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的格式怎么写,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

2021-03-17 20:27:19 字数 4642 阅读 9975

1楼:匿名用户

总体格式就是写你对这本书的看法,感受,体会第一段 开头(最简单的写法就是 今天我读了***,给我留下了***x的印象)

第二段 简单的介绍一下书的内容,最好是有开头引出来的第三段 从书中摘抄好句好段,并写出其中的感受(这个其实有没有没关系,如你想凑字数就写上)

第四段 根据故事联系实际,可以是自己身上的事,也可以是其他人最常见的就是读了这本书,自己身上的缺点指出来第五段 结尾 最简单的就是这本书很有趣,大家来读一下吧!

2楼:峰峰我是蜜蜂

写出看完这本书的感受就ok了

3楼:敷衍

总体上就写出你对这本书的感受

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

4楼:匿名用户

书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它告诉了我做人的准则,让我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树起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妈妈给我买来了许多故事书,我读后受益匪浅。《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仿佛也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同时,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书告诉我许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故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爱看书了。那薄薄的故事书变成一本厚厚的世界名著。高尔基的《童年》让我了解到了**沙皇统治的黑暗,了解到了一代文学大师高尔基的童年生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种坚强的意志深深打动了我,教育我要在困难面前树立信心……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丛书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历史,让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了。

书也给我带来了不少快乐。每当我在优秀作文选集上看到一篇篇获奖作文时,我多么希望我的作文也能获奖啊!于是,我平时读了一些

优秀作文。看其它书时,每看一本,都会摘抄书上的好词,好句,有空拿出来看看,久而久之,就烂熟于胸了。因此,我的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

书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给我增添了幻想的翅膀。热爱书吧,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

5楼:匿名用户

一山一文人,一居一智士

-----读山居笔记有感

当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我心中暗自想著:「应该是文人又一篇隐居生活的作品.」但是经过细读之后,不仅推翻原先的刻板印象,更藉此书了解余秋雨这位大陆作家,他有满腔文化热忱,而且对广大社会及中国历史有深切认识.

不过,我认为他最值得学习的长处有几项,首先是对各项史料有敏锐的分析能力,不单只有将相关文献统整,而是进一步将其思想层面作精辟的**.第二部分是他也常将纯粹的思议佐以实际的考察,就像他在此书谈到故鄕余姚,就将自己亲身的经历拿来对照验证;另外追溯过去山西鼎盛的商业事迹,不单作足了功课,更亲自前往.最后是成为好作家不可或缺的人文魅力,那种氛围是由字里行间一丝一丝地飘岀,似乎有著现代的理性,又掺杂了传统的感性,一种骨子里有著中国文学的传承,却著了西方学术衣裳的惊艳.

我们在历史课本所学的知识,哪怕只是一般的改制,抑或沿袭已久的旧规,只要仔细地检视,就不难发现它对中国的影响,这正是山居笔记真正带给读者的文化礼物.举例来说,光绪二十三年废除科举是课本所学,而书中呈现的是科举考试导致的种种丑态,考生有伺机心态,考场与官场混杂纠缠,往往考官偏向政治那面,则人才选拔成了附属品;此外,原意极佳的取才模式,因社会环境曲解与停滞不前的僵化,八股取士成了清代教育的「经典」,内容空洞无物,导致国家政策过时落伍.科举就像双不合脚的鞋,中国这位寻寻觅觅的老人,尽管鞋子带给他压迫的束缚感,但在这颠簸的路上,又不得不穿上,怀著这种矛盾心情,度过了一千三百多个风雨飘摇的冬天.

然而,西方新式教育忽然伫立他之前.

我对「苏东坡突围」这个篇章有一些想法.原先只知道苏轼有被贬谪的经历,但一些名家像是柳宗元,欧阳修都有相同的历练,所以视之为官场的失意.没想到这残酷的事实背后,充满了暗潮汹涌的政治角力与悲情.

