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的茶花与扦插的有什么区别,嫁接茶花和自然生长茶花有什么区别?嫁接的好不好养?

2021-03-17 09:59:15 字数 5273 阅读 2213

1楼:匿名用户

1、扦插和嫁接都是无性繁殖,与播种繁殖这种有性繁殖相比,扦插和嫁接都能保持茶花的优良性状,因而是茶花繁殖最常用的两种主要方式。

2、扦插主要用于容易生根的茶花品种的繁殖,例如大部分红山茶及少数云南山茶杂交种;嫁接则主要用于难于生根品种及穗条珍稀的茶花品种的繁殖,例如大部分云南山茶及问市不久的茶花新品种。

3、从本质上讲这两种方式繁殖的茶花都能保持原有品种的优良性状,没有优劣之分。

4、在种植实践中,对少数根系不发达、长势偏弱的品种,用根系发达、长势健壮的品种作砧木嫁接繁殖,可以改善其长势,使茶花更好养。

5、扦插茶花生长周期较长,成型偏慢;嫁接方式由于利用已生长多年的茶花作砧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茶花成型快,缩短了培育周期,有利于降低成本。

嫁接茶花和自然生长茶花有什么区别?嫁接的好不好养?

2楼:匿名用户

不可一概而论。 一般的,嫁接的山茶所用砧木都是选用适合北方生长的耐冬等单瓣山茶品种,适应性强,可以适应本地的气候条件,比南方贩来的品种好养(没有愈合好的除外)。而自然生长的则已适应了当地的生长条件,应该更好养才对。

但嫁接的品种可以自由选择花色品种,达到一花多色的效果,是原生品种所无法企及的。

3楼:匿名用户

嫁接的荼花开花效果会好一些,比如说开得多,开的次数多,而野生的荼花的话相对开得少一些,一年开花次数也少一些,而且花的颜色也少。嫁接的其实也就是改良品种,比野生的还要好养一些,野生的放家里还不一定会开花的。

嫁接的茶花也有缺点,七仙女,不过也要看各人喜好,嫁接的茶花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一个砧木可以接很多接穗。再比如有些原生种的茶花株型比较矮小,这点看嫁接品种比有优势,但是花色多变,且花型花色稳定:

首先,风尘三侠等等,能够一株开很多种不同花色,会综合二者的优点,适应性更强,有时会同时有很多种颜色同一株绽放,避免和接穗枪营养。

第二,会恢复到砧木的特性。而且在刚嫁接好的那几年要时候注意抹去砧木 下部冒出来的芽,就前功尽弃了,比如用油茶做砧木,有时只有一种颜色也说不定,会使嫁接好的茶花能长得更高大。传统实生品种也有一株开二色花或者多色花的非嫁接品种,云南山茶做接穗会使嫁接好的云南山茶更耐寒,大五宝,比如鸳鸯凤冠,嫁接的茶花比实生苗或者插扦苗,就是如果不小心折断了嫁接的枝条这个要看楼主怎么定义好与不好了,容易开花。

第三,且受砧木影响,如果用高大的茶花做砧木嫁接这种矮小的茶花,导致接穗死去

4楼:匿名用户

嫁接茶花可以做到一株多色、一株多品种,增加了观赏效果;也增强了作为砧木品种的抗逆性,不失为一个改良品种的捷径。但由于是不同品种嫁接到同一棵茶花上,难免会有的长的快,有的长得慢,时间一久,就会出现生长不平衡;不过只要在平时注意修剪生长过快品种,还是能保持一个较平衡的树形的。

5楼:匿名用户

嫁接的砧木应该适应你们的环境,比较好养,嫁接的花色多,漂亮

求高手指点,茶花扦插苗和嫁接苗有什么区别!

6楼:任性

茶以扦插为主,嫁接的不太好,缺点就是寿命短,容易出现返租现象;例如;嫁接的开花了以后慢慢开成了单瓣花,颜色也变淡,还是以扦插,高枝压条为主。 这个观点对不?

茶花可以嫁接吗? 嫁接在什么树上?

7楼:匿名用户

茶花属于嫁接较难成活的树种,要提高嫁接成活率,一方面要掌握嫁接操作技巧,另一方面须运用一些特殊的嫁接方法。  1.撕皮嵌接法  在待嫁接部位,平行纵切两刀,深达木质部,长约3厘米,宽度视接穗粗度而定,一般0.3厘米~0.5厘米,再横切一刀,挑开树皮,使切口成“h”形。取一叶一芽的一段接穗,长约2.5厘米,在叶柄对面带木质削成长条形平口,平口两侧用快刀削去皮线。

将接穗嵌入砧木切口内,严密包扎,只露叶柄和腋芽。然后用一块透明薄膜包封整个嫁接部位,内留3厘米~5厘米空间,形成保湿罩。接穗成活萌芽后,去掉保湿罩,逐步剪去砧木枝条,促进接穗抽梢成长。

