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为什么要疏花疏果,果树为什么要疏花疏果,听听我国近代

2021-03-17 10:31:10 字数 5260 阅读 5124

1楼:番茄是二货

萘乙酸能促进果实和块根块茎的迅速膨大,因此在蔬菜、果树上可作为膨大素使用。能提高开花座果率,防止落花落果,具有防落功能但是早熟苹果品种使用疏花、疏果易产生药害。秋白梨用40mg/l会引起减产,浓度过高会引起畸形、枯叶、脱落等;无花果用50mg/l以上会引起药害;西瓜、甜瓜用量过高易产生药害。

用它作叶面喷洒,不同作物或同一作物在不同时期其使用浓度不尽相同,一定要严格按使用说明书用,切勿任意增加使用浓度,以免发生药害。它用作坐果剂时,注意只对花器喷洒,一整株喷洒促进坐果,要少量多次,并与叶面肥、微肥配用为好。

果树为什么要疏花疏果,听听我国近代

2楼:匿名用户

有人问,稻、麦、向日葵等作物开花结果多,没有疏花疏果,只要肥培好,能得美满收成;是否果树亦同样可任它自由结果,不必疏花疏果?

这是事实,一般农作物是不疏花疏果的,但果树如桃、梨、苹果、枇杷、龙眼等却常须疏花疏果。这点是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和木本多年生植物在栽培上因其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技术措施之故。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开花结果一次后即全部死亡,只要当年结果美满丰收,就不必考虑次年或以后的生长结果。因之开花后,可任它尽量结实。

果树是多年生、多次结果的作物,苗木栽植后,至少须经三到五年,才开始有一定数量的果实生产,欲求丰收,须更经过较长年月,因此一旦开始结果后,宜尽力注意肥培管理,使其树势长盛不衰,以延长其盛果年限,最为得策。

果树栽培者如果贪一时或一年的丰收,忽视长期利益,因过产而致树势衰弱,不易恢复,反有得不偿失之虞。故盛果之年宜适当疏花疏果,同时合理肥培,务使当年得到相当美满的产量,而次年结果所需的新梢生长和花芽分化也能顺利完全任务;这样年年获得稳定丰收,直至植株自然衰老而后止,才能使果树树体健康,而寿命长,发挥其多年生作物的特点。

有人说,果树落花落果主要是由于肥水不足,只要加强肥培管理,使肥水充足,就能全花全果,保牢所有的花果,使果实个个肥大成熟。

这种说法有正确的一面,即加强肥培管理,使果树根深枝多叶茂,则树体对果实的负荷和供养能力增大,是可以加多结果的。

但盛果的果树例如桃或梨,结果枝极多。一树或一枝常有多数花芽,而一个花芽中(如梨)更开出多数的花。

就桃而言,一个长一尺余,粗如筷子的长果枝,常具有约20~25节;生长充实者各节多复芽,花芽数往往达40~50个。这些花假如全花全果,都结成了果实,并因肥培周到,都达到应有的大小,则如玉露桃每斤4~5个,就有10斤重的果实在一个粗细长短如筷子的一年生枝上。

梨的生长枝长一尺半左右者任它自由萌芽发枝,往往先端抽生

一、二个长枝,而中下部都生短枝。这些短枝除一部分是中间枝外,环境和营养条件合适时有生成短果枝达10个以上。每一短果枝上顶生一个混合芽,春天平均萌发开花8~9个,则10个混合芽共有花80余个,则大果种如浙江雁荡雪梨每个平均1斤,就有80斤;中果种如鸭梨、建德雪梨每个0.

5斤就有40斤,小果种如八云,每个0.25斤,也有20斤。

以一个二、三年生粗如中指或大拇指的基枝,仅有长一尺半左右的地位,要求负担果实少则20斤,多则80斤,更如上述,要求玉露桃在粗如筷子、长一尺余的长果枝上负担果实10斤,这从栽培的常识来说,可以断定枝细小,果过多而过重,是负荷不起来的。

再从果实着生的空间地位来说,各品种果实大小有一定的纵横径,例如玉露桃平均纵横径是6.3×6.2厘米,没有明显的果梗,贴附于枝上着生。

雁荡雪梨平均纵横径10×11厘米,而果梗甚短。

如上述在一个长短如筷子约33~40厘米的长果枝上排列着这么大的玉露桃40~50个,一定要相互拥挤,周围没有充分空间可以任其自由生长占领。

雁荡雪梨在短果枝顶上如果开花8个,全数结成大果,即使伞状向四周分列,而因果梗甚短,占领的范围不大,在一个小圈子里,也无法排列8个这么大的果实。

从这点来看,即使加强肥培管理,能使个个果实充分肥大,而因各个果实最后无发展余地,也要互相拥挤,落下一部分果实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能预先疏花疏果,使各果各有发展余地,在栽培是有必要的。

