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90年代全球森林资源不断减少的原因和启示

2021-03-17 10:03:36 字数 5302 阅读 1262

1楼:汐落潮起

很简单啊,人口数量膨胀,为了更多耕地种粮食养活更多人,只有毁林开荒。还有很多企业在落后国家大量开发砍伐森林资源。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空间,也会导致森林减少。

欧洲是发达国家,他们很聪明,从来都是在其他国家开采森林而保有自己的,他们不需要出卖自然资源为代价来换发展。合理开发不外乎,建立科学合理机制,对森林进行可持续发展等等

世界和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如何?

2楼:匿名用户

一、森林资源分布情况

森林资源是林地及其所生长的森林有机体的总称。这里指以林木资源为主,还包括林下植物、野生动物、土壤微生物等资源。林地包括乔木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林中空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苗圃地和国家规划宜林地。

森林可以更新,属于再生的自然资源。反映森林资源数量的主要指标是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森林资源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是生物多样化的基础,它不仅能够为生产和生活提供多种宝贵的木材和原材料,能够为人类经济生活提供多种食品,更重要的是森林能够调节气候、保持水土、防止和减轻旱涝、风沙、冰雹等自然灾害;还有净化空气、消除噪音等功能;同时森林还是天然的动植物园,哺育着各种飞禽走兽和生长着多种珍贵林木和药材。

据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2005年全球森林面积39.52亿公顷,占陆地面积(不含内陆水域)的30.3%,人均森林面积0.

62公顷,单位面积蓄积110立方米。全球森林主要集中在南美、俄罗斯、中非和东南亚。这4个地区占有全世界60%的森林,其中尤以俄罗斯、巴西、印尼和民主刚果为最,4国拥有全球40%的森林。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称,有史以来全球森林已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1年的报告,全球森林从1990年到2000年每年消失的森林近千万公顷。虽然从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人工林年均增加了310万公顷,但热带和非热带天然林却年均减少1250万公顷。

南美洲共拥有全球21%的森林和45%的世界热带森林。仅巴西一国就占有世界热带森林的30%,该国每年丧失的森林高达230万公顷。根据世界粮农组织报告,巴西仅2000年就生产了1.

03亿立方米的原木。

又据世界粮农组织报告,俄罗斯2000年时拥有8.5亿公顷森林,占全球总量的22%,占全世界温带林的43%。俄罗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森林面积保持稳定,几乎没有变化,2000年生产工业用原木1.

05亿立方米。

中部非洲共拥有全球森林的8%、全球热带森林的16%。1990年森林总面积达3.3亿公顷,2000年森林总面积3.11亿公顷,10年间年均减少190万公顷。

东南亚拥有世界热带森林的10%。1990年森林面积为2.35亿公顷,2000年森林面积为2.

12亿公顷,10年间年均减少面积233万公顷。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该地区的森林资源消失速度更快。

二、森林资源减少的主要因素

森林资源减少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人口增加、当地环境因素、**发展农业开发土地的政策等,此外,森林火灾损失亦不可低估。但导致森林资源减少最主要的因素则是开发森林生产木材及林产品。由于消费国大量消耗木材及林产品,因而全球森林面积的减少不仅仅是某一个国家的内部问题,它已成为一个国际问题。

毫无疑问,发达国家是木材消耗最大的群体。当然,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木材的消耗亦不可忽视。非法砍伐森林是导致森林锐减的另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2年报告,全球4大木材生产国(俄罗斯、巴西、印尼和民主刚果)所生产的木材有相当比重来自非法木材。

三、滥伐森林的后果

森林滥伐是世界各地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善。历史上地球的森林总面积达76亿公顷,19世纪减少到55亿公顷,1980年则减少到43.2亿公顷。

目前全世界每年损失森林面积1800至2000万公顷,如果这种毁灭性的砍伐不加制止,不到2200年,全世界的森林将丧失殆尽。

森林滥伐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表现得特别明显,所造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全世界热带雨林的40%已经被毁,热带雨林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组成结构最复杂的生态系统,它的破坏对全球环境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非洲撒哈拉地区是全球著名的干旱带,生态结构十分脆弱,而当地的毁林与造林之比为29:

1,作为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被破坏,使整个撒哈拉地区的生态环境加速恶化。包括阿拉斯加以南的北美最大的温带针叶林,正在迅速消失,其速度甚至比南美的热带雨林消失得还要快,严重地威胁着当地的一些特有的鸟类、两栖类和珍花异草的生存。2005年埃塞俄比亚一地方通讯社报道说,在埃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约500公里的索罗地区,由于森林遭到过度砍伐,吉布河谷甚至闹起了旱灾,狮子所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遭到破坏,一群狮子走出森林,频频袭击当地农民和他们饲养的牲畜,甚至闯进村落吃人。

据埃塞俄比亚**称,这个狮群已经咬死并吞吃了20名村民,造成另外20人受伤,还吃掉了至少70头牛。根据一份**声明,这些袭击已经迫使至少1000人逃离家园。可见森林过度砍伐是酿成狮子吃人悲剧的根源。

森林破坏不仅造成巨大的直接损失,而且还能产生严重的环境恶果。它首先可使自然灾害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加频繁地发生。在大江大河的中上游地区,森林被砍伐,使陡峭坡地上没有保护的表土加速侵蚀,水库淤塞,昂贵的水力发电站工程的使用年限大大缩短。

同时引起下游地区的洪水泛滥。近几年来,孟加拉国、印度、苏丹、泰国以及中国相继发生严重的水灾,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及经济建设造成严重的损失。如印度北部山区由于森林资源全部被砍光,引起1978年的特大洪水,结果造成两千多人被淹死,4万头牲畜被冲走的惨剧。

