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都说欧洲古代战争是村战

2021-03-17 19:16:02 字数 2683 阅读 9029

1楼:怀剑听雨

我的研究成果真的很有意思,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研究方式是从大数据来研究,这样即使史料有小问题也不会太大影响结论。比如证明西欧中世纪中晚期生产力是中国汉朝的,明朝面积与汉朝差不多,人口1.

2亿是汉朝6千万的两倍,西欧五大国面积合起来与明朝差不多(西欧的山区森林在大数据面前不重要,因为中国也有山区森林,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只要不是撒哈拉那样一大片不能利用就没影响),但是西欧中世纪中晚期人口只有明朝的一半左右,所以只能套用战国秦汉三国兵力模型。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证明法,至于其他复杂的农业生产力计算对比,后面写的有,不愿看复杂的数据,记住这个结论就行。这个主要是水稻年产量是小麦两倍导致的。

而日本战国也种水稻,日本战国面积是明朝十分之一,所以人口1千多万也是明朝十分之一,农业生产力基本接近,可以套用唐宋明兵力模型。日本战国晚期入侵朝鲜,时间对应中国明朝中晚期万历年间,而欧洲中世纪1350年开始的百年战争,时间对应中国明朝早期。总之,大家以为不可能计算得出的东西,其实大部分都是可以计算的很精准的。

中国的庞大人口,其实是冬小麦的发明与开发南方两年三熟水稻的功劳。中国从5300年前的黄帝时代到4000年前的夏朝,1000多年时间,主要作物黍子的单株产量翻了五倍,这就是依靠祥瑞变异作物来杂交,与袁隆平的办法差不多。根据周武王封神农之后于焦而这个国家就是姬姓的虢国来看,周是神农的后裔,所以世代担任夏朝的农官。

夏朝建立不久,周祖石峁文化因为支持夏启五子的叛乱,被赶走到戎狄之地(甘肃彬州),失去了杂交技术。从此,黍子的产量再也没有增加,直到新中国建国前。比如西汉东汉的峰值人口都是6000多万就是个例子。

东汉只是更多的开发南方,而东汉西北方土地开始盐碱化,导致西河的羌族反叛加剧直到东汉灭亡。其自黄帝时代采用的耧播法,至今依然是无化肥最高产量的黍子种植法,有相关**。建国后利用化肥采用密集抗倒伏,单位面积株数增加了四倍,于是产量增加了四倍。

所以夏朝到周朝,人口略微的增加,除了周祖在商朝当农官推广农肥的概念,主要是大禹治水后土地增加,开荒的效果。都江堰、郑国渠等水利工程的修造,说明了中国水利改造理念已经基本成熟。而到了汉朝建立,开荒达到了顶峰,根据我的计算,当时中国北方所有可以利用的土地基本都被开发了。

秦末的大泽乡的大沼泽,到了西汉末年已经成了小水池。以至于唐朝建立时,不得不鼓励家家户户在家旁或田埂种树,不然就没有柴火用了,事见唐史食货志。小麦在唐朝发明了冬小麦后,年产量翻了一倍,原本黍子依靠每60到90天成熟的优势,一年五季四熟的产量,只是有了冬小麦的麦子的一半。

再加上西方小麦食物制作技术的传入比如面条的制作法,让小麦在唐朝中期以后取代了黍子在北方的地位,于是中国人口在唐朝翻了1.5倍,主要就是北方人口的翻倍。北宋时代,中国人口依然与唐朝相似,只是水稻两年三熟的种植技术,让水稻平均年产是小麦的2倍。

到了南宋时代,因为人口大量南迁开发,水稻的翻倍发挥到极致,于是南方人口也翻了一倍,中国人口达到了1.2亿这个东汉人口的两倍数量。到了明朝,北方土地肥力全面衰退,但是随着改土归流,对南方土地的利用达到极致,人口却超过了南宋时代,南方的粮食,通过大运河、黄河,支援着北方对抗蒙古、女真。

农业生产力决定着能有多少多余的粮食养活手艺工、矿工,天下大乱时,能支撑多少人竭泽而渔的脱产从事战争。汉代的模型,根据人头税与度量衡,2丁1户,12户1村,16村1镇,30镇1城,4城1县,再加上不纳税人口,一个校尉管理25000户50000丁。根据连云港尹湾简,62.

