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马的前腿折断了打成语,疯狂猜成语马的前腿折断了打一个成语

2021-03-17 20:28:20 字数 1358 阅读 5620

1楼:木一鸽

答案是:马失前蹄

【解 释】“失”有“没有把握住”的意思,如“失手”、“失足”的“失”都是这个意思。

【出 处】《孔子》

【示 例】想不到他一时疏忽,马失前蹄,竟然输在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上。

【故事】 清朝,广东有一举子叫彭星堂,在江南贡院会试后进入殿试,在殿试时因“马”字少了一点,皇上虽恋其才,但也迷信,认为此人寿命不长,不可重用,彭星堂回家后,**而死。读书人十年寒辛,还要步行数月进京,一朝功名,还得由赖布衣等皇帝身边的风水先生说了算,害人不浅。后人以马失前蹄比喻人因意外,功败垂成。

疯狂猜成语中一个士兵折断了一把弓

2楼:匿名用户

弓折刀尽。

拼音:gōng zhé dāo jìn。

成语解释: 比喻战斗力没有了,无法可想。

成语出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今日拟打罗山寨,弓折刀尽。“

近义词 : 山穷水尽。

造句: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山穷水尽,弓折刀尽的地步了。

看图猜成语一条马前面两只脚下到水里了

3楼:剑王牙

马失前bai蹄是一个贬义的成

du语,比喻偶然发

zhi生差错而受挫

成语dao解释

马前蹄踏空。引申为版人权犯了致命失误。比喻偶然发生差错而受挫。

语法用法

作谓语、宾语、定语;多用于比喻句。

典故出处

清·唐芸洲《七剑十三侠》第103回:“不料战马气力已乏,忽然马失前蹄,将任大海从马上翻跌下来。”

应用举例

1、金玉舟《赵匡胤》第23章:“不巧赵匡胤的战马踏进了一个泥坑,~,一下子跌卧在水中。”

2、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因防守失误而败给挪威,无缘半决赛。

疯狂猜成语一匹马前脚跪下马掉在坑里答案介绍

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马失前蹄 mǎ shī qián tí

解释: 马前蹄踏空。引申为人犯了致命失误。比喻偶然发生差错而受挫。内

出处: 清·唐芸洲容《七剑十三侠》第103回:“不料战马气力已乏,忽然马失前蹄,将任大海从马上翻跌下来。”

疯狂猜成语一匹马脚下一个坑打一成语

5楼:匿名用户

**简析:这个马是前蹄失足掉进坑里了,所以答案就是:马失前蹄

【解 释】 :谓世事多变,得失无常。

【出 处】 :金玉舟《赵匡胤》第23章:“不巧赵匡胤的战马踏进了一个泥坑,~,一下子跌卧在水中。”

断竹成语疯狂猜成语,三个断竹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彭 三长两短 s n ch ng li ng du n 生词本基本释义 指意外的灾祸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贬义出 处 明 罗贯中《三遂平妖传》 万一些后再有三长两短 终不能靠着太医活命。 例 句奶奶望着爷爷那虚弱的身体说 你万一有个 ,我可怎么活啊! 三颗断竹 中间一把红箭是什么成语 2楼 ...

疯狂猜成语马头是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一个马头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马首是瞻 首 头 瞻 往前或向上看。马首是瞻,原指作战时士卒看主将的马头行事。后比喻服从指挥或依附某人。 疯狂猜成语一个马头 疯狂猜成语马头答案 2楼 红河溪 成语 马首是瞻 拼音 m sh u sh zh n 解释 瞻 往前或向上看。看着我马头的方向,决定进退。比喻追随某人行动。 ...

19日秋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一个日三个秋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剑王牙 一日三秋 发音 y r s n qi 释义 三秋 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出处 《诗经 王风 采莲》 彼采葛兮,一是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一日三秋的故事 示例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