更从叶面积和果数的对比来说,果实生长肥大所需要的是同化养分,不是肥料所直接**的粗养分,因此枝叶和果实对比,相对嫌枝叶过少时,即使加强肥培管理,充分**肥水,而因同化能力有限,同化养分不能满足多数果实生长的需要,仍不免有一部分因缺乏营养而落果,或因养分不足而瘦小。

盛果期的果树生殖作用旺盛,而发育作用相对衰弱,就花果的数量来说,枝叶常相形见绌,不能按比例增长;老树生长更衰弱,而花果相对更多,果和叶不想称的现象更为严重。

例如在杭州钱江果园山上栽培的15~20年的桃树,往往满树都是长一寸至数寸的短果枝,几乎不见有强盛的生长枝;而这些短果枝上仅先端有一个叶芽,其叶腋都是单生的花芽,少则

二、三个,多则

七、八个,而节间极短,开花结果后,果实占领的空间甚小,丛集一处,既无发展余地,生长上又完全是依赖先端的一个叶芽;这叶芽因树老力衰,同时下部已结有果实,常生长微弱,至多平均不过有

六、七片叶子。

因此,如果每个枝上的所有花芽都结了果实,则每一个果实仅能分配到少数几片叶子来营养**它们的生长肥大,这显然是叶太少而果过多。在这种情况下,固然应加强肥培管理,使树势转弱为强,但同时须按照树势,适当疏花疏果,使所留果数与叶数有一定相对的比例,在果树生产上才是有利无害的。

据各方研究总结,欲使一个果实肥大,最低限度的叶片数苹果是30~40片,砂梨是10~15片,西洋梨是20~30片,桃和柿是15~20片,温州蜜柑是10~15片,脐橙是60片。这些数字,虽因树体生长或环境条件不同而不无变化,但养大一个果实,必须有一定的叶面积。

此外,一、二年生作物所生产的种实,对其形状、大小、色泽、品质等的要求,不如桃、梨、苹果等水果的严格,只要产量多,形色品质等稍差,无关大要;但鲜果如果形小、色劣、品质差,就会为人所不喜,价值不大,这点也是果树尤其是大果种果树要进行疏花疏果的理由之一~

桃树为什么要进行疏花疏果?怎样进行?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栽植桃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产、优质、高效益,为达到此目的,必须进行疏花疏果。这是因为桃树花量大,结实率高。根据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所调查,1株成年桃树,几乎90%的果需要疏掉,保留下来的不过10%。

桃树果实的生长是依赖于树体内贮藏的营养、叶片合成的营养及根系吸收的各种矿质元素。花后1个月内如果花果过多或贮藏营养不足,会造成幼果细胞数量减少,大大影响果实的发育。因此疏去多余的果实,就会减少营养的不必要消耗,促进幼果的发育,增大果个,增强树势。

(1)疏花疏果的时期

疏花疏果的早晚是关系到此项技术应用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之一。一般来讲,可供人工疏花的时间较短,通常在花前2周开始,在盛花前结束,但疏果时间较长。疏果时间的早晚与成熟期、树势、坐果率等有关。

尽管在同一地区,不同品种的开花期差别不大(4~10天),但是不同成熟期的品种,果实成熟期却存在很大的差别:极早熟品种和极晚熟品种的成熟期可相差4个月以上。这种差异也反应在果实生长发育的速度上。

从坐果到果实采收,早熟品种的果实体积或重量一直呈直线增长;而晚熟品种,在果实最后迅速生长之前,有一个体积或重量缓慢增长的硬核期。果实成熟期越晚,这一缓慢增长期越长。成熟期越早的品种,果实体积“达标”所需的时间也就越短,因此,果实之间对养分的竞争也就越早、越剧烈。

为了减少果实与果实间的竞争,促进果实的发育,果实生长发育期越短的品种,进行人工疏果的时间就应越早。

一般要求,极早熟或早熟品种必须在花后20天内结束,中熟品种要在花后25~30天内结束,晚熟品种可在花后40天内结束。

另外,坐果率高的品种要早疏,坐果率低的品种可以适当晚疏;成年桃树坐果率高要早疏,幼年树可以适当晚疏。

生产上,疏果一般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疏果在落花后2周左右,留果量为最终留果量的2~3倍。第二次疏果在第二次落果之后进行,大约在花后4~6周,也就是硬核期之前。

(2)疏花疏果的方法

开花前疏花主要是疏去中长果枝复花芽中的一个,每节只保留一个花,对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疏去果枝下部的花。开花期疏花是疏去晚开的花、畸形花和无叶枝上的花。疏花量一般为总花量的1/4~1/3。