一位傲视群伦的大文豪,不仅辞赋广受称道,民胞物与的胸怀,更展现名留青史的气魄;不料羡嫉的小人,以曲解文辞的手段,团团围住拙於「批斗」的苏轼.不过,真正令人肃然起敬的是他勇於面对自己,即使心中满是受人冤枉的委屈,朋友的一一背弃,在偏僻的黄州检视过去的自己:是否太过倚恃过人的文采 锋芒一定要毕露吗 前半生的错误,升华了心灵的境界,更造就念奴娇与前后赤壁赋脱胎换骨的成熟,有著凛然脱俗的神韵.

余秋雨用身为文化人的同感,体现了长久以来,中国文人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不要认为山居笔记中,只对准了中国文化中较不愿张扬的部分.其实书中对岳麓书院的赞扬,展露了传统社会精华的美好.大家对岳麓书院的认识多集中在朱熹身上;当然,这位文化大师为书院带来无比光辉.

但要让它在一千多的年岁中,源源不绝地蕴育出当代的高阶人才,则不单只有完备的体制,更要有对时代的责任感与抱负.回顾清末的曾国藩,左宗棠,魏源对国家的影响力,就说它是天下英才的荟萃之地也不为过.官办民营的书院,提倡自由的学术风气,提供名士挥洒才气的处所,这乃是它成功的关键.

余秋雨在一次与岳麓书院的邂逅中,找到他文学的原郷,似乎比他出生的家乡更具意义.一种心中的立足点,强化了他往后到各地文化旅行的意志.也许他生命的主干就是文化,而岳麓书院的那份文化传承赋予了他使命.

山居笔记正是用淡雅的方式,慢慢陈述多年来的思想结晶;就像一位步履在博大文化下的智者,不吝惜分享他认为值得省思的环节.

读后感近些日子突然莫名其妙地觉得心浮气躁,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一种无所事事的状态中度过的。百无聊赖之际便随手翻阅了书桌上一本余秋雨的《山居笔记》,姑且不说是想从书中寻找些许心灵上的慰藉,但至少可以当作是来消遣无聊的一种方式吧!

以前自己也曾对书有着一种别样的眷恋,可一段时间来在柴米油盐的相伴下,看书,多半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般的一览而过,久而久之便留下了近乎囫囵吞枣式的劣根性---枣自然是被吞下肚了,口中却依旧索然无味。因此,每次要写诸如读后感之类的文字时,便难免有些捉襟见肘的窘迫感。

但这次看完《山居笔记》之后,倒是自认为感觉有些奇怪,因为我竟然从那些挥洒自如的文字中嗅到了些许的味道。确切地说应该是透过字里行间,我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上的碰撞,或许这就是通常说的所谓心灵上的共鸣吧!

应该说全书没有诗歌那样唯美华丽的辞藻,也少了杂文那般犀利精辟的笔锋,但正是由于这样一种摈弃了浮华的随性,给了人一种心灵深处的亲切感---自然流露出来的文字往往能带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作为自述性笔记,初读起来似乎有些凌乱琐碎,但通读全书,却不难发现作者构思之精妙:那就是从平淡的话题中以小见大,通过质朴的语言风格直指社会现实,从而使得文章中所触及到的问题与中国当前的现实遥相呼应---轻快中不乏沉重,从容中又不失理性的批判。

由此把一个社会现实的剖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无形中引发并启迪人们的深思,从而点明了人类应该回归自然、崇尚清雅淡泊的主题。

可能我对这些文字的理解很肤浅,而对作者文学心理的解读也只是停留在很浅薄的层面上,但在某种程度上,我想自己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吧。的确,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我们多数人都热衷于名与利的追逐,醉心于粗浅的感官上的享受,却忽略了太多原本值得自己去关注去体味的东西。我们每天麻木地跟着紧张的社会节奏而躁动,却在躁动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失去了自我,我们守住了眼前那些自以为珍贵的美丽,却始终守不住一颗淡泊的心,直到有一天看到那个面目全非的自己,才猛然感觉到了疲惫……

还是看看作者在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时所持的心态吧---即使喧嚣声中夹杂进了我的名字,我的心也只在远处飘忽,烟雨渺渺。

或许从中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灵找到一丝的宁静。当铅华褪尽,我们带着苍茫的心态回首走过的路,能够很坦然地微笑着告诉自己---我曾经也是那么充实过的!这其实就是给我们的心灵一个最完满的交代。

