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苷键原子处于酰胺位置时,该氮苷是否容易水解,并阐述原因

2021-03-17 22:04:03 字数 1179 阅读 6851

1楼:百度网友

. 如果苷键原子处于酰胺位置时,该氮苷是否容易水解,并阐述原因?

有机化学

2楼:快乐权御天下

:苷键酸水解的难易,有如下的规律:(1)按苷键原子的不同,酸水解由易到难的顺序为:

n-苷>o-苷>s-苷>c-苷。(2)按苷中糖的种类不同,酸水解由易到难的顺序为:①呋喃糖苷>吡喃糖苷。

②酮糖苷>醛糖苷。③吡喃糖苷中,五碳糖苷>甲基五碳糖苷>六碳糖苷>糖醛酸苷。④2,6-去氧糖苷>2-去氧糖苷>6-去氧糖苷>2-羟基糖苷>2-氨基糖苷。

(3)按元的种类不同时:①芳香苷较脂肪苷易于水解。②苷元为小基团时:

苷键为e键较a键易水解;苷元为大基团时:苷键为a键较e键易于水解。③前述n-苷最易水解,但当n处于苷元中酰胺n或嘧啶n位置时,n-苷也难水解

3楼:鸟儿生扑你

如果苷键原子处于先安位置书位置是该先安应该是容易水解的。

4楼:匿名用户

他不容易水解解遇到水会有影响

苷键的酸催化水解

5楼:亓祉

苷键被稀酸催化水解,反应一般在水中或者烯醇中进行,所用的酸有盐酸、硫酸、乙酸和甲酸等。苷发生酸催化水解反应的机理是:苷键原子首先发生质子化,然后苷键断裂生成苷元和糖的阳碳离子中间体,在水中阳碳离子经溶剂化,再脱去氢离子而形成糖分子。

酸催化水解的难易与苷键原子的碱度,即苷原子上的电子云密度以及其空间环境有密切关系。只要有利于苷元质子化的因素,就能有利于水解的进行。苷类酸水解的难易有以下规律:

a.按苷原子的不同,苷类酸水解的易难顺序是:n-苷键》o-苷键》s-苷键》c-苷键。

b.呋喃糖苷较吡喃糖苷容易水解

c.酮糖苷较醛糖苷易于水解

d.羟基糖较氨基糖易于水解

按苷键原子的不同,酸水解的易难顺序是

6楼:匿名用户

苷键原子越易质子化(即越易接受质子,越易提供电子对,其相应碱性越强),越易水解。

n原子碱性最强,最易提供电子对,最易接受质子(质子化),故n-苷最易酸水解;c-苷中,因c原子无游离电子对,不能质子化,故c-苷最难酸水解。o-苷与s-苷相比,o比s原子半径小,较易质子化,故o-苷比s-苷易酸水解。

因此,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