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LM曲线对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使用的影响,一道考

2021-03-18 06:36:52 字数 5521 阅读 5543

1楼:罗江宏

尽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实现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政策工具,但是它们对国民收入的影响效果并不一样,这取决于实施政策时经济所处的lm曲线的位置。一般说来,依据斜率的大小可以把lm曲线划分为三个区域:水平区域、垂直区域和中间区域。

根据货币市场的分析,lm曲线水平区域对应着货币需求处于流动偏好陷阱的状态,因此lm曲线水平区域被称为凯恩斯区域,垂直区域又称为古典区域,处于两者之间的就是中间区域。

凯恩斯区域是lm曲线上的一个极端情况,此时由于人们的流动偏好趋于无穷,因而通过变动货币供给量而改变lm曲线位置对均衡国民收入没有影响,而移动is曲线则可以使得国民收入量得到最大限度的改变。因此,在凯恩斯区域内,财政政策有效,货币政策无效。古典区域是lm曲线上的另一个极端情况,此时由于人们对货币的投机需求接近于零,因而改变lm曲线可以降低利息率,同时又会提高收入水平,而is曲线的变动只会影响利率。

所以,在古典区域内,货币政策有效,而财政政策无效。

在中间区域,is曲线和lm曲线的变动对国民收入都产生影响,因此,在中间区域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效:在接近于凯恩斯区域的地方,财政政策更为重要;在接近于古典区域的地方,货币政策更为重要。在一般情况下,**往往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2楼:泥俊彦

指示理论上的一个模型的解释,实际中要考虑外部影响、政策时滞等好多问题,对于政策只能起到一个大致的参考作用。

3楼:问题少女武汉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影响

投资变动引起的is曲线移动

投资变动引起is曲线移动

投资增加是指投资水平增加,也就是在不同利率下投资都等量增加。因此,投资增加△i则投资曲线i(r)向右移动△i,这将使is曲线向右移动,其向右移动量等于i(r)的移动量乘以投资乘数k,即is曲线的移动量为k△i。

储蓄变动引起的is曲线移动

设投资保持不变,若储蓄水平增加△s,则消费水平就会下降△s,is曲线会向左移动,移动量为k△s。

类似地,储蓄减少使is曲线右移,其移动量也是k△s。

**购买变动引起的is曲线移动

增加**购买支出对国民收入的作用与增加投资类似,因而会使is曲线平行右移,移动量为**购买支出增量与**购买支出乘数之积,即kg△g 。

税收变动引起的is曲线移动

税收增加类似于投资或消费减少,税收减少类似于投资或消费增加。因此,税收增加会使is曲线平行左移,税收减少会使is曲线平行右移,移动量为税收乘数与税收变动量之积,即kt△t。

4楼:百度网友

分析应该从is,lm曲线各自的相对斜率入手。

通俗来说,is相对lm斜率越大,财政政策效果愈明显,反之亦然。

建议作图印证观点

图一图二:step1:两图中同时做出斜率,相对位置都完全相同的is0,is1;step2:图一中

做一条相对平缓的lm0,图二中做一条相对陡峭的lm1;step3:观察得到,同样力

度的财政政策下(is0→is1),图一中国民收入增幅要大于图二。

图一图二很好说明了,is不变情况下,其相对于lm斜率差距越大,财政政策效果愈明显;至于

货币政策的效果你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加以印证。

不知明白否?

5楼:浑朝坚晴岚

lm曲线

货币市场均衡

货币供给等于货币需求

货币需求l=交易需求+谨慎动机+投机需求

货币供给m=m/p

lm曲线:m/p=ay-br

横坐标是y,纵坐标是r,货币供给(不就是货币供给量吗?)在这个图中是个外生变量,导致他的移动

实际货币供给量和名义货币供给量的关系你应该知道了

用is-lm曲线模型分析当**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收缩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6楼:我的首页吧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使is曲线向右移,使利率与国民收入都增加,利率**不利于私人投资的增加,有挤出效应

但当同时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时,lm曲线左移,收入y减少,利率提高

两者的最后结果是收入最后不变,利率却提高了,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宏观经济学)用is-lm模型分析**实行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7楼:

图形画不出来,不过你可以把is和lm曲线想象成“×”号——向下倾斜的is曲线和向上倾斜的lm曲线。

紧缩性的财政政策使得总需求在每个利率上都减少,故体现在is曲线的向左移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使得每一收入水平上的利率减少,体现在lm曲线的向下移动。两者合力的结果是均衡利率必定减少,而收入不确定。

因为is的紧缩性移动使得收入减少,而货币扩张又刺激了利率的降低和投资的提高,最终收入增大还是减少取决于到底哪个移动力度更大一点——货币扩张多,则收入增加,反之则减少。

以上的分析是基于一个封闭的经济体,即忽略了进出口。

如果加上进出口**,并假设是小国开放模型,即利率水平是由世界均衡利率固定的,不取决于小国的储蓄或国外净投资。首先假设本币实行浮动汇率:

此时,财政紧缩和货币扩张的效果同前,但把均衡利率拉低到了世界均衡利率之下,导致资金外流,本币的汇率贬值。汇率贬值之后刺激了净出口,使得is曲线向右扩张性移动。只要利率低于世界均衡利率,对外净投资一直增加,货币一直贬值,直到is移动到和lm曲线和世界均衡利率三线交一的地方(世界均衡利率是条水平线,可以想象着加到is-lm框架中,图还是画不出)。

此时,又获得了均衡。均衡的结果是,利率当然还是不变的,而均衡的收入水平增大了。即此政策的合力是货币贬值和收入增加。

如果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则仍然想象一个“×”号和一条过“×”交点处的水平线。is向左移动和lm向右移动使得货币有贬值的压力,央行为了稳定汇率,必然抛出外汇,买进本币,这使得货币**量减少,lm紧缩性移动。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is、lm和水平利率线三线交一,当然,此时的交点位于以前的左边,因为is、lm线都是向左移动的。

最后均衡的结果是:汇率不变,利率不变,但均衡的收入减少,经济衰退。

中国的情况是比较接近小国开放固定汇率模型的,以上已经分析到了。至于大国开放模型,是介于封闭和小型开放模型之间的,比较复杂,恕在下省略。

用is-lm模型简要分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8楼:匿名用户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效果是指一定的财政与货币扩张或收缩政策所引起的均衡产出增加或减少的大小。增加或减少得大,其效力就强;反之,其效力就弱。

1、一般线性is―lm模型

对于既定的正常lm曲线,is曲线越平缓,财政政策效果越强;反之,越弱。对于既定的正常is曲线,lm曲线越平缓,财政政策效果越强;反之,越弱。对于既定的正常lm曲线,is曲线越平缓,货币政策效果越强;反之,越弱。

对于既定的正常is曲线,lm曲线越平缓,货币政策效果越弱;反之,越强。

2、极端凯恩斯主义情形

一是投资需求的利率弹性无穷大(凯恩斯陷阱)。lm曲线为水平的,表示当利率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人们的货币需求为无限大。由于挤出效应为零,财政政策效果最好。货币政策无效。

二是投资需求的利率弹性为零或者很小。is曲线垂直或接近垂直,此时表示私人投资对利率的变化非常不敏感,也就是说,私人投资者的投资与利率变化几乎没有关系,这时,**直接扩大投资当然不存在挤出效应了,所以财政政策的效果则非常好。

3、古典主义情形

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为零,古典主义情形是指is曲线水平,lm曲线垂直的情况,此时货币政策有效果而财政政策无效。而投资需求的利率系数极大,即**支出增加多少,私人投资支出就被挤出了多少,因此财政政策毫无效果。而人们对货币没有投机需求,货币政策完全有效。

4、一般非线性is―lm模型

一般的,is曲线随着收入的增加而越来越平缓,lm曲线的斜率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不断上升。因

此,在收入水平较低的经济萧条时期,财政政策的效果较好而货币政策的效果较小;而在收入水平较高的经济繁荣时期,货币政策的效果较好而财政政策的效果较小;在一般情况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具有一定的促进经济稳定的效力,可以根据实际经济情况而作出相应调整。

9楼:一只妖精的等待

is曲线和lm曲线移动时,不仅

收入会变动,利率也会变动。

① 当lm曲线不变而is曲线向右上方移动时,不仅收入提高,利率也上升。这是因为,is曲线右移是由于投资、消费或**支出增加,一句话是总支出增加。总支出增加使生产和收入增加,收入增加了,对货币交易需求增加。