.山居笔记读后感

山居笔记是本关于历史、文化、地理、美术的书。

跟随着余秋雨思绪的脚步,他在山居中对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省思,以一种闲散的方式将它用笔记录下来。他仿佛对中国文化做出一次批判;将现实与历史结合,用文字去剖析一个王朝的兴衰,记录着东北土地上的流放,站在走过历史的这块土地上,吟着苏东坡的「赤壁赋」、「念奴娇」,隐约听到广陵散已经响起…。

当我一走进,那已斑驳的碑文向我倾诉整个王朝的兴衰,已无昔日「木兰围场」的风光,卧倒在这的只剩整座山林。这时我仿佛看见一个老人逐渐被历史的洪沟吞没,没有什么怨叹,只留下一座承德山庄。凝视这已走进历史的历史,我内心一股无法言喻的怅然,悄悄化作泪从眼角溢了出来。

感伤这段历史的所掺杂的苦涩和凄凉,也感伤用生命来奠祭这段历史的文人。

走向流放者的土地心中又是一种不同的悸动,在地理课本上读到的它,是那么样的展现因工业,而发达的生命力;是那么样的展现因农业发达而拥有的丰饶,怎么也无法联想起它曾背负着流放者那份在心里的高贵和不屈,孕育过流放的下一代。北大荒已不再是北大荒:流放者也已不是流放者,时间的递嬗。

将这段过往带走,但流放者的精神及其意志带不走,因为它已生根,而那脆弱的都城,虽已化作尘土,但那曾经的繁华,已被接承。

在十万进士这一篇里也使我感触不少,因为一个神圣的科举制度,居然可以让人搞到一片黑暗,原来是一个争取人才来做官,变到一个大家都变成封闭的读书人,只知道在那一些《四书》《五经》里面打转,而不知道要去读一些实用的书,到头来,我的中国传统的科举制度就只是培养出一些只知道反口仁义道德而骨子却跟一个三岁小孩一样(什么都不知,什么都不会),有的还更可恶的是靠关系就可以做官而不是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到的,还有包庇这些人的人也很可恶,如文中李实对权德舆说:「你可以照我排的名次一一录取,否则,你就会贬到外地,到那是后悔莫及!」还好这一次李实没有成功,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但是并不是每一次都是那么幸运的逃过的……。

我清楚的了解现在的我要去思索那五千年的文化,只能望洋兴叹,即使耗费一生去探索,也只有徒劳无功。也许去看看那千年书院,感叹那已不再有的朗朗书声;也许去走走那曾有许多商行的山西,体会那曾有的繁荣;也许背着行囊走向那未知的土地,才能感受那文化的冲击….。

作文暑假里有趣的一件事(书信的格式)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暑假终于要过去了 有点玩累的我开始期盼着开学的日子 这个暑假里发生了很多有趣 新奇 快乐 有意义的事情 而最有意思的是学溜冰 这个暑假里 我学会了溜冰 这让我的这个暑假过得充实 当我还是最一二年级的时候 每次晚饭后 爸爸妈妈带我到小区外面的广场上玩的时候 我总能看到好多大哥哥大姐...

我是初中毕业生。这个暑假读些什么书好。几本

1楼 匿名用户 《红楼梦》和《孔子》《孟子》因为高中这是必读必考的书 我是一名初三毕业生,这个暑假想看看书,请大家推荐一些好书。谢谢 2楼 偶来自偶然 推荐 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 3楼 雨夜火舞 《你的误区》超有哲理的 !尤其是教你怎么做人 4楼 那就让我毁灭 哲学类的《苏菲的世界》一本启蒙书 ...

暑假有什么好的书适合高中生读的

1楼 党桂花粟婵 高中生应读的40本书 第1本书 《论语》 第2本书 《匹克威克外传》 第3本书 《三国演义》 第4本书 《老人与海》 第5本书 《红楼梦》 第6本书 《哈姆莱特》 第7本书 《呐喊》 第8本书 《堂吉诃德》 第9本书 《史记》 第10本书《子夜》 第11本书《巴黎圣母院》 第1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