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石头里有玉,怎样鉴别一块石头是否为玉石

2021-03-17 22:19:27 字数 4804 阅读 7355

1楼:匿名用户

1、 白蟒

与石头的原色不同,蟒呈白色,称白蟒。白石头也会有白蟒,很难辨认。此类蟒中,蟒呈灰白色的最佳,特别是黑石头上有灰白蟒像鼻涕一样,,赌涨的把握很大。

蟒上如果再有一点松花,那就是难得表象。老场区的老帕敢场口的石头只要有蟒,即可以赌,如果是老帕敢的黑乌沙,有筋一样的蟒也可以赌,其蟒绕到**就有色。磨憨场口的石头光有蟒不可赌。

2、 带蜞

即蟒如带状缠绕石头中部或一头。如果此带如拧结的绳子。称之蟒紧,这种现象往往说明里面的色好。倘若这样的蟒上有松花,那就肯定有色,切莫错过。

3、 丝丝蟒

石头表皮上如同木纹丝丝似的蟒。其里面的色也是丝丝,即便是老帕敢的黑乌沙,如果其表皮是丝丝蟒,里边也是丝丝绿,不会连成片。

4、 半截蟒松花

不论哪个场口均可赌。如果松花表现很少,要看种是否好。

5、 卡三蟒

此种蟒一般都带色,蟒上坑坑洼洼,如同蜂窝。有卡三蟒的石头多半一半皮薄,一半皮厚,含翠量较高,比较好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蟒已形成膏药状——即像膏药似的一层皮,那么内部的含翠就不会高,甚至无色。

6、 丝、条、点蟒带松花

难得见的好赌石。各种蟒都表现在一块石头上。

7、 丝蟒带松花

如果色好,色会**,如种差,则只有绿丝丝,色比较单。

8、 荞面蟒

看着颜色很淡,仿佛一层荞面粉。需泼点水来观察。

9、包头蟒

缠绕某个角的蟒带,如同戴包头。开价要视蟒带的粗细,缠绕的部位大小来定。

10、 大块蟒

多半擦去即可见色。

11、 一笔蟒

形状像毛画了一道,看其长短,粗细,要注意找松花。

需要说明的是,大部分人对石头的纹路都不熟悉,看着蟒却还找蟒。辨认蟒是需要细心和耐心的长期观察、摸索,久而久之才能一眼就辨认出蟒。

怎样鉴别一块石头是否为玉石

2楼:earth呵呵

1、要是想鉴别一块石头到底是不是玉石,我觉得有三个方法可以用来鉴别。

2、第一个就是看,因为普通的石头和玉石,其实在表面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普通的石头看起来就是比较粗糙暗淡,没有什么光泽的,但是,玉石是不一样的,它是比较光滑的,看起来的颜色也是跟普通的石头,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通过看,你就可以鉴别一些原生的玉石。

3、然后就是摸,因为真的玉石和普通的玉石,手感是完全不一样的,玉石摸起来都是一种滑润的感觉,但是普通石头摸起来,是一种粗糙的感觉,这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4、然后,如果说,你摸起来都是差不多一样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就要借助工具了,那就是紫光灯,或者说,亮度比较高的手电筒。将光照在玉石和石头上面之后,如果说光能穿透,并且里面的纹络,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话,那么这样的就是玉石,如果说光穿不透,并且,里面的纹络你也看不清楚,那么这样的就是石头。

扩展资料

玉的鉴定

首先应该认真细读、多读有关古玉的专著。这些学术著作中凝聚着丰富的知识。如清末吴大徵所著的《古玉图考》、当代杨伯达主编的《中国美术全集:

玉器》、张广文的《玉器史话》、香港李英豪的《鉴别古玉》等。

其次,直接接触非常重要。真古玉器玉质老旧、手感沉重、外表软滑、沁色自然、刀工利落、包浆滋润。新玉则没有这些感觉。

宋代就出现过仿古玉,当时有人以虹光草伪造鸡血沁,清朝以后造假越来越多,也有前无古人的创造,如“狗玉”、“羊玉”、“风玉”等,引人上当。

玉石的品质一般是从质地、硬度、透明度、比重和颜色五个方面来判断的。玉石的质地是指玉石的细密温泽程度。玉与石的区别之一就是玉入手细腻,温润坚结,半透明状,光泽如脂肪;而石则粗糙干涩,缺乏光泽,也多不透明。

