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农历中的冬月是指阳历中的几月

2021-03-17 16:46:24 字数 996 阅读 5501

1楼:伏文心

根据我的收集,农历(夏历)的每个月都有5个以上的别称。譬如农历十一月,就叫冬月、畅月、雪月、仲冬、葭月、龙潜月等。与之相对应的阳历的月份,每年都有差异,大致比农历快一个月,但很少是一整月。

问题是,在题词、题联或者其他作品末尾署日期时,既然要写“冬月”之类,就不要写公元年,那样会搞得不伦不类。例如今年十一月,可写“乙酉年冬月”,而不要写“2005年冬月”。

冬月指阳历几月?腊月指阳历几月?

2楼:今天又雨没下雪

冬月是指阴历的11月,阳历一般是每一年的12月以后。

腊月是指阴历的12月,阳历一般是在第二年1-2月左右。

因为每一年的阳历和阴历一般相差在1-2个月左右。

每一年阴历对应的阳历都有是不同的,所以只能给出大概的日期。

农历十一月为“冬月”,又称辜月、畅月、后十月、仲冬。一年十二月用十二地支来表示的话,又称“子月”称“建子”。

成语:寒冬腊月,即是指年前最冷的三个月,寒月为十月;冬月为十一月;腊月为十二月。

据《史记·封禅书》载:“黄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纪,终而复始。”

这就是说在黄帝时便以冬至为元旦(朔旦)了,不只是“沿袭”周代(“姬家”)“建子春”,冬至曾是“年”(“岁首”“元旦”)已是由来已久,后来“冬至大如年”的由来原是因为“冬至曾是年”。

冬至习俗原是周代年俗的残余。但随着年代日益久远,及历法的变迁,冬至节曾是年节已逐步被淡忘。

3楼:包头豫绥闲人

从正月到十二月,独有十一月、十二月在书写时,不能组成四六句式的古文章,故将十一月改为“冬月”,将十二月改为“腊月”,于是也就有了“

十、冬、腊”月的习惯称谓了。

上说,皆是指农历的“节气月”而言也,但于阳历的对应关系却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冬月”对应于阳历的十二月,“腊月”对应于阳历的元月。

4楼:匿名用户

冬月指农历十一月,腊月指农历十二月。

农历九月是阳历几月,农历的九月17,是阳历的几月几日?

1楼 小学语文 农历9月是阳历10月。 2楼 心灵的感悟 农历与阳历不存在固定对应关系,应该说明年月日,以便进行换算。 农历的九月17,是阳历的几月几日? 3楼 匿名用户 每一年公历与农历相对应的日期是不固定的,你问的是哪一年的?你把 内年份说清楚我能帮你。容 今年的农历九月十七那天的阳历日期是10...

请问农历12月15日是阳历几月几号

1楼 左天俊 这个不能确定,每年农历对应的阳历是不一样的,你如果要找具体哪一年的话,在手机上的日历上能找到 2楼 。土狗 今年的是2015 2 3 2015年阳历12月15号农历是几月几号 3楼 匿名用户 2015年阳历12月15号, 农历是11月初日 星期二 是乙未年 是属羊年 是戊子月 乙丑日 ...

2019年农历冬月初2是阳历几月几日

1楼 好友讲刑 阳历为12月4日,在万年历上可以查到求采纳 2楼 义乌义士 1994年农历冬月初2是阳历1994年12月4日 农历十一月为 冬月 ,一年十二月用十二地支来表示的话,又称 子月 称 建子 。 3楼 no6mx椿 公历 1994年12月4日星期日 射手座 农历 狗年 冬月 初二日 距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