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含义,“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2021-03-17 10:39:58 字数 1452 阅读 3245

1楼:匿名用户

名岂文章著”,声名不因政治抱负而显著,反因文章而显著,这本非自己的矢志,故说“岂”,这就流露出因政治理想不得实现的愤慨。说“官应老病休”, 诗人辞去官职,并非因老而多病,什么原因,诗人没有直接说出。说“应”当,本是不应当,正显出老诗人悲愤的心情。

面对辽阔寂寥的原野,想起自己的痛苦遭遇,深感自己漂泊无依,在这静夜孤舟的境界中自己恰如是天地间无所依存的一只沙鸥。以沙鸥自况,乃自伤飘泊之意。

阅读古诗:旅夜书怀,回答问题:1如何理解"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这一联的含义?

2楼:乔木查

旅夜书怀 杜甫

诗的头四句写景.首两句写近景,岸上的小草在微风中飘摆,竖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孤独地停泊在月夜的江面上.月夜孤舟,微风阵阵,寂静和孤独笼罩着一切,揭示了诗人浪游漂泊的孤清处境.

颔联写远景,是历来传诵的名句.大笔勾勒,写得真切细腻,创造出一种阔大雄浑但又寂寞空旷的境界,从而再反衬诗人的孤独,景中见情,景与情融.

诗的后四句笔势急转,直抒情怀.颈联“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写出诗人极度愤慨之情,前句说明其志向未酬,反而因文章而扬名,读来令人心沉;后句诗人以自嘲口吻诙谐地说出自己政治理想不得实现的愤慨.“岂”“应”是关键字眼,上下关联.

尾两句触景而情发,景以自况,运用形象的比喻收结全诗.诗人以天地间一只形单影孤的沙鸥来寄托自己功业未成的慨叹,有一种强烈的感染力量.

此诗通过旅途月夜景色的描写,抒发了诗人漂泊生活孤独凄凉的苦闷心情.诗人把这种心情写得含蓄不露,律细笔深,情景交融,浑然一体,不愧为千古名作.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3楼:丹阳浴雨

“名岂来文章著自 官应老病休”表现bai了杜甫后期生活du几近潦倒、壮志难酬zhi

、凄凉的人dao生。

《旅夜书怀》【唐】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译文:微风吹拂着江岸的细草,那立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里孤独地停泊着。

星星垂在天边,平野显得宽阔;月光随波涌动,大江滚滚东流。

我难道是因为文章而著名吗?年老病多也应该休官了。

自己到处漂泊像什么呢?就像天地间的一只孤零零的沙鸥。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4楼:勝利屬于王者

爱是一场输不起的豪赌。押上全部赌注以后,如果赢了,我们将赢得终生幸福;如果输了,留下的只有道道伤痕。明知输不起,偏偏还要赌,劝也劝不了,拦都拦不住——这就是爱情的魅力所在。

总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的遗憾,却偏偏是爱情。阴晴圆缺,在一段爱情中不断重演。

5楼:拜三诗

你要原谅我1心1我用心1哦1

老牛凄厉的哞叫表示什么,老牛病了这个短文的深刻含义是什么

1楼 颜小二述哲文 1 凄厉的哞叫是在叫小牛不要担心害怕 2 仰天长哞是在叫小牛出来喝水 老牛病了这个短文的深刻含义是什么 2楼 青梅画盏几年寒 1 给文中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喝 h 斥 和 h 着 似 s 乎 1 老牛的两次哞叫 你能听懂吗 凄厉的哞叫是在 哭诉自己身上被鞭打的疼痛 仰天长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