硬度是指玉石抗外来作用力(如压、刻、磨)的能力。硬度越高,加工难度越大,玉石的品质也越好。

玉石硬度指标虽可通过仪器检测其内部晶体结构得知,但操作上一般多采用刻划硬度法。我国常见玉石的硬度介于4——6度之间,高于铜的硬度而低于玻璃的硬度。也就是说,玉石不一定能在玻璃上划刻出痕迹。

3楼:古物潮玩

纯天然的a货翡翠玉石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①光泽油亮、②颜色不均匀、伴有色根、③变斑晶交织结构、④石花、⑤黑色点状包体和铁质水迹。

①光泽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带油感的玻璃光泽,当转动成品时,表面的反光点快速移动,晶莹而灵活;②颜色不均匀、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绿色丝絮、条纹或斑点多呈长柱状、钉子状或点状,而且绿色的边界清晰、实在;③变斑晶交织结构天然翡翠结构细腻、致密,除极少数质地细腻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见到许多透明的圆点和围绕在原点周围纵横交错的纤维;④石花在不同品质的翡翠中均能见到有许多纤维状晶体交织在一起的,像白色云朵一样的小斑点——石花;⑤黑色点状包体和铁质水迹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会残留下一些黑色矿物受熔后的残迹。另外,在强阳光或手电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见到像茶水倒在纸上留下的褐色铁质痕迹;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较高,手摸冷涩,对碰时声韵清脆。

4楼:冰蝴蝶个人认证

简单的方法是:

一是看颜色。颜色是评估玉品质最重要的因素。颜色达到匀、阳、浓、正的玉为上品。

“匀”是指均匀;“阳”是指色泽鲜明,给人以开朗、无郁结之感;“浓”是指颜色比较深;“正”是指没有其他杂色混在一起。

二是看质地。玉是硅酸盐在高温和高压下形成的多晶体矿物,其组成晶体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经过琢磨后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调。因此,多晶体结构越细密,玉的质地就越好。

三是看透明度。透明度是与质地相辅相成的物理现象。质地越幼细,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犹如玻璃一样,其内晶体的细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线直透而不受阻挡。

四是看后天加工。玉被开采出来时只是和矿石一样,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工匠将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饰物形状,然后加工打磨和雕琢,经抛光上蜡,才能到市场上**。加工中完全未经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处理的为“a”级,价值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为“b”级,价值则次之;被染色的“c”级价值较低。

优良的后天加工,可使玉锦上添花,价值倍增。

5楼:匿名用户

1、软玉与岫玉的辨别: 岫玉由于质地细腻,水头较足,呈蜡状至油脂光泽,所以常常把它做旧用来冒充老的软玉。但岫玉性软,易吃刀,用普通小刀刻几下,吃刀者为岫玉,纹丝不入者为软玉。

如果身边没带刀,只须看雕刻时的受刀处,软玉受刀处不会起毛,而岫玉则有起毛。此外,手感岫玉也较轻,敲击时声音沉闷黯哑,不像软玉清脆。除了岫玉,还有其他普通玉石冒充软玉,其鉴别方法大致同上。

2、软玉与俄罗斯玉、青海玉的辨别: 青海玉和俄罗斯玉,估计皆为天山山脉的支脉所产,故而矿石成分相似。这种玉多为白色,看上去也似蜡状油脂光泽,因此很容易冒充白玉。

而它的硬度和白玉一样,故不能用吃刀来鉴别。 但这种玉所含石英质成分偏高,因此与白玉相比,质粗涩,性粳,脆性高,透明性强,经常日晒雨露,容易起膈、开裂和变色。特别是将软玉与俄罗斯玉放在一起加以比较,一个糯,一个粳;一个白的滋润,一个则“死白”,其高下之别不言自明。

同时,敲击时一个声音清脆,一个沉闷,也不难分辨。

怎样判断石头里有玉石啊

6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上,成本最高的一次赌石是“和氏璧”。相传在2000年前的楚国,有一个叫卞和的人,他发现了一块璞玉。先后拿出来献给楚国的二位国君,国君以为受骗而先后砍去了他的左右腿。

