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中国革命的关系

2021-03-17 20:08:34 字数 566 阅读 7309

1楼:端木吟天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其革命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时的清**,正如孙中山所形容的那样,像“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已从根本彻底的腐朽了”,“全国革命的时机,现已成熟”。可见,辛亥革命的发生,是客观情势使然,而不是什么“激进主义思潮”的产物。因此,辛亥革命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伟大事件,“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飞跃,它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结束了在中国绵延几千年并被奉若神明的君主**制度,破天荒地宣布了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从而扫清了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障碍,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其政治意义是决不能低估的。

——陈其泰《近代史上有关重大是非的两个问题的评价》

材料二 辛亥革命后,某人翻译一本书名叫《平民政治》,但现在却准备易名为《共和政治》后再出版。《国粹学报》过去一段时间销路不畅,但最近改名《共和杂志》,重新变得抢手。

——摘编自徐兆玮《棣秋馆日记》

革命后地方不同了一点,绿营制度没有改变多少……守兵当值的,到时照常上衙门听候差遣。马兵仍照旧把马养在家中。衙门前钟鼓楼每到晚上仍有三五个吹鼓手奏乐……

——沈从文《辛亥革命的一课》

中国与蒙古国的关系,中国与蒙古国的关系 20

1楼 匿名用户 关系很复杂啊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蒙古是中俄之间的缓冲区,虽然曾经蒙古是中国的领土,至今仍然惦记着要并回来,但从现在看,短期内不可能。 而且,当年苏联在蒙古高过全盘 斯拉夫 化的运动,蒙古内部有不少人都对中国敌视或者强烈地怀疑中国。但是,蒙古的经济又依赖于中国 蒙古没有出海口,要和别...

中国革命分两步走及其相互关系是什么

1楼 toma斗 中国革命分两步走 即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一改变封建社会形态,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 民主主义社会 二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准备,后者是前者的必然趋势。 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内容是什么 2楼 白羊她的猫 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 两步走 ,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为社...

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关系怎样,中亚各国的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5

1楼 首席 你强嫉妒你 你弱欺负你 没永远朋友也没永远敌人 中亚各国的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5 2楼 匿名用户 中亚五国 指狭义的 中亚 ,即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国与中亚共有边界3300公里,在政治 经济 能源 反恐等多方面中国在该地区都有切身利益,近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