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控制果树新梢旺长,影响果树新梢生长的因素有哪些?生产中可采用哪些措施调控新梢的生长势

2021-03-17 10:33:18 字数 1878 阅读 1367

1楼:匿名用户

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及时摘心,修剪,平缓树势。树旺打些pbo,能控旺。

影响果树新梢生长的因素有哪些?生产中可采用哪些措施调控新梢的生长势

2楼:槐树的恋爱

1、影响新梢生长的因素

(1)遗传因素。树种、品种不同,新梢生长的强度各异,同一树种品种由于所用砧木不同、其生长强度也有很大差别,如苹果嫁接在乔化砧木上,新梢生长旺盛、树体高大,而嫁接在矮化砧上则生长弱、树体矮小紧凑。

(2)是自身营养状况,主要体现在着生母枝的粗度上,母枝粗度大、可供营养多,新梢生长旺盛,表为“枝粗优势”。着生位置和姿势与新梢生长强弱密切相关,着生位置高、分枝角度小、直立生长者,新梢长势强;枝位低、分枝角度大则新梢生长弱;表现为”枝高(顶端)优势“和”直立优势“。

2、调控新梢的生长势

(1)利用砧木生长习性差异、控制母枝生长量、改变枝条分枝角度等措施来调节枝势。内源激素也影响新梢生长,

(2)利用生长素、赤霉素(ga)、细胞激动素促进新梢生长,脱落酸(aba)、乙烯抑制枝梢生长。在生产上可以利用外用激素类物质如b9、、ccc(矮壮素)、pp333(多效唑)、乙烯利、ga等来调节新梢生长强度。

(3)控制环境条件,其中水、肥条件和温度起主要作用。在保证土壤通气的前提下,水分**充足能促进新梢迅速伸长,但水多肥少则新梢生长纤弱;过分干旱则会显著削弱新梢的生长。温度是新梢生长的制约因素,新梢生长对温度的要求因树种而异,过高、过低对新梢生长都不利。

光照也影响新梢生长,一般认为,光照强度大、短光波比例高,有利抑制徒长,新梢生长健壮;光照强度弱则枝梢易徒长,但不充实、难以成花,此问题在果树设施栽培中普遍存在,应认真对待。

(4)控制矿质元素,其中氮素对萌芽和新梢加长生长有明显促进作用,钾肥使用多,对新梢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可促使新梢健壮充实。

3楼:林魂树痴

影响因素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包括品种(遗传)、树体营养状况、休眠性等,外因主要有温度、水分、养分、光照条件、病虫等。

生产中调控新梢生长主要措施有抹芽、摘心、涂抹化学抑制剂(烟草抑制侧芽生长)、扭梢等。

如何解决果树枝条的旺长现象?

4楼:疏月暗影

断根沿着树冠外沿垂直线下挖一条60-70厘米宽的环形沟,切断土壤下层的粗根,晒4-5天,然后把腐熟的有机肥与表土混合施下覆盖。同时结合清园对果园进行中耕翻土,以切断表土的吸收根,减少养分的输送,提高树体液汁的浓度,促进花芽分化。

修剪 大部分不结果的果树都因为生长过旺,容易抽出新梢,而且这些果树的树冠内膛枝条多且乱,导致光照不良,结果部位外移。因此,要剪除树冠外围上部的部分强梢,疏除一部分下垂枝、重叠枝,使树冠得到充足的阳光,增强树体有效营养物质的积累。

环割 在生长过旺且不结果的主枝或副主枝上环割1-2圈,深至韧皮部与木质部交界处,不伤木质部。这样,叶片制造的营养物质就不会再向下输送,全部积累在切口上端,使枝梢有充足的养分。

5楼:红松之果

一是修枝,二是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

6楼:匿名用户

如何预防枝条秋季旺长?

1、进入夏末秋初,逐渐减少氮肥施入,甚至停止氮肥施入。

2、进入秋季,适量控水。

3、进入秋季,可喷施适量调节剂,如“智控”或多效唑,控制生长速度。

4、秋季修剪,对直立枝、旺条枝等进行修剪处理。

怎样控制桃树新梢旺长?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萌芽后及时抹去背上芽,新梢长至15~20厘米时多次摘心控制旺长。盛花后10天结合对新梢摘心,喷布15%pp333300~500倍液,有利于缓解桃树新梢生长与果实发育之间对养分的竞争,能提高坐果率、增大果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