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冲称象石块体积等于前后水面刻度的差吗

2021-03-17 11:20:18 字数 3580 阅读 5758

1楼:匿名用户

v=m/ρ 体积2个因素决定不…… 石头和水的ρ 明显不一样

2楼:匿名用户

不等于。石块的体积等于刻度差水的体积与 水密度和石块密度比重的 乘积 。

历史上有名的故事曹冲称象,说的是曹冲把一堆石块放在船中,使船下沉入水面的深度和单独把大象放在船上时

3楼:匿名用户

(应该先放大象在船上,在船身上标出刻度,将大象取出,再放石块)使船下沉入水面的深度和单独把大象放在船上时一致。然后将石块取出分批次称量。最后将石块的质量之和计算出来,石块质量之和就是大象的质量。

这个利用的是船两次称量时(1.大象2.石块)所排开水的体积相同,以至于所受浮力相同 (船所受浮力=大象所受重力+船的重力=石块所受重力+船的重力 由上式可得到:

大象所受重力=石块所受重力,即:大象的质量=石块的质量)

曹冲称象的秘密是石头的重量等于大象的重量我觉得还可以用什么什么什么来代替

4楼:匿名用户

她用石头你用沙子,玉米,红薯,高粱等等……都可以。

5楼:心潮澎湃北京市

面粉 大米 桶装水 人

6楼:

曹冲说:“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达到的地方做上记号,再让船装载其它东西,(称一下这些东西),那么比较就能知道结果了。”曹操听了很高兴,马上照这个办法做了。

就像曹冲称象一样,石头的重量就是大象的重量,在许多情况中会出现这种方法,能量转换,那圆柱的体积呢?

7楼:朗行于空

圆柱体的体积可转化为一四棱柱的体积

具体方法是将底面圆化为平行四边形

不管怎么变

体积不变

谁能给我讲一下“曹冲称象”的故事

8楼:匿名用户

讲一个小孩子称大象的故事。这小孩子名叫曹冲。

曹冲的父亲曹操是个大官,外国人送给他一只大象,他很想知道这只大象有多重,就叫 他手下的**想办法把大象称一称。

这可是一件难事。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怎么称法呢?那时候没有那么大的秤,人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把大象抬起来。**们都围着大象发愁,谁也想不出秤象的办法。

正在这个时候,跑出来一个小孩子,站到大人面前说:“我有办法,我有办法!”**们一看,原来是曹操的小儿子曹冲,嘴里不说,心里在想:哼!大人都想不出办法来,一个

五、岁的小孩子,会有什么办法!

可是千万别瞧不起小孩子,这小小的曹冲就是有办法。他想的办法,就连大人一时也想不出来。他父亲就说:“你有办法快说出来让大家听听。”

曹冲说:“我称给你们看,你们就明白了。”

他叫人牵了大象,跟着他到河边去。他的父亲,还有那些**们都想看看他到怎么个称法,一起跟着来到河边。河边正好有只空着的大船,曹冲说:“把大象牵到船上去。”

大想上了船,船就往下沉了一些。曹冲说:“齐水面在船帮上划一道记号。”记号划好了以后,曹冲又叫人把大象牵上岸来。这时候大船空着,大船就往上俘起一些来。

大家看着,一会儿把大象牵上船,一会儿又把大象牵下船,心里说:“这孩子在玩什么把戏呀?”

接下来曹冲叫人挑了石块,装到大船上去,挑了一担又一担,大船又慢慢地往下沉了。

“行了,行了!”曹冲看见船帮上的记号齐了水面,就叫人把石块又一担一担地挑下船来。这时候,大家明白了:石头装上船和大象装上船,那船下沉到同一记号上,可见,石头

和大象是同样的重量;再把这些石块称一称,把所有石块的重量加起来,得到的总和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吗?

大家都说,这办法看起来简单,可是要不是曹冲做给大家看,大人还真想不出来呢。曹冲真聪明!