  此法适宜夏秋季节砧木能剥皮时使用,成活率高,树冠形成快,是大树嫁接的主要方法。广泛用于油茶林低改的高接换种,或利用油茶林嫁接茶花品种建立茶花资源林,以及利用油茶树或其他山茶树嫁接茶花制作茶花桩景。  2.三角嵌接法  在嫁接部位断砧,在砧木截口一侧用利刀削成一凹三角形槽,长约2.5厘米,宽度视接穗粗度而定。

取一叶一芽接穗,长约3厘米,从叶柄下削成相应的凸三角形。将接穗嵌入砧木槽内,使两边紧密接合,严密包扎接口。再用塑料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形成保湿罩。

接穗芽头萌动后,逐步松开直至去掉保湿罩。  此法可在春季树皮不易剥离时使用,适于大砧木嫁接,抽梢快,形成树冠早,嫁接愈合处平滑,非常适宜利用油茶树桩制作茶花盆景时应用,只是操作技术要求稍高。  3.嫩枝嫁接法  所谓嫩枝嫁接法,是指在未半木质化砧木新枝上嫁接半木质化接穗枝条,一般采用劈接法进行。

接后用两层塑料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外面再套牛皮纸袋遮蔽强光。成活后逐步去掉纸袋及塑料袋。  嫩枝嫁接由于砧木和接穗均为幼嫩枝条,形成层厚,愈合快,成活率高,是茶花嫁接育苗或培育一树多品种茶花株的主要方法。

  4.水扦插嫁接法  砧木接穗的切削及嵌合与三角嵌接法基本相同,区别在于水扦插嫁接使用整个枝条作接穗,长约8厘米~15厘米,接口包扎后,接穗下端外露3厘米~5厘米。用盛水小玻璃瓶固定在砧木上,接穗下端插在水瓶中。接穗愈合萌芽成长后,撤去水瓶,剪去接穗下端部分。

  此法的优点在于管理简便,适宜于家庭培育茶花时应用,利用油茶老桩嫁接茶花制作盆景时也常用此法。  上述嫁接方法在茶花栽培上的应用,促进了茶花的繁育推广,扩大了茶花的应用范围。栽培者在运用这些独特的嫁接方法培育茶花时,也可获得诸多的园艺乐趣。

茶花是什么时候嫁接的.用什么接法

8楼:匿名用户

茶花属于嫁接较难成活的植物,要提高其嫁接成活率,需掌握嫁接操作技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393463巧,同时还需运用一些特殊的嫁接方法。现将茶花嫁接技术总结如下。

1 接穗选择与搭配

根据品种的资源进行接穗选择,再根据操作者的个人爱好进行合理的搭配,才能使被嫁接的茶花达到预期的效果。接穗应选用优良无性系和树冠中上部外围的枝条。茶花应选用所需品种植株上生长健壮、腋芽饱满、叶色正常、无病虫害的枝条。

夏季用当年生春梢,秋季用当年生的春梢或夏梢作接穗。于清晨采集,放置于盛水的盆中,以免失水干枯。接穗最好是随采随接,忌取阴枝、老枝和病虫枝。

1.1 选株形、长势相似的品种

如果所选品种长势不同,势必有的品种发芽早,有的发芽晚。发芽早的品种养分充足、长势好、抽梢多,发芽晚的品种因养分被发芽早者耗尽而变弱。株形不同的品种嫁接在一起,有的直立、有的扩张,会使株形杂乱无章,有碍观赏。

1.2 选花期一致的品种

选用花期一致的品种,在开花时可收到一树多色、一树多型的效果。但如果都留有花蕾,势必导致母株养分消耗殆尽,以后数年生长不旺。正确的做法应是让不同的品种逐年分批分期开放,长势旺的当年开,长势弱的抹掉花蕾第2年再开。

这样有利于母株的复壮,保存有生力量。

1.3 选花期不一致的品种

选花期不一致的品种,目的是让母株的花期一批接一批开放,这其实也延长了花期,但必须要在母树树势强劲有力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否则只能让早花品种开放,晚花品种因养分不足往往开不出花而“胎死腹中”,落花落蕾是最终的必然结果。因此,这种嫁接对母株提出了一定要求,如达不到只能让其以营养生长为主,使植株储藏养分,翌年再开花。

1.4 花色、花形搭配要合理

花色、花形的搭配完全可根据个人爱好来定。如果觉得1种品种过于单调,可将各种品种交叉接于一树,可达到五彩缤纷的效果。

1.5 选同一树种的不同品种

这样做的目的是树势协调、美观。如果1棵树上分别嫁接上茶花、茶梅,由于枝条长短不一,叶片大小相异,花形有大有小,就显的不协调。

2 嫁接时间

为提高嫁接成活率,必须在砧木水分、养分吸收旺盛的时期,一般在5~9月均可嫁接。据试验,以6~7月为最佳嫁接时间。这时候气温适宜,当年山茶花接穗已木质化,移栽的砧木苗已成活,嫁接成活率可高达90%以上。

3 嫁接方法

3.1 撕皮嵌接法

此法适宜夏秋季节砧木能剥皮时使用,成活率高,树冠成型快,是大树嫁接的主要方法。广泛用于油茶林低改的高接换种,或利用油茶林嫁接茶花品种建立茶花资源林,以及利用油茶树或其他山茶树嫁接茶花制作茶花桩景。在待嫁接部位,平行纵切2刀,深达木质部,长约3cm,宽度视接穗粗度而定,一般为0.

