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问你贵姓时为什么要答免贵姓什么呢而当中的免字是什

2021-03-17 19:32:41 字数 3958 阅读 9345

1楼:90育儿宝典

要答免贵姓什么是一种谦虚的说法,是指不需要“贵”,“免”的意思是不要、不可的意思。

“免”是会意字,读音miǎn wèn,古文中与“兔”互训,是兔的形容词,如兔子一般逃开,幸免于难。这里理解为不要、不可的意思。

回答别人时,常回答免贵是谦虚的表示,意为自己的名字不是“贵”称,不需要用“贵”字,不可以用“贵”字。

2楼:手机用户

我个人的理解是 问您贵姓的贵是指``对你的尊称,表示姓氏的高贵. 答免贵的免是指``免去对我的高贵称呼,我的姓氏和大家一样是平凡的 个人观点不知道对不对```呵呵~~

3楼:攻受皆可

这是一种礼尚往来,别人称你为"贵",你就应在回答时加一个"免"字.这也是中国人礼节的一种. 如: 免贵姓张. 或者是岁数的差别也就可以答曰:小姓张等.

关于别人问你姓什么应该怎么回答才能显示我的礼貌呢?

4楼:匿名用户

如果别人问你"贵姓?"你要说"免贵姓*"

如果是直接问你姓什么,你要有礼貌的话就说"小姓*"

这两种情况下你都要在说完姓以后解释你的姓具体是哪个字,比如:免贵姓张,弓长张.

这两种回答都是降低自己的身份以表示谦虚的低姿态~当你下级对上级~对陌生的客人~都是合呼礼仪的

5楼:匿名用户

是一脸的高冷的回答一个字或者两个字呢?

(因为有复姓)

还是会谦虚礼貌的回答:“免贵姓什么什么”呢?

或者是很平常的回答:“我姓什么什么”呢?

无论是用的哪一种回答,有没有觉得印象都不是很深刻呢?尤其是有些少见的姓氏,初次听到的时候,大脑还没有想出来具体是哪个字呢。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声音的传播速度虽然很快,但是当我们的耳朵接收到信息的时候,我们的大脑还要进行下分析和处理。可中国的汉字是那么的多,同样读音的字又是那么的多,一时之间真的傻傻分不清楚呢。

那我们要怎么说才能让对方一听就能明白呢?

这里教给大家一首歌,“姓氏歌”!

你姓什么?我姓李。

什么李?木子李。

你姓什么?我姓张。

什么张?弓长张。

古月胡,口天吴,

双人徐,言午许。

中国姓氏有很多,

赵、钱、孙、李,

周、吴、郑、王,

诸葛、东方,

上官、欧阳……

有没有发现什么规律?

哈哈~没错就是“拆字”。

把一个字拆成两个字来说,

这样是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知道是哪个字了呢?

那有些字根本拆不开怎么办?

遇到这样的字,我们可以组成词啊!

比如:“方”姓。

我们就可以回答说:“我姓方,方向的方”。

再比如:“高”姓。

我们可以说:“我姓高,高兴的高”。

这样的回答不仅礼貌,

还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哦!

这首歌还可以和身边的朋友、家人一起玩哦!

每天学一点,菜鸟变学霸!

今天的小知识就到这里了,

下期见哦~挥动我们的小手~拜拜~

6楼:匿名用户

比如你姓李,别人问你贵姓,你就要回答:免贵姓李。这是礼貌说法!

7楼:雨夜小

别人问你贵姓,你可以回答(小人出生“贫贱”哪敢提个“贵”字,免“贵”,姓“ ”)

8楼:匿名用户

“免贵”姓什么什么,是降低自己的身份以表示谦虚的底姿态~当你下级对上级~对陌生的客人~都是合呼礼仪的~

当别人问你“贵姓”时,哪几个姓氏不用说免贵也很有礼貌?

9楼:哎呀呀羞涩了

其实古时候的有很多姓氏都不用说免贵的,比如说上古的八大姓氏,以及当时每个朝代的皇帝之行都不用。但是一般来说姓姬的,姓张的以及姓孔的不用说“免贵”

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而姬姓是轩辕皇帝的姓氏,也是我们最早的祖先之一。而在后世的发展当中,姬姓演变成了后来其他的很多姓氏,像后来的周,吴,郑,王等等都是由姬姓演变发展而来的。可以说百家姓中有80%的姓氏祖先都姓姬。

所以在别人问你免贵姓什么的时候,当你姓姬就完全不用说自己免贵,因为姬这个姓氏代表的是华夏的祖先。

张姓也不需要说免贵的,因为在民间传闻玉皇大帝便是姓张的,玉皇大帝是三界的主宰代表的是最高的权利与荣誉,所以张姓在说自己的姓名的时候不用加免贵两个字。而相同的孔姓不用说免贵也是因为这种“明星效应”。孔姓的代表是儒家学说创始人的孔子。

孔子的儒家学说对中国历史来说有巨大的作用,他影响着各朝各代的中国人的思想,包括现在我们还有在学习儒家文化。所以作为孔子的后人,姓孔的人在回答自己的姓氏的时候,就根本不用说免贵两个字。

10楼:见好就收

有人问“你贵姓”,有三个姓氏不用说免贵,你知道有哪些吗?