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于排开水的重力,这是阿基米德原理。

曹冲将大象放在船上,船排开水的重力等于大象加上船的重力。之后又放入石头,石头和船的重力等于大象和船所受的重力时,设大象受重力家a船受重力为b,石头重力为c由于他们都在水肿漂浮,重力等于所受浮力。有a+b=c+b所以c=a既石头的质量与大象的相等!!

原理有阿基米德原理,等量代换原理!!

9楼:冰麒麟顾

三国的时候,孙权送给曹操一头大象。

大象生在南方,北方人只是听说过而从来没见过。所以,曹操很高兴,就带领儿子和大臣们一同观赏。称赞之余,曹操问道:“你们谁能称出这只大象有多重?”

“这……这得造一杆大秤……”有人说。

马上有人反问:“谁有那么大力气把你纽提起来呢?”

又有个**出了个蠢主意:“干脆把象宰了,一块一块称……”

就在这时,有一个孩子胸有成竹地说:“我有办法。”

曹操和众大臣回头一看,说话的原来是曹操的小儿子曹冲,他当时只有6岁,也跟着大家看象来了。

小曹冲慢条斯理地说:

“把大象牵到一条大船上,船就要沉下去一些,在船身开水的地方画一条线。把大象赶上岸,船又会浮起来一些,再把石头一筐一筐地抬到船上,等船下沉到画线的地方为止。然后把石头一筐一筐称过,这些石头的总重就跟大象一样重。

”曹操满意地点头微笑,派人照着曹冲出的主意去做,把大象有多重称出来了。

同学们,利用学过的浮力知识,你能说明曹冲称象的道理吗?试解释一下看。

曹冲的这种用船当秤的办法,至今仍很有用。轮船船头上都画着刻度,从船头的刻度随时可以看到船吃水有多深,知道了船吃水的深浅,就可以知道它的载重了

讲一个小孩子称大象的故事。这小孩子名叫曹冲。曹冲的父亲曹操是个大官,外国人送给他一只大象,他很想知道这只大象有多重,就叫他手下的**想办法把大象称一称。

这可是一件难事。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怎么称法呢?

那时候没有那么大的秤,人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把大象抬起来。**们都围着大象发愁,谁也想不出秤象的办法。

正在这个时候,跑出来一个小孩子,站到大人面前说:“我有办法,我有办法!”**们一看,原来是曹操的小儿子曹冲,嘴里不说,心里在想:哼!大人都想不出办法来,一个

五、岁的小孩子,会有什么办法!可是千万别瞧不起小孩子,这小小的曹冲就是有办法。他想的办法,就连大人一时也想不出来。

他父亲就说:“你有办法快说出来让大家听听。”曹冲说:

“我称给你们看,你们就明白了。”

他叫人牵了大象,跟着他到河边去。他的父亲,还有那些**们都想看看他到底怎么个称法,一起跟着来到河边。河边正好有只空着的大船,曹冲说:

“把大象牵到船上去。”大象上了船,船就往下沉了一些。曹冲说:

“齐水面在船帮上划一道记号。”记号划好了以后,曹冲又叫人把大象牵上岸来。这时候大船空着,大船就往上浮起一些来。

大家看着,一会儿把大象牵上船,一会儿又把大象牵下船,心里说:“这孩子在玩什么把戏呀?”

接下来曹冲叫人挑了石块,装到大船上去,挑了一担又一担,大船又慢慢地往下沉了。“行了,行了!”曹冲看见船帮上的记号齐了水面,就叫人把石块又一担一担地挑下船来。

这时候,大家明白了:石头装上船和大象装上船,那船下沉到同一记号上,可见,石头和大象是同样的重量;再把这些石块称一称,把所有石块的重量加起来,得到的总和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吗?

大家都说,这办法看起来简单,可是要不是曹冲做给大家看,大人还真想不出来呢。曹冲真聪明!

10楼:匿名用户

http://zhidao.baidu.***/question/22671466.html?fr=qr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