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树管理

2021-03-17 10:32:12 字数 1798 阅读 7852

1楼:管理行家

一、掌握六条原则

1.施肥上要减少氮肥的比例,增施磷钾肥,补充硼、镁等微量元素,控制枝梢生长过旺,提高枝梢质量,使枝梢健壮、充足、饱满。

2.培养两次秋梢,促进末次秋梢及早老熟,积累足够花芽分化所需的成花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某些激素)。

3.末次秋梢老熟后,控制其生长,不萌发冬梢,叶色转赤,促进花芽分化。

4.花前肥,尤其是速效氮,一般不能早施,宜见花蕾后施。

5.修剪宜轻。

6.防治病虫害要及时。

二、落实四条措施

(一)培养粗壮的优良结果母枝

1.放秋梢的时间、次数:放二次梢的,第一次7月下旬至8月上旬,第二次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放一次梢的近控制在8月底至9月上旬为好。

2.施好促梢肥。这是采果前后所施的肥,主要是促使迅速恢复结果后的树势,适时抽出健壮的秋梢结果母枝。

这次施肥是克服大小年的重点肥,以速效氮肥为主,一般占全年施肥量的50%以上。对于生势很旺、结果很少的树,则应酌**量或不施这次肥,以避免发生冬梢。

3.修剪:幼龄树的整枝修剪,应着重于最初3~4年内,4~5年后要注意留好副主枝和侧枝。

幼龄树的修剪原则是轻剪。第一次秋梢老熟后,第二次秋梢萌发前进行,剪除病虫枝、过密枝、阴枝、弱枝、重叠枝、枯枝等,黑叶,桂味阴枝也能结果,可适当多留。以每平方米留40条左右的末次秋梢为宜。

对于结果树的修剪,应在采果后一个月内完成。

(二)控制生长,促进花芽分化花芽分化需几个特定前提,一是适时放好秋梢,梢要粗、健壮,二是枝梢老熟,积累有足够具花芽分化的成花物质,不会萌发冬梢,三是冬季有8~10天的0~10摄氏度的连续低温。有了上面的前提,加之人为的物理、化学辅助手段,花芽分化更为正常、保险。

1.制水制肥,扩穴断根,或是树盘内深锄15~20厘米,于秋梢老熟后进行。

2.环割或环剥,中迟熟种从11月至次年2月花芽分化,12月至1月底为高峰期,在这段时间内,选择晴朗、无北风的天气进行环割一圈或螺旋形环剥一圈,剥口2毫米。

3.秋梢老熟后喷花果灵1至2次,或在11月下旬至12月可连续二次喷40%乙烯利20毫升冲水20公斤加b9,利于抑制冬梢萌发,促进花芽分化和增加雌花比例。

(三)保花保果

要根据荔枝树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相互作用来选择肥料的种类、数量和各种人为的辅助手段,达到丰产。

1.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搭配适量的硼、镁、锌、钼等微量元素。

要合理适量,一般株产100公斤的树,年需尿素3~4公斤,钾2~3公斤,磷2~3公斤,石灰2~3公斤。其中促梢肥以氮肥为主,磷、钾配合。促花肥n、k、p并重,加适量石灰。

保果壮果肥以钾为主,配合施n、p。

2.放蜂授粉,或人工辅助授粉。

3.高温、干旱时淋水和上午喷清水。

4.喷保果素,谢花2/3后喷果特灵或“九二0”,每克冲水30~35公斤,或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前一星期,进行环割保果。

(四)病虫害防治

要及时防治好蝽蟓、蛀蒂虫、霜疫霉病等。

1.蝽蟓又称臭屁虫、臭屁辣。对蝽蟓的防治方法如下:

(1)在冬季气温明显下降的时期,尤其气温降到50?h以下时,可利用成虫的假死特性,摇动荔枝树枝,使在叶青上过冬的蝽蟓成虫受惊掉落地面,然后扫除杀灭。(2)用敌百虫800~1000倍液,于成虫产卵前后和幼虫发生时各喷1次。

第1次约在3月上旬,第2次约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3)可在早春施放平腹小蜂(一种人工繁殖的寄生蜂)1次,5月中旬再施放1次,以虫治虫。

2.蛀蒂虫的防治方法一般有两点:一是在冬季清园,扫除落叶、落果和杂草,消灭越冬虫源;二是盛花后用敌百虫加水稀释1000倍喷射。

3.霜疫霉病的病源是一种真菌。对它的防治方法有如下三点:(1)进行夏季清园,消灭菌源

荔枝树只发新芽不开花是什么因,怎么让荔枝树不发新芽?

1楼 菊花美丽吗 荔枝树只发新芽不开花主要原因是营养跟不上,可以通过施肥,修枝来解决问题。 1 施肥 荔枝进入投产结果后,随着树干 树冠 树龄和桂果量的增加,施入土壤中的各种肥料已应该增加,施肥的种类应该以磷 钾肥为主,氮肥为辅,最好用腐熟型的 杂草 人畜粪 草木灰混入硫酸钾或过磷酸钙施用效果较好。...

梦见很多树被砍,但有些荔枝树还有树枝,树枝上开满花

1楼 清风花丽 梦见砍树多注意身体健康,梦见树开花有事 2楼 匿名用户 你很喜欢花,我想知道砍完树然后呢? 梦见被砍下的树枝还开着花 3楼 匿名用户 梦见砍树枝的吉凶 吉祥顺遂,成功发展之吉兆,但若人格 地格有凶数,易生不良诱导,终陷于灾难悲运,被人陷害连累等,甚至有财败人离之虑,若人地二格无凶数,...

这是荔枝灵芝吗,这个是在荔枝树下摘的,是灵芝吗?

1楼 古月深山 你这不是灵芝! 其品种名称是假芝,也没有灵芝的任何有效成分和作用。菌柄中生,而灵芝是侧生菌柄,正面灰暗,灵芝正面红色,菌管和灵芝显著不同,反面也是灰色,干后或生霉后呈现黑色,而真正的灵芝 赤芝金黄色,紫芝白色 。 其模式产地是福建,习惯又叫福建假芝 福建是其模式产地,实际上我国绝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