5万套装备对应125个比二千石校尉鼓车,一个校尉管理5000兵,与兵马俑7000只有两个校尉一致(一个在1号坑正中,一个在二号坑车队正中,甲有八花,是秦汉爵位中的8级公乘,兵马俑是野战部队,扣除了留守兵力,所以不足1万)。也就是10丁出1丁,这也与西汉每丁服役一个月相符。但是5000兵只有500铁铠,剩下的只有不到一半是皮甲。

连云港尹湾简记录的彭城与长安组成两大武库,与边疆小武库一共150万套装备,对应1500万男丁,对应6500万人口。而因为是全民皆兵、轮流服役,所以战国秦汉的兵力会非常庞大,除以10则是有**的战兵,也就是30人口10丁出一个长期兵,60人口出一个有甲也就是一半兵有甲,300人口100丁10分之一兵出一个铁铠。西欧中世纪使用东汉三国模型。

马则根据当地马产量而定,户一个中型骑兵,户一个重型具装马甲骑兵。日本战国,2000多万石高,1000多万人口,平均2石高对应1人口,使用唐末五代模型10人口3户出一个短期劳役民兵(唐史),20人口7户出一个长期兵(宋史),40人口15户出一个有甲也就是一半兵有甲,马则根据当地马产量而定,80人口30户或更多才出一个骑兵(五代史)。

2楼:匿名用户

这个古代宽度太大了,如果是中世纪的话,还好解释,中世纪的欧洲之所以被称为黑暗时期就因为是文化的倒退时期(从罗马时期的倒退),但是那个时期的战争成为村战就有点过了,那时期的欧洲是分封制度,这个制度很有趣的,有时候会出现,你下辖的领主互相打起来,而你却不能干涉,你封臣的封臣不是你的封臣,而战争打响的时候,你会通知下辖的领主出兵,你下辖的领主再向他下辖的领主要求出兵,出兵数量看他们地盘大小,人口多少而定,最后士兵在你指定地点集合,然后和对方堂堂正正干架,从那个时期的记载来看,一个国家出兵数目往往在1-5万左右,例如英法百年战争,双方兵力基本都在这个区间,而法国作为兵力优势方,也在5万左右,而法国在当时是欧洲传统强国,这个数目算是当时的国家战斗力顶峰。要是说村战也是常有的,几个小男爵或者城堡伯爵之间出现奇葩的矛盾,然后召集自己的骑士(有钱的可以找雇佣兵),在某个地方干一架,规模估计也就百十人的样子,成为村战也不过分,但是往往也是像村战一样,不会出现大量**,最多是打败俘虏对方要赎金。

3楼:蘴鼛虋虌讋虀蠿

拿破仑战争有话要说,苏德战争有话要说,路易十四有话要说,英西,英荷战争有话要说

现代战争会是什么样子,现代战争打起来会怎么样?

1楼 匿名用户 核 是肯定不会放的,核 是战略性的威慑 ,常规 才是主角,现代战争更加 仰仗于电子信息技术,整个战争呈现了三维立体作战模式,各个兵种相互协调作战,电子信息技术贯穿始终,比如电子干扰,超视距攻击,导弹的精确攻击等等,这些都是现代战争的特点,未来我相信战争会趋向于无人化,更多的则是遥控或...

现代战争中坦克有什么作用,坦克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

1楼 哦花 现代战争中的坦克就是为a 10 雷电 攻击机准备的,呵呵!坦克集团冲锋就等同于坦克集体自杀!!! 现代条件下坦克的作战能力越来越受到挑战!说机动吧,没有 武装 快,说火力吧,火力比它大的多的是,有些单兵载具都比它火力大。 现在不是 二战 时期了, 坦克 的作战能力日趋下降,我个人认为象 ...

为什么说诺曼底战场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1楼 匿名用户 第二战场的意思是盟军以苏联为主力的东线战场称为第一战场 诺曼底登陆的第二战场开辟是直接从法国向德国进攻 不但缓解了苏联的压力,而且对德国形成战略夹攻,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2楼 懿臻不猫之地 东线苏联战场算是第一战场 牵制着德 力 而法国靠近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 美军及盟军参战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