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的主要意思,三顾茅庐的意思

2021-03-17 09:12:03 字数 6137 阅读 1384

1楼:热词替换

三顾茅庐又可以称为三顾草庐,出自一个典故,汉末刘备三次到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诸葛亮才答应出来,后来比喻一再诚心地邀请有贤能的人。

2楼:匿名用户

刘备经司马徽等人的指引,得知诸葛亮的所在,刘备求贤若渴,亲自去请他出山,但前二次都没能见到诸葛亮,第三次终于见到了,诸葛亮与他谈论天下大势,诸葛亮被刘备的诚心感动,答应出山辅佐刘备。

3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本为汉末刘备三次诚访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载《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4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你是问的这个成语 还是成语里所带的典故

三顾茅庐的意思

5楼:热词课代表

三顾茅庐又可以称为三顾草庐,出自一个典故,汉末刘备三次到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诸葛亮才答应出来,后来比喻一再诚心地邀请有贤能的人。

6楼:新左右

三顾茅庐: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礼贤下士。

7楼:小虫草小

三顾茅庐又名三顾草庐,典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东汉末年,刘备为了汉室大业,求贤若渴,为了找到谋士,三次拜访诸葛亮于小茅屋中,这就是一代枭雄的气魄,非常人能及的。三顾茅庐的意思就是刘备三访聘诸葛亮的故事。

比喻刘备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8楼:佳人醉月

顾:拜访;茅庐:草屋。原为汉末刘备去南阳郡邓县隆中(今湖北襄阳隆中)的诸葛亮家去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9楼:西墙日影

三顾茅庐说的是三国时期刘备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典出《出师表》: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关于三顾茅庐的具体故事,人们听到的最多是《三国演义》的版本,但不要忘了那是**,其中有几个不太合理的点有些存疑:

1、**中说诸葛亮有些“端”着,不合理之处有三:

年龄差,不要忘了一个过了四十岁的王室皇叔,哪怕再落魄,作为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这样做还是不太合理的。

正史从未有这样的记载。根据史料分析诸葛亮刚进入刘备阵营并没有委以重任,在成为名相的路上还是一点点争取的,而且并没有过分表现出军事能力,包括隆中对,都是整体的战略思路,表现出来的更多是的治国的能力。

出师表里说的本来就是非常感激,虽说古人爱谦虚,但就算把谦虚拿走,感激之意应该还是存在的,至少是合理的。

2、分析:

三顾茅庐之事应该还是存在的,要不然出师表这样写总是有问题的,后世对这些事不甚明了,但当时的人对这件事肯定是非常了解的,这样说谎太儿戏了。因此此事确实存在可能性比较大,只是没有**的中说的那样。就像一个聪明的人可以在面试时夸张一些,对于那个时代,人才是会在面试之前做“推广”的,但老板明确表现出很中意你,已经决定给你工作了,**中的做法就太显狂妄了,甚至称不上聪明, 甚至连**中爱耍小聪明的杨修都不如了。

延伸:

诸葛亮也许没有很厉害的军事才华,但战略方面无疑是超卓的,而在治国方面的能力,对蜀国的作用非常重要,甚至在**中被忽视的,实际上军事上实力本质上来自于钱,**也不过是为了娱乐效果,关于诸葛亮在后世的地位,后世很多诗家也给出了肯定。

10楼:我是龙的传人

三顾茅庐的意思:原为汉末刘备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成语】: 三顾茅庐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释】: 顾:拜访;茅庐:草屋。原为汉末刘备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出处】: 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举例造句】: 我住着半间儿草舍,再谁承望三顾茅庐。 ★元·马致远《荐福碑》第一折

【拼音**】: sgml

【近义词】: 礼贤下士

【反义词】: 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歇后语】: 刘备访贤

【灯谜】: 刘备请孔明

【用法】: 作谓语、宾语;指真心诚意邀请

【英文】: repeatedly request somebody to take up a responsible post

【故事】: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诸葛亮在隆中茅草房,自耕自食,但很有学问,人称“卧龙先生”。徐庶给刘备推荐诸葛亮,刘备和关羽、张飞亲自到卧龙冈拜见诸葛亮,前两次都没见到,第三次终于见到诸葛亮,诚心请诸葛亮出山

