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刚种下的李子树春天可以嫁接了吗

2021-03-17 10:32:13 字数 4779 阅读 9212

1楼:百度网友

我认为不一定,要看情况,如果树苗长得很壮,符合嫁接的标准是可以的。

2楼:百度网友

在肥水足的情况下可以嫁接,遇到天气变化成活率不会太高。

3楼:焦孤兰

不可以,树太小了,不要着急,慢慢来。

4楼:百度网友

为了确保成活率,最好过一年再嫁接。因为刚移栽的树,还没有真正活过来、就好象伤了元气没有恢复,再次让它受伤、它很难接受一样。

请问李子树能嫁接成什么样的果树?

5楼:湖人总冠军

李树可以嫁接在离地6-10cm的野生桃、李、樱桃等树桩上,也可以根据树形切割或锯成砧木。

春季,砧木在萌发前1周左右和阳历3月下旬进行单芽扦插或皮接,李的成活率较高。另外,9月份采用木质部芽接法嫁接,成活率也很高。

选用1年生完全发育、芽粗、无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作为穗条,采集的接穗用湿布包好后原样使用。

一般在砧木芽萌动前或开始萌动而未展叶时进行,常用劈接法,主要是适用于较粗的砧木,此方法易掌握,接口愈合快而牢固,成活率高。

6楼:123456奋斗

1、李树可以嫁接很多的近亲果树。

如西梅。梅。杏。杏李。杏梅。的大多数品种。

2、嫁接时间

李子树嫁接在7月前后为宜。嫁接前7-10天,选生长强旺外围枝摘心,促进接穗提早成熟,除嫁接时选用饱满芽外,嫁接部位应在地面5-8厘米处,有利于嫁接芽早期萌发。

3、接后管理

一般剪砧比折砧萌发早。但夏季剪砧一定要离接芽3-5厘米处剪断,砧木上留几片叶,待接芽萌发后再在接芽上1厘米处剪砧。剪砧后应及时抹芽,把砧木上所发的芽全部抹除,只留嫁接芽。

苗木后期应适时浇水。9月底嫁接芽长到70-100厘米时全部摘心,并停止浇水,促进苗木加粗生长,使其老熟,以提高苗木的越冬能力。

7楼:多多理财小维

桃、杏、李、梅、大樱桃等。

核果类的果树应该都可以,因为它们的亲缘关系较近。

李子嫁接繁殖的砧木选择,因不同地区,不同种类,不同品种所适宜的砧木不尽相同,生产上必须加以注意。以各地的实践经验看,毛桃、山桃、山杏、毛樱桃、李等均可做为李树的砧木。但有些品种嫁接在不同砧木上表现很不相同。

选择砧木还要根据不同气候土壤条件而定。南方多用本砧(李砧),嫁接亲合力,生长结果均好,但易出根孽;用桃作砧木,生长迅速,但对低洼粘重土壤不甚适宜,且寿命较短,根头癌肿病较多;用梅作砧生长较缓慢,结果较迟,但树的寿命较长。北方嫁接李树,常用本砧,毛桃砧、山桃砧等,还有杏砧、毛樱桃砧。

本砧较适宜平原地区,耐涝性较强;杏砧、山桃砧则抗寒抗旱力较强,适宜山地、丘陵等地;毛樱桃根系较浅,杭旱性较差,应该种植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

李子树可以嫁接什么树

8楼:爱夏的你呀

李子树可以嫁接野生的桃、李、樱桃等树桩移栽成活后离地面6~10厘米处,也可根据树形剪断或锯断作为砧木。

春季砧木发芽前一周左右,阳历3月下旬,采用单芽切腹接或插皮接的方法嫁接李子树,成活率较高。另外,9月份采用带木质部芽接的方法嫁接,成活率也很高。

选用发育充实的1年生、粗壮芽饱满无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作穗条,采集好的接穗用湿布包好随取随用。