疏果要先疏去双果、病虫果、小果和畸形果。由于果枝所处的部位、果枝类型不同,留果量也应不同:树体上部的果枝、强壮果枝要适当多留果,下部果枝、细弱果枝要少留果,以果控制新梢的生长,使新梢的生长与果实的生长达到平衡。

更为重要的是,在疏果时要考虑品种果实的大小:一般长果枝留2~5个(大型果品种留2个果,中型果品种留3个果,小型果品种留4~5个果),中果枝留1~3个(大型果品种留1个果,中型果品种留2个果,小型果品种留3个果),短果枝留1个或不留(大中型果品种每2~3个果枝留1个果,小型果品种1~2个枝留1个果)。弱果枝和花束状果枝一般不留果,预备枝不留果。

也可根据果间距进行留果,果间距为15~20厘米,依果实大小而定。

果树疏花疏果应遵循哪些原则

4楼:匿名用户

花果适宜留量 确定花、果适宜留量,即适宜负载量的方法较多,这里只介绍两种较实用的方法。

1.干周法 管理正常、树体完整、非衰老期树采用此法。根据树干中部干周长度确定全树留果数,其公式为:

单株应留果数:0.2×干周长×干周长。

如树中部干周长30厘米,代入上式,单株留果数:0.2×30×30=180(个果)。

为了防止意外伤害,应另加10%保险系数,则单株实际留果数:180+18=198(个果)。

2.距离法 操作容易掌握。红富士苹果多按每25厘米左右留1果,强树和弱枝25~30厘米左右留1个果,果实分布较匀。

但实践中容易多留,要用干周法确定全树总负载量后,再采用此法会更合理些。

疏花疏果程序

先疏大树,后疏小树;先疏弱树,后疏强树;先疏花、果量特多树,后疏花、果量较多树;先疏骨干枝,后疏辅养枝。在1株树上,先疏上部,后疏下部;先疏内膛,后疏外围;先疏腋花芽花和畸形花,后疏顶花芽花。操作中,按枝序,循序渐进,防止漏疏。

疏花疏果不要死板教条

1.根据树势和枝势 强者多留花、果;弱者少留花、果;普通型树上多留中、长果枝上的花果;短枝型树上多留有一定枝轴长度的短果枝果。尽量不留腋花芽的花、果。

2.按适宜负载量留花、果 在天气不良条件下,疏花、疏果应留有余地,一般要比适宜留量多15%~20%的保险系数。待套袋时再最后定果,即使套袋时,定果量也要比适宜留量多5%~10%。

因为一般套袋果也有风落果、人碰落果等损失。同时,应选单果、中心果、大型果、端正果、下垂果、均匀分布果留下,而疏除病虫果、畸形果、密生果、小果或方向不当的果,使树上留果适量而优质。

3.在单株、单枝上留果技术 原则上,骨干枝少留,辅养枝多留;强枝多留,弱枝少留;内膛少留,外围多留;骨干枝先端少留或不留;1个枝组上留前疏后,以利以后回缩更新。全树负载量调整后,再仔细复查,防止漏疏。

4.果枝的选择 果枝年龄以5~6年生以下为主。一般不留“朝天果”(称倒逆果)。

因这种果实易被风吹落,其着色仅限于萼端,果背部易现微裂。另外,直接着生在骨干枝背后果枝上的果,因其发育弱,受光少,着色差,也应疏除。腋花芽的花、果,除小年树或受冻树有保留价值外,多予疏除。

栗树疏花疏果的意义是什么,果树疏花疏果的要点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合理的疏花疏果可以调节生长和结果关系,减少树体营养的消耗,有利于第二年花芽的形成,缓解大小年现象的发生。对当年来说,疏花疏果可使栗树有比较合理的产量和优质的果品。 果树疏花疏果的要点有哪些 2楼 杏花春雨 果树疏花疏果技术要点 果树疏花最好在开花前进行 要预留50 的保险系数 ...

果树疏花疏果有什么依据,果树疏花疏果的时期和效果有什么关系?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疏花疏果在修剪上合理地调控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主要按照以下四个方面的依据进行。 1 按叶枝果枝比疏留 叶枝果枝比是果树冬剪和春剪时留用结果枝多少的一个重要依据。北方多数落叶果树的生长枝与结果枝的比例应为3 6 1。大果型果树的生长枝可稍多,小果型果树的生长枝可稍少,中果型果树取其...

苹果树疏花疏果的方法是什么,苹果疏花疏果的方法与技术?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从节约树体营养的角度而言,疏花比疏果效果好,早疏果比晚疏果好。但在生产实践中,为了保证充分坐果和产量,疏花 疏果要根据花量 花序初生叶的发育状况以及花期天气 主要是温度等 而定。 疏花疏果主要包括人工疏除和化学疏除等两种方法。在具备疏花条件的情况下,人工疏花宜从现蕾期到盛花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