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PVX花叶病病害有哪些检验与检疫

2021-03-17 10:03:36 字数 613 阅读 9398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番茄pvx花叶病鉴别寄主:曼陀罗:病株系统褪绿环斑,继而出现花叶和斑驳。

烟草:病株系统环斑或斑驳,某些株系在高温时隐症。枯斑寄主:

千日红,主茎长有8~10片叶的植株,中部的叶片最适宜作测定用,产生局部红环枯斑。体外稳定性:①钝化温度。

68~76℃。②稀释终点。10.

-5.~10.-6.。

③体外存活期。在汁液中存活40~60d,在风干病组织中存活1年多。血清学检测:

病毒的免疫原性强,在寄主植物中一般浓度高,易用玻片沉淀法检测,沉淀为丛毛状。用病毒断片可做琼脂扩散试验(tomlinson.&.

walkey,1987)。随着生物技术水平的提高,血清学检测手段很多,如elisa,也可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法,如rt-pcr等。电镜观察:

病毒在叶肉组织中,很少在表皮细胞中。在侵染的细胞中,x-体(内含体)主要靠近细胞核(kozar.and.

sheludko,1969)。检疫危险性评价:本病的病原马铃薯x病毒,可随同马铃薯种薯远距离传播。

因马铃薯已被我国定为禁止进口植物,在检疫上按马铃薯病毒病处理。检疫国家地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秘鲁、保加利亚、南斯拉夫、欧盟、斯洛伐克、新西兰、匈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