一般在砧木芽萌动前或开始萌动而未展叶时进行,常用劈接法,主要是适用于较粗的砧木,此方法易掌握,接口愈合快而牢固,成活率高。

扩展资料

李子树种植的注意事项

1、李树抗旱性强,但不太耐湿涝,特别是以桃杏作砧木时,对湿涝的忍耐力较差。因此,李树宜于山陵地栽培,平原地栽李树要注意排水防涝。

2、李对光照无特殊要求。果实要求良好的光照条件,以改善着色和品质。花期天气晴朗,有利于授粉和坐果。

3、李子树嫁接的好处是提高植株耐低温能力。由于砧木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嫁接苗明显耐低温。有利于克服连作危害,可以大大减轻土壤积盐和有害物质的为害。

9楼:冰蝴蝶个人认证

桃、杏、李、梅、大樱桃等。

核果类的果树应该都可以,因为它们的亲缘关系较近。

李子嫁接繁殖的砧木选择,因不同地区,不同种类,不同品种所适宜的砧木不尽相同,生产上必须加以注意。以各地的实践经验看,毛桃、山桃、山杏、毛樱桃、李等均可做为李树的砧木。但有些品种嫁接在不同砧木上表现很不相同。

选择砧木还要根据不同气候土壤条件而定。南方多用本砧(李砧),嫁接亲合力,生长结果均好,但易出根孽;用桃作砧木,生长迅速,但对低洼粘重土壤不甚适宜,且寿命较短,根头癌肿病较多;用梅作砧生长较缓慢,结果较迟,但树的寿命较长。北方嫁接李树,常用本砧,毛桃砧、山桃砧等,还有杏砧、毛樱桃砧。

本砧较适宜平原地区,耐涝性较强;杏砧、山桃砧则抗寒抗旱力较强,适宜山地、丘陵等地;毛樱桃根系较浅,杭旱性较差,应该种植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

李子树嫁接方法

10楼:廖

扩展资料:

嫁接,是植物的人工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种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两个部分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为枝接和芽接。

嫁接是利用植物受伤后具有愈伤的机能来进行的。

嫁接,也就是无性繁殖中的营养生殖的一种。嫁接时应当使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以确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体,叫做砧木或台木。

接穗时一般选用具2到4个芽的苗,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上部或顶部,砧木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根系部分。

嫁接时,使两个伤面的形成层靠近并扎紧在一起,结果因细胞增生,彼此愈合成为维管组织连接在一起的一个整体。这就是嫁接的原理。

靠接法把砧木吊靠采穗母株上,选双方粗细相近且平滑的枝干,各削去枝粗的1/3-1/2,削面长3-5厘米,将双方切口形成层对齐,用塑料薄膜条扎紧,待两者接口愈合成活后,剪断接口一部的接穗母株枝条,并剪掉砧木的上部,即成一棵新的植株。

劈接法砧木除去生长点及心叶,在两子叶中间垂直向下切削8-10毫米长的裂口;接穗子叶下约厘米处用刀片在幼茎两侧将其削成8-10毫米长的双面楔形,把接穗双楔面对准砧木接口轻轻插入,使二切口贴合紧密,嫁接夹固定。

插接法先用竹签去掉瓠瓜苗真叶和生长点,同时将竹签由砧木子叶间的生长点处向下插入0.5-0.7厘米深,再将西瓜苗由子叶下1厘米处用刀片削成约0.

5厘米的楔形,在拔出竹签的同时将西瓜苗插入,这是直插法。另一种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与接穗等粗的单面楔形竹签,将竹签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侧子叶基部斜插向另一侧,竹签尖部顶到幼茎表皮或赐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叶下1厘米处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签的同时将西瓜苗幼茎斜茬向下迅速插入。接好后移入棚内加强管理。

机器实现法

采用嫁接机器作业,小型和半自动式嫁接机,由于售价低廉,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11楼:旁慧雅来谧

李子树的嫁接方法如下:

1、砧木处理:把准备嫁接的李子树树桩在距离地面6到10厘米处剪断作为要嫁接的砧木。

2、接穗处理:用发育较好较充实的1年生的,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的枝条作穗条,剪成7厘米左右的小段,留大概5到7个芽当接穗,要用湿布把采集好的芽包好。

3、进行嫁接:把砧木用嫁接刀劈成大概3厘米长的劈口,接穗也削成楔形的削面

,留2到3个芽就行。然后把接穗插到劈口处,形成层要对准。之后要用透明塑料条包住,包紧,这样就成功的完成了嫁接。

扩展资料:

李子树嫁接的注意事项:

1、选择亲和力强的砧木和接穗,亲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经嫁接而能愈合的能力,一般情况下,亲缘关系越近,亲合力越强,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2、选择生活力强的砧木和接穗,生活力与砧木和接穗的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有关,营养器官积累的养分越多,发育越充实则生活力就越强,

因此,在嫁接前应加强砧木的水肥管理,让其积累更多的养分,并且选择发育成熟,芽眼饱满的枝条作接穗。

3、选择最佳的嫁接时机,李子树的嫁接时间在7月份前后。嫁接前后的7到10天左右就要把外围枝摘心处理,这样才能促进接穗成熟。

参考资料:搜狗百科-嫁接

12楼:匿名用户

现在果树苗木普遍是用实生苗做砧木嫁接优良果树品种来繁殖。其次是用优良果树品种枝条做嫩枝扦插来繁殖。如果直接用种子繁育出来的实生苗做苗木的话,其果实品质会降低、结果年限较晚、品种退化产量较低和树体老龄化提前等现实问题,如不是大面积培育果树新品种的话,不建意此繁殖方法。

嫁接的李子核种的李子树不再嫁接能长李子吗

13楼:杏花春雨

可以结李子,只不过果品质量不一定多好。

14楼:好静不好动

不能,可能会变异,往往会出现劣种。

15楼:北伐的试炼狮子

利用抄李子核做成盆栽的方袭法:将吃剩的李bai子埋在栽有普通花的花

du盆里(埋土zhi深度5厘米左右),

dao经常给花浇水即可。李子核当年不会发芽,冬季将花盆放在阳台外边,一个月左右浇一次水,让其完成自然休眠,次年清明前后李子核就会萌芽生长,然后再精心管护(浇水、施肥、防虫、整形),4年左右可以结果。不过未经嫁接的李子树所结的果子不一定好,最好适时进行嫁接(粗度1厘米左右时)。

桃树和李子树哪个寿命长?把桃树接在李子树有什么好处?桃树嫁接在李子树 和原来桃树长出的果子味道会有

16楼:匿名用户

都很长,大概20-30年。李子树一般不会生虫或流胶,味道应该不会变化太大,关键是否能够保证存活率及挂果。

17楼:恽景烟翠柏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多效唑使用过量造成的。如果产量已经比较高了,最好停止使用多效唑。

李树可以与梨树嫁接吗,李子树可以嫁接梨树吗

1楼 鱼缸微信 桃和李可以,和梨树可能不行把,都不是一类的树。我们那一般用棠梨树冠嫁接梨树,抗病 2楼 杏花春雨 李子树不可以与梨树嫁接,它们虽然都是蔷薇科的,但不是一个属种的,嫁接不亲和。 在李子树上嫁接桃树,成活的概率更大一些。 李子树可以嫁接梨树吗 3楼 杏花春雨 李子树不可以嫁接梨树,因为它...

柿子树可以嫁接杏树和李子树吗,李子树可以嫁接杏树吗?

1楼 杏花春雨 柿子树不可以嫁接杏树和李子树,柿子树与它们的亲缘关系太远 不是一个科属的植物 ,嫁接不亲和。 在桃树上可以嫁接这两种果树。 2楼 匿名用户 还能嫁接葡萄呢!你真是异想天开,柿子和不同品种的柿子嫁接可以! 李子树可以嫁接杏树吗? 3楼 解放后的傻子 可以的,果实的味道还不错,里面的核有...

李子树可以嫁接海棠花吗,海棠树能嫁接李子不

1楼 匿名用户 李子树为蔷薇科,海棠花蔷薇科,它们都是同科植物都具有亲缘关系,嫁接后亲和力强接惩容易愈合,嫁接后成活率高。 海棠树能嫁接李子不 2楼 杏花春雨 海棠树不能嫁接李子树,它们的亲缘关系太远,嫁接不亲和。可以用桃树嫁接李子树。 李子树可以嫁接什么树 3楼 爱夏的你呀 李子树可以嫁接野生的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