由于货币供给不变(假定lm不变),所以,人们只能**有价**来获取从事交易增加所需货币,这就会使****下降,即利率上升。

② 当lm不变而is曲线向左下移动时,收入和利率都会下降。

③ 当is曲线不变而lm曲线向右下移动时,收入提高,利率下降。这是因为,lm曲线右移,或是因为货币供给不变而货币需求下降,或者是因为货币需求不变,货币供给增加。在is曲线不变,即产品供求情况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凡lm曲线右移,都意味着货币市场上供过于求,这必然导致利率下降。

利率下降刺激消费和投资,从而使收入增加。

④ 当is曲线不变而lm曲线向左上方移动时,会使利率上升,收入下降。

⑤ 如果is曲线和lm曲线同时移动,收入和利率的变动情况,则由is和lm如何同时移动而定。如果is向右上移动,lm同时向右下移动,则可能出现收入增加而利率不变的情况。这就是所谓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结合可能出现的情况。

10楼:匿名用户

财政政策:当利率降低到很低水平时,持有货币的利息损失很小,可是如果将货币购买债券,由于债券**异常高(利率极低表示债券**极高),因而只会**而不会上升,从而使购买债券的货币资本损失的风险变得很大。这时,人们即使有闲置货币也不肯去购买债券,这就是说,货币的投机需求变得很大甚至无限大,经济陷入所谓“流动性陷阱”(又称凯恩斯陷阱)状态,这时的货币需求曲线从而lm曲线呈水平状。

如果**增加支出,则is曲线右移,货币需求增加,并不会引起利率上升而发生“挤出效应”,于是财政政策极有效。相反,这时如果**增加货币供给量,则不可能使利率进一步下降,因为人们再不肯用多余的货币购买债券而宁愿让货币持有在手中,因此债券**不会上升,即利率不会下降。既然如此,想通过增加货币供给使利率下降并增加投资和国民收入就是不可能的,货币政策无效。

货币政策::按西方经济学家的观点,由于货币的投机需求与利率成反方向关系,因而lm曲线向右上方倾斜,但当利率上升到相当高度时,保留闲置货币而产生的利息损失将变得很大,而利率进一步上升引起的资本损失风险将变得很小,这就使货币的投机需求完全消失。这是因为,利率很高,意味着债券**很低。

当债券**低到正常水平以下时,买进债券不会再使本金遭受债券****的损失,因而手中任何闲置货币都可用来购买债券,人们不愿再让货币保留在手中,即货币投机需求完全消失,货币需求全由交易动机产生,因而货币需求曲线从而lm曲线就表现为垂直线形状。这时变动预算收支的财政政策不可能影响产出和收入。实行增加**支出的政策完全无效,因为支出增加时,货币需求增加会导致利率大幅度上升(因为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极小,几近于零),从而导致极大的挤出效应,因而使得增加**支出的财政政策效果极小。

相反,变动货币供给量的货币政策则对国民收入有很大作用。这是因为,当人们只有交易需求而没有投机需求时,如果**采用扩张性货币政策,这些增加的货币将全部被用来购买债券,人们不愿为投机而持有货币,这样,增加货币供给就会导致债券**大幅度上升,即利率大幅度下降,使投资和收入大幅度增加,因而货币政策很有效。

IS和LM曲线的利率如何影响财政政策效率

1楼 匿名用户 is lm模型是描述产品市场和货币之间相互联系的理论结构。在产品市场上,国民收入决定于消费 投资 支出和净出口加合起来的总支出或者说总需求水平,而总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要受到利率影响,利率则由货币市场供求情况决定,就是说,货币市场要影响产品市场 另一方面,产品市场上所决定的国民收入又会...

宏观经济学中的财政政策,宏观经济学论述题:目前经济形势,应该采用什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50

1楼 朝圣者 在宏观经济学分析中, 的收入就是税收,其支出包括 购买和转移支付, 购买直接作用于宏观经济,从而直接拉动需求,而 转移支付则包括对外国或者某个组织的捐赠,个人或者企业的现金转移,也包括 为购买国债而支付的利息。因此可以看出, 公债利息支出部分是从 收入即税收中拿出来的,在 收入即税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