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热情高涨成语,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

2021-03-17 10:21:12 字数 3987 阅读 5081

1楼:如梦随行

古道热肠_成语解释

【拼音】:gǔ dào rè cháng

【释义】:古道:上古时代的风俗习惯,形容厚道;热肠:热心肠。指待人真诚、热情。

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义愤填膺_成语解释

【拼音】:yì fèn tián yīng

【释义】:义愤: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珏斋不禁义愤填膺,自己办了个长电奏,力请宣战。”

热血沸腾_成语解释

【拼音】:rè xuè fèi téng

【释义】:比喻激情高涨。

【出处】:刘白羽《红太阳颂》:“中国的天空在燃烧、大地在流血。不甘心作亡国奴隶的亿万人民满腔怒火,热血沸腾。”

热情洋溢_成语解释

【拼音】:rè qíng yáng yì

【释义】:热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来。

【出处】:曹靖华《罗汉岭前吊秋白》:“对全世界来说,这些热情洋溢的报导,正是拨云雾而见青天啊!”

【例句】:赵本山~的表演赢得观众的好评。

斗志昂扬_成语解释

【拼音】:dòu zhì áng yáng

【释义】: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形容热情高涨成语

3楼:王朝

斗志昂扬

dòu zhì áng yáng

[释义] 斗:泛指做事;昂扬:情绪高涨。形容做事的热情很高。

[辨形] 昂;下边是“卬”;不是“卯’。

[近义] 意气风发 生气勃勃 生龙活虎 激昂慷慨[反义] 精疲力尽 人困马乏 萎靡不振 无精打彩[用法] 含褒义。用来形容人的精神方面。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主谓式。

[例句] 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意气风发。

4楼:匿名用户

斗志昂扬,干劲十足,热情洋溢,热血沸腾

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有哪些?

5楼: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有:兴高采烈,欣喜若狂,斗志昂扬,生龙活虎,朝气蓬勃。

兴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词犀利。后多形容兴致高,精神饱满。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形容高兴到了极点。

斗志昂扬[ dòu zhì áng yáng ]:斗争的意志旺盛。

生龙活虎[ shēng lóng huó hǔ ]:形容活泼矫健,富有生气。

朝气蓬勃[ zhāo qì péng bó ]:形容充满了生命和活力。

形容工作热情高的词语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专心致志、全神贯注 、一心一意、聚精会神、目不斜视

一、专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解释】: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自】:战国 孟子《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译文】:现在下棋作为技艺,是小技艺,不专心致志的话,就学不到

二、全神贯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解释】: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自】:叶圣陶《伊和他》:“他指着球里嵌着的花纹,相着伊又相着花纹,全神贯注的,十分喜悦的告诉伊。”

三、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解释】: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

【出自】:西晋 陈寿《三国志·魏志·杜恕传》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译文】:所以推一个心,使用一个意思,正直而行之罢了。

四、聚精会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解释】: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出自】: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彰。”

【译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才能将双方的长处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五、目不斜视 [ mù bù xié shì ]

【解释】: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个方向看。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教子》:“古者圣王有胎教之法,怀子三月,出居别宫,目不邪视,耳不妄听。”

【译文】:古代的圣王有胎教的方法,怀孕三个月,从居住在别宫,眼睛不斜视,耳朵不能乱听。

7楼:呵呵大顺店

斗志昂扬[dòu zhì áng yáng];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例句:抗美援朝的将士们斗志昂扬地冲上了“三九一”高地。

乐此不疲[lè cǐ bù pí]:此:这。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例句:他对这件工作倍感兴趣,虽常夜以继日,但却乐此不疲。

夜以继日[yè yǐ jì rì]: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

例句:人到底不是铁打的金刚,经长期夜以继日地工作后,他终于累垮了。

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例句:在那些年中,他孜孜不倦地学习,用业余时间到大英博物馆读书。

等等等等。

例如:1、斗志昂扬[dòu zhì áng yáng]

***《介绍一个合作社》:“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2、夜以继日[yè yǐ jì rì]

他对这件工作倍感兴趣,虽常夜以继日,但却乐此不疲。

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有哪些?

8楼:叫我大丽水手

形容"热情高涨"的成语有义愤填膺、热血沸腾、热情洋溢、斗志昂扬、激昂慷慨

义愤填膺[yì fèn tián yīng]

义愤: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珏斋不禁义愤填膺,自己办了个长电奏,力请宣战。”

热血沸腾[rè xuè fèi téng]

比喻激情高涨。

出处:刘白羽《红太阳颂》:“中国的天空在燃烧、大地在流血。不甘心作亡国奴隶的亿万人民满腔怒火,热血沸腾。”

热情洋溢[rè qíng yáng yì]

热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来。

出处:曹靖华《罗汉岭前吊秋白》:“对全世界来说,这些热情洋溢的报导,正是拨云雾而见青天啊!”

斗志昂扬[dòu zhì áng yáng]

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出处:***《介绍一个合作社》:“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激昂慷慨[jī áng kāng kǎi]

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出处:汉·李陵《录别诗》:“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扬。”唐·柳宗元《上权德舆补阙温卷决进退启》:“今将慷慨激昂,奋攘布衣,纵谈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门。”

例句:1.赵本山热情洋溢的表演赢得观众的好评。

2.我非常愉快的答谢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3.两国元首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

4.他那热情洋溢的演讲,博得了人们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5.市长王鸿举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6.选手们热情洋溢,慢棋出妙招,快棋先声夺人。

形容干劲十足积极热情成语是什么

9楼:匿名用户

气吞山河,蓄势待发,全力以赴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豪情万丈,勇往直前,披荆斩棘斗志昂扬,慷慨激昂

10楼:有何不可装饰

激情澎湃

热血沸腾

摩拳擦掌

跃跃欲试

热情洋溢

蓄势待发

豪情万丈

形容涨价的词语有哪些,形容“上涨”的成语有哪些?

1楼 tianxie洛洛 暴涨 b o zh ng 突然猛烈增高。 飞涨 f i zh ng 飞快地 。 疯涨 f ng zh ng 速度特别快 。 提价 t ji 将原来 提高。 抬价 ta j a 抬高货价。 涨价 的读音 zh ng ji 释义 物价 。 造句 汽油不是涨价了,而是跌了。 原材...

比喻人情绪高涨的成语有哪些,比喻人的情绪高涨的成语

1楼 t桃大王 1 热火朝天 拼音 r hu ch o ti n 解释 形容群众性的活动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就象炽热的火焰照天燃烧一样。 出处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前进吧祖国》 从祖国到朝鲜,我看见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一面是在炮火连天中奋不顾身的战斗。 举例造句 学校里已经闹得热火朝天了。 2 ...

形容心情很高兴的成语,形容很高兴的样子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欢天喜地 笑逐颜开 喜气洋洋 喜上眉梢 心旷神怡 手舞足蹈 皆大欢喜 大喜过望 眉飞色舞 欢呼雀跃 怡然自得 心满意足 满面春风 笑容可掬 乐以忘忧 乐乐陶陶 扬眉吐气 怡情悦性 喜从天降 神采飞扬 求采纳 形容很高兴的样子的成语 2楼 夜璇宸 兴高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