11楼:可爱芹子丶

儒家礼仪讲究谦逊礼貌,初次见面常常这样问人姓氏:您贵姓?礼貌的

回答是:免贵姓x。“免贵”是表明自己谦虚,表示自己和别人平等相对不需要“免贵”但中国历史上有这三个姓您要是说了“免贵”不仅会被人笑话没有文化,没有礼貌,甚至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

让我们来普及一下社交礼仪。

第一:张姓。张为什么就这么特殊呢?

为什么就高人一等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玉皇大帝姓张!玉皇大帝在道教神话传说中是天地主宰。

你和天一个姓当然不用“免贵”了。所以姓张的人在别人问你贵姓时,千万不能说“免贵”,说了就是对天地不敬!

第二:当然是所在朝代皇帝的姓氏。玉皇大帝的尊号都是皇上封的,可见当今圣上的权威与尊严。

因此如果在古代你被赐国姓那可是无尚的光荣。所以在古代如果你与皇上一个姓,别人问你千万不要说“免贵”,敢说皇上的姓不尊贵,小心被杀头。

第三:孔姓。这个大家应该猜到了,因为孔圣人不就姓孔吗?

从汉代开始,统治者都把尊孔开看成统治思想的手段,所以孔姓在历史上是十分尊贵的姓氏的,孔子是最讲究礼数的,古代社会也十分讲究礼数。您如果说免贵那就是对孔圣人的不敬,是古代是侮辱了所有古代人民的至圣先师,在古代社会是十分失礼的表现。

12楼:慧慧的猪

好像是张姓,因为这个姓是玉皇大帝的姓氏本身就是贵姓,所以不用说谦辞了。

13楼:南嘉木

姬姓是轩辕皇帝的姓氏,华夏民族最早的祖先之一,姬姓是名副其实的“万姓之祖”,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华夏民族姓氏的起源和变迁,张姓是玉皇大帝的姓氏,玉皇大帝作为三界之主,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力,孔姓是历史上著名的儒家创始人孔丘的姓氏,孔子的思想影响了中华文明数千年,成为了中华文明传承和延续的代表,姜,妫,姚,赢,妘,姞等这些属于上古八大姓,也可以不用说免贵。

14楼:hwq默

当别人问你“贵姓”时, 张,姬,孔这几个姓氏不用说免贵也很有礼貌。

15楼:半悲_湖底砂

张姓,据说玉皇大帝就是一位姓张的人,还有就是孔姓,因为儒家思想流传了几千年,孔子号称天子文官祖,历代帝王师,这个姓氏也是很尊贵的。

16楼:匿名用户

这个应该是姬姓,百家姓中有80%的姓氏祖先都姓姬,因为姬这个姓氏代表的是华夏的祖先

17楼:度欢

主要是一些大姓,比如所张,玉皇大帝的姓氏就是张,其他的类似于孔、赵等。

18楼:匿名用户

张这个姓氏是玉皇大帝的姓,本身就很尊贵,所以可以不用说免贵,也显得很有礼貌。

19楼:clx诗意

我觉得应该是张姓吧,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姓吧,因为张姓已经算是比较高贵的姓了,不用再加上免贵。

当女孩子问你为什么喜欢她的时候要什么回答

1楼 黎约天罚 呵呵,小家伙懂得谈恋爱了呀 告诉她喜欢她的全部!爱不需要理由!! 2楼 太史韶疏珑 比如爱好,性格,喜欢她的什么优点得认真回答,吸引你的地方,外貌等方面 3楼 席瑶己诗 《她很温柔 可爱 善良。她也不怎么喜欢说话,我最喜欢看她微笑。上班的时候总会偷偷的看着她微笑时的模样, 这些 就是...

为什么本吧当中总有一些人自以为是高贵的ps4玩家

1楼 匿名用户 你只的是ps4吧吗?ps4把专门为ps4玩家服务的吧!不吹ps4,难道吹pc。 2楼 大湾小婉 内容会同步,而且pc会有多于主机的内容和mod。但是由于不一样,所以只能是同平台的才能联机。例如pc玩家只能与其他pc玩家联机,而不能与ps4xb1联机。 希望可以帮到你 中国到底有多少人...

当代军人在老百姓眼中是什么形象,军人到底在老百姓心中的什么形象

1楼 匿名用户 社会调查阿 这个题目很大阿,我是85前的。 2楼 匿名用户 是伟大的人 不是 最终兵器熊猫 这种 贼 是能在汶川大 中能救我们的人 是能武统台湾的人 是在冰雪灾害时给我们一碗热汤的人 是维基百科和《南方都市》bbc n批判的人是台湾 和轮子最想扭曲的人 3楼 财神爷 我是80后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