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为什么灭亡的真正原因

2021-03-17 11:34:40 字数 1586 阅读 7643

1楼:匿名用户

宋之中国在当时世界,是响当当的经济大国,军费充足,战争基础都很不错,但两宋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窝囊国荚冬这是为什么?

众人皆以为,宋之弱,在于“重文轻武”,宋弱在军事,实在这在我看来,只是表像。

北宋建国初期,对付西夏,军事上是处于上风的,对付契丹,打个平手;严重不敌的,是女真,全面不敌的,是蒙古。假如说宋军不行,那么先于女真便亡在契丹之手了,何必再等下一个虎狼之师?

看看澶渊之盟时的北宋**,再看金兵结城下之盟时的北宋**,最后看亡国前夕的南宋**,便知宋亡的根本原因,与其他封建朝代并无二致,在于政治***。

澶渊之盟,北宋**尚有明君真宗,贤相寇准。到了靖康之耻时,从徽宗到蔡京张邦昌,从君到臣,悉数文化流氓。而南宋亡国前夕的**,君为酒色之徒宋度宗,相为“二把刀”贾似道,固然最后时分也有文天祥进阁,但那是“急就章”,已无关**大局。

封建王朝的亡因是相同的,政治***;不同的是政治***的方式各有千秋。宋朝政治***,与历代王朝相比,有些别具一格。

宋朝的政治特点是发达的文官政治。官场中从重视门第到重视文凭,是宋廷的一大转变。文官政治,即“以儒立国”,对政治稳定和文化发展是有正面影响的。

文官政治并不意味着就是守旧,但宋朝文官政治的特点在总体上说则是守旧。正如王安石讥评说,“因循苟且”,“侥幸一时”,不求振作有为,但求委曲维持,得过且过,缺乏行政效率。

在**中国的历史上,宋朝创造了“最温顺的**政治”。赵氏人家在夸大天子大权独揽的同时,又兼顾对臣僚的体貌宽柔,在中华古史上是尽无仅有的。在较为宽松的政治和***环境下,宋朝台谏政治的发达,超越前朝后代。

按照儒家理论,台谏官作为政治上的反对派,行使监视权,发表异论,对于“扶直道”,维系一个时代的正派士风,有一定意义。但在人治条件下,台谏政治诚然也有各种流弊。宋朝**的“窝里斗”和“结党营私”,较之唐朝,有过之而无不及。

回纳历代政治学者论述,以为宋政成也“宽柔”败也“宽柔”。失之“宽柔”表现为:对误国败事者有罪不罚,罚不当罪,罪废复用,所谓“赏重于罚,威不逮恩”。

宋朝的上层**,大多治国救国无方,而彼此勾心斗角,玩弄机谋权术,又有足够的聪明才智。发展到顶点,则是不管国家存亡,百姓死活,自己不能治国和救国,也必须破坏他人治国和救国,不能便宜别人成事。

就这样,北宋的**政治,开明、异界之逍遥神守旧、拙劣、荒唐,相互交织,次第上升。直到北宋史上文化流氓的集大成者、最高领导人宋徽宗出现,拙劣与荒唐占据了宋政之上风。宋政与宋,大限已到。

北宋领***软弱的表现是“养狼”,而宋徽宗则是在此基础上,加上最无政治远见的表现:“杀狼”蠢行。作为一国领导人,他毫无战略眼光。

首先,他不该随着父辈们养狼,把契丹用岁币银喂大,其次,既然养了,它更不该新狼女真出现时,协助新狼灭掉养肥的老狼,乃至使草原“狼界”失往生态平衡,使新狼一匹独秀。

后来的南宋领导人干了与北宋领导人同样的蠢事。助再生新狼蒙古杀渐次老狼女真。假如不是宋朝领导人缺乏政治远见,养狼杀狼,先后令契丹女真消亡,后来蒙古能否崛起尚是未知数。

病进膏肓者,没一个目光炯炯。行将就木的肌体往往并发失明。政治***的衍生品,一定包含“君无远虑、必有近忧”。

领导人无远见,君臣并肩得过且过,留给子孙的定是无法收拾的烂摊子。因此,两宋之亡,非战之罪,而仍属“政之罪”也,只是这“政之罪”,表现出“文化流氓”及“战略失明”的些许特色。

北宋灭亡后金国为什么没有占领中原地区

1楼 不曾明了 当然占领了啊,金灭北宋后,统治了原北宋领地的淮河 秦岭以北之地。 为什么辽国灭后晋却不能占领中原,而金国灭北宋 2楼 伊乐司舞 1 兵力不足,不足以服众。辽主耶律德光进入开封后,确实是想着干脆自己连中原的皇帝一块当了,但是因为之前曾答应过洛阳留守赵 忘了叫什么了,好像是唐庄宗的驸马 ...

向北宋提出议和.北宋与西夏达成和议的原因是什么

1楼 不曾明了 宋仁宗康定元年到庆历二年 1040年 1042 期间,北宋与西夏之间发生了三川口 好水川 定川寨等三次大规模战役,都以宋军失败而告终。虽宋在屡败之余扬言要重整决战,但实际上想与西夏握手言和。西夏虽屡胜但均系惨胜,但所掠夺所获却抵偿不住战争中的消耗,与先前依照和约及通过宋夏民间 所的的...

北宋帝陵的石雕的突出特点是什么,北宋帝陵石雕特点的原因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北宋七帝八陵陵前石雕像行列整齐划一的布局已如上述,各陵雕像现仍完整保存的,为太宗永熙陵和真宗永定陵。按照时代先后的发展规律,较早的如第一代太祖永昌陵前的石雕像与一百多年后的第七代哲宗永泰陵同类制作相对比,前者显得劲健浑朴,后者则令人感到绵软无力。时间不同固然是一个原因,而受命进行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