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新晴野望王维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白水明田

2021-03-17 20:50:21 字数 796 阅读 3455

1楼:龏踜

小题1:分别是“明”和“出”。诗人在这里用了“明”和“出”,充分呈现出雨后的“新晴”,诗人极目“野望”所见的景色:

田野外河水**,在阳光照射下“白水”波光粼粼,比平时更加明亮夺目;雨水冲洗后的群山,在太阳照耀下“碧峰”秀出,更加富有层次。(4分)

小题1:“尾联写了农忙时节,农人全家在农田里忙于耕作的景象。”

作者这样写的好处是:再一次突出表现“新晴”这一诗题,因为“新晴”人才能看到农人们“倾家事南亩”的景象。给前面所绘的一幅静态画面平添无限生机,整个画面活了起来。(4分)

小题1:第三联上下两句中最精炼传神的分别是“明”和“出”,先回答“明”和“出”的字义和句中意,再回答出效果作用。

小题1:首先回答“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描写了一幅什么样的图景,再答出好处—回扣题目、对前文的作用。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题。新晴野望王维新晴原野旷, 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 村树连溪口。白水

2楼:血刺鬼哥宬

小题1:分别是“明”和“出”。2分诗人在这里用了“明”和“出”,充分显示出雨后“新晴”诗人极目“野望”所见的景色:

田野外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白水”波光粼粼,比平时更加明亮夺目;雨水冲洗后的群山,在太阳的照耀下“碧峰”秀出,更加富有层次。(3分)

小题2:尾联写了农忙时节,农人全家在农田里忙于耕作的景象。(3分) 作者这样写的好处是:

再一次突出表现“新晴”这一诗题,因为“新晴”,诗人才能看到农人们“倾家事南亩”的景象。给前面所绘的静态画面平添无限生机,使整个画面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