内含物质逐渐增加,所以滋味醇厚,香气浓烈。

3、按其生长环境来分:

平地茶茶芽叶较小,叶底坚薄,叶张平展,叶色黄绿欠光润。加工后的茶叶条索较细瘦,骨身轻,香气低,滋味淡。

高山茶由于环境适合茶树喜温、喜湿、耐阴的习性。故有高山出好茶的说法。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了高山环境的独特特点,从气温、降雨量、湿度、土壤到山上生长的树木,这些环境对茶树以及茶芽的生长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因此高山茶与平地茶相比,高山茶芽叶肥硕,颜色绿,茸毛多。加工后之茶叶,条索紧结,肥硕。白毫显露,香气浓郁且耐冲泡。

4楼:琴金

茶叶有很多种类,茶叶的特点就是都带有清香提神的功效

5楼:冬昶

绿茶,清汤绿叶。红茶,红汤红叶。乌龙茶,绿叶红镶边。

黄茶,黄汤黄叶。白茶,满披白毫。黑茶,酒红色的汤色,黑色叶底。

这只是简单的总结,茶这个东西不是一下子就懂得,我就是做茶艺培训师

种茶需要的地貌特点和气候条件

6楼:12345a帮助

在中国各大产茶区,名优茶大多以地域品类来命名,如“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武夷大红袍”、“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等名茶品种老百姓都耳熟能详,可见茶叶最讲究的是地域血统,正如赛马的血统一样,别指望肆意混血的赛马跑出多好的成绩。地域赋予了茶叶独特性和稀缺性。

自古闽地多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而峻山之地,莫过于安溪。铁观音茶树的原产地和主产地区便是在安溪县西部的内安溪。这里群山如屏,碧江若带,安溪虽近海,却有崇山峻岭阻隔,因此虽不受海风侵袭,但是昼夜温差大。

茶区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民谚曰:四季有花长见雨,一冬无雪却闻雷。

独特的生态环境为安溪铁观音的生长和优异品质的形成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与红茶、绿茶在中国各省份均可种植的特性不同,安溪铁观音要求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栽培技术及初制工艺非常独特,南橘北枳的生物属性尤为明显。正因如此,即使在栽培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安溪铁观音至今仍局限在福建和台湾的个别地方种植。而安溪由于土壤、海拔、积温、降水、温度、湿度等条件最适合铁观音的生长,具有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地理优势,所产铁观音口感醇厚,香气和韵味十足,已成为铁观音正宗的原产地域标签。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好茶,产自安溪铁观音原产地最佳地域的赛珍珠,是这一方水土里所孕育出的极致之作。

7楼:匿名用户

茶树是一中对自然环境非常挑剔的一种作物,首先要有适宜的温度,温度一定不能太低,其次要有充足的水源,茶树一般都种在丘陵地区,土壤以偏碱性为主。我国著名的茶叶一般分布在云南、福建、浙江、广西、河南等地

8楼:匿名用户

您好!种茶需要的地貌特点:山地、丘陵、平地、盆地,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和湿度都有明显的变化,在适当的高度,云雾多,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强,这对茶树生育有利,在 1000 米以上,会有冻害。

一般选择偏南坡为好,坡度不宜太大,一般要求 30 度以下。

9楼:匿名用户

不同茶种就不同,土壤好,气温适合,水分充足。

考拉的习性有哪些,考拉的生活习性及特点

1楼 拾光秀 考拉的习性 1 独居性格极强,过着单独自在的生活。 2 一生,大部分是在尤加利树 又称为桉树 上度过的,诸如睡眠 吃东西 生育等。 3 无尾熊吃了睡,睡了吃,一天可睡上18 9个小时。 4 无尾熊只要吃尤加利树的树叶,就可供给所需要的养分及水分。 5 无尾熊是一种夜行性动物,通常都是在...

迎春花的生长习性,迎春花的特点

1楼 小艾 喜光,稍耐阴,略耐寒,怕涝,在华北地区和鄢陵均可露地越冬,要求温暖而湿润的气候,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在酸性土中生长旺盛,碱性土中生长不良。根部萌发力强。枝条着地部分极易生根。 迎春花的特点 2楼 迎春花的特点如下 落叶灌木,枝条细长,呈拱形下垂生长,植株较高,可达五米,是一种常见...

诗歌的特点有哪些,诗歌的种类及特点有哪些?

1楼 枝雅致苌展 1 诗歌内容是社会生活最集中的反映。 2 诗歌有丰富的感情和想象。 3 诗歌的语言具有精练 形象 音调和谐 节奏鲜明等特点。 4 诗歌的形式 不是以句子为单位,而是以行为单位,分行又主要是根据节奏,而不是以意思为主。 诗歌的种类及特点有哪些? 2楼 hua丶海贼王 一 诗歌的种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