卞和无腿走不了,他抱着璞玉在楚山上哭了三天三夜,后来楚文王知道了,他派人拿来了璞玉并请玉工剖开了它。结果得到了一块宝石级的玉石。这块宝石被命名为“和氏璧”。

后来这块宝石被赵惠王所拥有,秦昭王答应用15座城池来换这块宝石。

很多人假设,如果卞和能活到今天,一定是一位杰出的赌石大师。因为通过玉的外皮而能看出玉石里面的优劣是需要很深的玉石学问的。正所谓“神仙难断寸玉”。

玉在地下时就很神秘,没有一种仪器能探测到它。等它从地下出来了,由于原石表层有一层风化皮壳的遮挡,看不到石料内部的情况,就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穿透皮壳,看清内部的优劣。皮壳里面是什么,依旧没有人说得清。

而判断的过程就称之为赌石。

赌石赌的就是没切割过的翡翠原料,自古翡翠原石的买卖就是最神秘的一种交易,神秘就在这“赌”字上,因而买主又有赌玉的说法。赌赢了一夜之间便可成为富翁,赌输了一夜之间就会倾家荡产,风险极大,也很刺激,故这种买卖从古到今经久不衰,清代檀萃所著的《滇海虞衡志》中就有中缅和缅泰边境“赌石”交易的记载。

8月中旬,在北京爱家收藏市场的赌石文化节,玩家赌兴很浓。赌石怎样个玩儿法,这里边说头儿大了。

(这块黑珍珠是真品吗)

玉是这样“赌”出来的

1、擦、切、磨

怎么擦,用多大力量擦,从哪个方向擦,或者这个石头能不能擦都要三思而后行。切石跟擦一样,行话里有云:擦涨不算涨,切涨才算涨。

可见切的重要,买家的经验和运气在这时候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2、水里走一圈

让石头进水走一圈,然后察看石头表皮水分消失的快慢。快者,说明其结晶粗大、结构松散或裂纹孔隙多、质地差,反之,则说明其结晶细小、结构致密、质地好。

3、察看绿色

行话中有:“宁买一线,不买一片”和“宁买一鼓,不买一瘠”,这两句话就是指的石头里绿色的多少和色质的好坏决定着翡翠的品质和价值。

4、察看裂纹

除了观皮、辨里、辨色外,还要注意察看裂纹。裂纹当然越少越好。在翡翠原料市场上,玉商为了显示翡翠的质地和颜色,常常把外皮切去一小部分,并把切口磨平磨光。

这种被切开的口行话叫“开天窗”。为了赚更多的钱,玉商都尽力把“天窗”开在最能展示赌石质地和颜色的地方,因此,在评估“天窗”时,一定要仔细察看“天窗”及周围的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和分析,切记不要对“天窗”显示的绿色估价过高。商报实习记者 王璀一

造假:玉石“败絮”的切肤之痛

“赌石必须懂石,否则光凭肉眼从外观上看就成了赌运气。”原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院长吴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很多当地的卖家把原石料上的绿点(翡翠)擦得很亮,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块石头有“料”;还有一些玉石上没有绿点,卖家在玉石外面再遮上一层皮,让人看不出到底有没有“料”。

怎么看出一块石头是不是玉,怎么鉴别一块石头是不是玉?

1楼 百度用户 教你个简单的方法 1 对着阳光看,玉里有些云雾状的东西,一团一团的,象棉絮一样。 2 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刚石一样,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划出一道道的痕来。 3 玉是凉的,放一根头在玉石上,用打火机烧,贴着玉的头发烧不断。 2楼 昨晚把爱弄丢了 不要刻意追求好玉,用平淡的心对待就是 美的石头...

如何简单鉴别玉石头

1楼 百度用户 1 对着阳光看,玉里有些云雾状的东西,一团一团的,象棉絮一样。 2 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刚石一样,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划出一道道的痕来。 3 玉是凉的,放一根头在玉石上,用打火机烧,贴着玉的头发烧不断。 玉的分类 玉可以分为软玉和硬玉,二者为两种不同的矿物。软玉的颜色有半透明白色 黄色 绿...

石头记的玉怎么样,石头记的玉石是否为真的?

1楼 绿水青山俱乐部 还好吧,价钱肯定是要比玉石本身的价值要高很多的。主要是他的品牌价值,主要卖的是玉石饰品,而不是玉石收藏品。总体来说,是不错的选择,比商场里的那些品牌还是要便宜的 2楼 kaxixi金牛 如果是想要买比较好的玉的话,不建议在那里买,如果只是买来作为礼物送送朋友就还是不错的,那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