3~0.5cm,再横切1刀,挑开树皮,使切口呈“h”形。取带有1芽1叶的一段接穗,长约2.

5cm,在叶柄对面带木质削成长条形平口,平口两侧用刀片削去皮线,将接穗嵌入砧木切口内,严密包扎,只留叶柄和腋芽。然后用一块透明薄膜包封整个嫁接部位,内留3~5cm空间,形成保湿罩

3.2 三角嵌接法

此法可在春季树皮不易剥离时使用,适用于大砧木嫁接,抽梢快,形成树冠早,嫁接愈合处平滑,非常适宜利用油茶树桩制作茶花盆景时应用,只是操作技术要求稍高。在嫁接部位断砧,在砧木截口一侧用利刀削成一三角形凹槽,长约2.5cm,宽度视接穗粗度而定。

取带有1叶1芽的接穗,长约3cm,从叶柄下削成相应的凸三角形。将接穗嵌入砧木槽内,使两边紧密结合,严密包扎接口。再用塑料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形成保湿罩。

接穗芽头萌动后,逐步松开直至去掉保湿罩。

3.3 嫩枝嫁接法

指在未半木质化砧木新枝上嫁接半木质化接穗枝条,一般采用劈接法进行。接后用2层塑料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外面再套牛皮纸袋遮蔽强光。成活后逐步去掉纸袋和塑料袋。

这种嫁接方法,由于砧木和接穗均为幼嫩枝条,形成层厚,愈合快,成活率高,是茶花嫁接育苗或培养一树多品种茶花的主要方法。

3.4 水扦插嫁接法

此法的优点在于管理简便,适宜于家庭培育茶花应用,利用油茶老桩嫁接茶花制作盆景时也常用此法。砧木接穗的切削及嵌合与三角嵌接法基本相同,区别在于水扦插嫁接使用整个枝条作接穗,长8~15cm,接口包扎后,接穗下端外露3~5cm。用盛水小玻璃瓶固定在砧木上,将接穗下端插在水瓶中。

接穗愈合萌芽成长后,撤去水瓶,剪去接穗下端部分。

4 嫁接后管理

4.1 截干

在嫁接后20~30d应及时观察其愈合情况,愈合好的植株即用小锯在接穗2~3cm处将砧木原保留的主干截断1/2~2/3,并将其压低。一般不要立即截断主干,因为接穗还没有吸收养分的能力,留部分主干可继续吸收水分和养分供给接穗生长,70d后接穗腋芽开始萌动长出,这时候可将主干全部截掉。

4.2 松绑

当接穗腋芽长出,即可将密封包扎的薄膜解开。再过20d左右将扎紧的绑带割断,使其正常生长发育。

4.3 除萌芽

高砧嫁接砧木上萌芽枝多而且长得快,必须及时摘除,否则会影响接穗的生长,轻则导致植株生长缓慢,重则导致植株黄萎干枯。除萌芽要直至接穗生长占优势为止。

4.4 整形

嫁接成活后,应适当整形,根据茶花树形和枝条位置的需要,用绳**定向整形。

桂花嫁接苗、插扦苗哪个生长快,桂花嫁接苗和扦插苗的区别

1楼 荷塘月色最难忘 你好 ,楼主 ,我不知道你是想大面积育苗?还是个人喜好栽几颗而已? 所以帮你搜集了以下的介绍 ,你自己看看,那种育苗法适合你,你就用那种方法 。 2 育苗常用播种育苗法。播种育苗能获得大量的桂花实生苗,适宜用作行道树。播种常用宽幅条播,行距20 25cm,幅宽10 12cm,每...

扦插嫁接有什么区别优点作用的区别

1楼 蓝枫仔仔 扦插是指月季花这种可以,在原本的枝条上截下一段,插在土里,可以正常生长,长成一簇月季的方式。 嫁接就是可以比如从梨树 原生 截下一段枝条,嫁接在刺梨这种生命力顽强,但是长出的果实味道不好的树上! 一个直接土里,一个接在别的树木上,优点是多生 区别是扦插可独自成活,嫁接是因为本身性能不...

嫁接的茶花树好久可以移栽,怎样养茶花?什么时候可以移栽?

1楼 历史通 一般都要在第二年的春季才能移植 因为嫁接后愈合时间可长达半年。 一 嫁接时间 嫁接时间以6至7月间为宜,此时茶花接穗新梢叶片已,且气温较高,嫁接伤口愈合快,成活率高。 二 嫁接方法 利用枝接法中的切接法。由于嫁接的部位较高,故我们常称为 高接换头 。 1 砧木的处理 砧木的处理有两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