森林锐减也能引起干旱或导致干旱加剧。干旱化目前严重限制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它造成粮食减产,威胁着千百万人民的生命。

非洲大陆的森林目前已减少一半,使长达十几年的持续干旱更加严重。干旱使20多个国家出现饥荒,夺去了上百万人的生命,成千上万的人背井离乡,1.5亿人的日常生命受到威胁。

据有关统计,我国农作物平均受旱面积达3亿多亩,成灾面积达1.2亿亩,每年因旱减产平均达100~150亿公斤,每年由于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0亿元。

森林破坏导致了土地沙化的进程加快。土地沙化的迅速扩展更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威胁着人们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内蒙古的阿拉善盟是2000年几次沙尘暴的沙源地。

200多年前,这里曾是英雄的土尔扈特蒙古族人浴血东归之后的生息地,这里曾有“湍急不息”的居延海和水草丰美的绿洲。然而,如今在土地沙化的长期作用下,这里成了9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8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和黑龙江西部松嫩平原草原曾经都是水草丰美的牧场。

现在草原的退化和萎缩却日益成为困扰这两地区的头号问题。如今,呼伦贝尔盟全盟共退化草原面积达5000多万亩,占全盟可利用草原面积的30%。草原退化给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草牧稀疏低矮,产量锐减,优良牧草消失,低劣杂草大量侵入,草场质量变劣,裸地增加,土壤蒸发量增大,致使小气候旱化,鼠害大量发生。

从森林到草原,从乡村到城市,我们无不听到绿色的呼救。随着人类将斧头伸向森林,人类也把斧头伸向了自己。当人们向草原迈出掠夺的脚步时,人们也把自己引上了灾害之路。

森林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重要吸收者,森林的减少无疑会减少二氧化碳的吸收,促使温室效应更加明显,全球变暖加快。据研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10年里,因森林减少使大气中增加的碳达16亿多吨。由于气温上升,一些地区容易出现极端性的天气现象,干旱洪涝、季节性风暴等灾害将有所增加,森林火灾及病虫害更频繁发生,如1990年1月,澳大利亚西南部遭到气温高达43℃的热浪袭击,引起大面积的丛林火灾。

森林锐减严重威胁着地球生物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就是地球上存在的所有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它们每个个体所拥用的基因以及由此形成的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通常包括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三层含义。

随着森林锐减和土地被人类拓居和开发,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野生生物已经减少。估计地球上有500~1000万个动、植物种,其中大约160万个种是已知的(即指经过科学鉴定,已被分类命名的物种)。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恶化,上世纪末已经有将近20%的物种灭绝,如果按目前的破坏速度继续下去,那么在50年的时间里,一半以上的物种将要消失,这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2006年新华社每日电讯报道说,印度德里大学研究人员调查认为,由于砍伐过于频繁,那些生长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区域——喜马拉雅山区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估计到本世纪末,当地1/4的动植物物种将会因此灭绝。

四、保护森林资源的措施

1、缔结国际森林公约。众所周知,森林在地球陆地生态系统中的巨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国际社会对森林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在政治高度上却远远不够。

虽然自1992年在巴西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森林问题原则声明》以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分别于1994和1997年成立了**间森林工作组和**间森林论坛,2000年联合国成立了联合国森林论坛,但成效十分有限。缔结森林公约既可唤醒各国人民更加珍惜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加倍爱护森林爱护树木;又可强化各国对林业工作的重视,加大对林业的投资,促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先进的林业技术等;同时还可利用国际立法的方式来规范林业活动特别是伐木行为,以拯救日益减少的森林资源。

2、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森林虽具可再生特点,但也经不起人类的大肆掠夺。10年来,森林资源锐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发达国家与可持续发展相悖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发达国家是国际木材市场的最大买家,亦即最大的消费源;如果按人均计算,发达国家更高出发展中国家的若干倍。当然,发展中国家也有必要逐渐改变非持续的生产与消费方式。比如,发达国家风行、发展中国家存在的一次性筷子消费现象每天就消耗掉无以数计的木材。

3、其他措施。多管齐下是拯救森林资源必不可少的措施。一要立法执法,大力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资源:

严格控制林木砍伐量,杜绝非法伐木行为。二要规范国际木材交易行为,在国际和国家两个层次上建立木材认证和标识制度,从而达到国际市场交易的任何木材均是出自可持续经营的森林的目标。三要开发研究木材产品的替代品,这样也可减少森林的消耗,从而达到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目的。

五,我国森林状况我国森林资源现状

中国资源匮乏,其中以森林资源最为紧缺,在建国初期拥有112亿立方米,几十年来因为人口膨胀、毁林造田而砍伐了100亿立方米,剩余的12亿仅够维持6年。 (中国煤炭剩余储量900亿吨,可供开采不足百年;中国石油剩余储量23亿吨,可供开采14年。)

我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折合143.9928亿亩),约占世界总量的7%,人口13亿,约占世界总量的22%,而森林面积仅占世界的4.6%。

我国森林总面积15894.1万公顷(折合23.94亿亩)   林木总蓄积量不足世界总量的3%   森林蓄积量为112.

7亿立方米   森林覆盖率为16.55%,排世界第142位   人均森林面积0.128公顷,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排世界120位   人均森林蓄积量9.

048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8,排世界第121位   年人均消费木材0.22立方米,而世界平均水平是0.65立方米,比我国高近3倍多,差距十分明显。

由于多种原因,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水灾、旱灾等生态问题十分严重,生态建设任重道远。目前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367万平方公司,占国土面积38.2%,而且每年以34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面积)的速度在不断扩展,总体上仍呈恶化趋势。

我国水土流失面积267万平方公司,占国土面积的27.8%,每年还在以100万公顷的面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