11楼:老马飞哥

三顾茅庐说的是东汉末年刘备礼请诸葛亮的故事,刘备为了请诸葛亮出山,三顾茅庐,诸葛亮最终为刘备的真诚所打动,出山辅佐刘备,成就蜀汉大业。

12楼:匿名用户

【解释】:顾:拜访;茅庐:草屋。原为汉末刘备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示例】:我住着半间儿草舍,再谁承望~。

◎元·马致远《荐福碑》第一折

【近义词】:礼贤下士

【反义词】: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以上供参考。

13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的意思是,比喻真心诚意的,一再的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礼贤下士的代名词

14楼:匿名用户

主要还是指刘备为了汉室大业,求贤若渴,为了找到谋士,三次拜访诸葛亮于小茅屋中,这就是一代枭雄的气魄,非常人能及的。我们都要向其学习啊。

15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又名三顾草庐,典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东汉末年,汉朝宗亲左将军刘备三顾茅庐拜访诸葛亮,他们的谈话内容即《隆中对》(三分天下的战略决策)。

顾:拜访;茅庐:草屋。

原为汉末刘备去南阳郡邓县隆中(今湖北襄阳隆中)的诸葛亮家去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三国志.

诸葛亮传》记载:“玄卒,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汉晋春秋曰:

亮家于南阳之邓县,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号曰隆中。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当时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刘备,带着大将关羽、张飞,三次到南阳邓县隆中诸葛草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载《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16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或三顾草庐是指中国东汉末年刘备三次到卧龙岗诸葛亮躬耕之地请他出山辅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见于诸葛亮的《出师表》,该文提到刘备“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三国志》中对此仅有“凡三往,乃见”的简略记述。

《三国演义》对此事件进行了扩写。三顾茅庐后来成为形容求贤若渴的成语。也用来指诚心诚意一再邀请。

17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是中国古代聘请高级人才的一个典故,典故讲的是刘备请诸葛亮出山,帮助刘关张军事集团打天下开创蜀汉江山的事情。

典故的主要经过就是刘备一生经历坎坷,四处奔波,没有根据地和强大的军队,为了争取事业的早日成功,仅仅依靠武将是很难做到的。

刘备听说南阳诸葛亮非常有才,经常自比管仲、乐毅,有经天纬地之才,于是乎慕名而去拜访诸葛亮,前面两次诸葛亮都不在家,多次拜访才遇见诸葛亮,到底是三次拜访还是几次拜访,历史上有争议,有人认为三顾茅庐仅仅是**故事,不足为凭。

不管是历史事实还是**故事,但是三顾茅庐作为一个文学性典故,经常出现在聘请高级人才的语境中,表达对人才的尊重和求贤若渴的行为。

18楼:王子笑

三顾茅庐,原本是一个典故,汉末刘备去南阳郡邓县隆中三次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后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19楼:蓝拓爱女

三顾茅庐是刘备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意思是为了成大事,屈身降贵求取人才。

20楼:wmlove千玺

也说三顾草庐。汉末刘备三次到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打天下,最后诸葛亮才答应出来。后喻指一再诚心地邀请。

21楼:匿名用户

刘备三次去请诸葛亮,前两次都没见着,第三次才见着,恰逢诸葛亮午睡,刘备耐心在门外等候,不让关张打搅,最终请出诸葛亮,表现出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气量。

22楼:匿名用户

刘备三次才能诸葛亮请出山,求贤若可,尊重人材,礼贤下士的意思

23楼:馨香

三国演义中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的故事应该听过吧?刘备去诸葛亮住的茅庐去了三次才请动了诸葛亮

24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庐,是指对人很器重,多次请求办某事。是一个成语,出自《三国志》,说的是刘备为请诸葛亮当军师,曾经三次亲自到芧草屋中拜访,最后诸葛亮被刘备的诚心所打功,答应辅佐刘备。

25楼:匿名用户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当时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刘备,带着大将关羽、张飞,三次到南阳邓县隆中诸葛草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载《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三顾茅庐这篇文章有什么含义

26楼:围棋神童

三顾茅庐的故事历来为世人所称颂,尤其是受《三国演义》的影响教深。《三国演义》把三顾茅庐这一段写得极其精彩,既增加了戏剧效果,又达到了妖化诸葛亮的效果。三顾茅庐的具体细节,现在已几不可考,但绝对不是像《三国演义》里所写的那样简单而有粗暴,至少我有着比其更合情合理的解释。

想来诸葛亮在自己所居住的地方的门柱上不打自招、此地无银地写上“淡泊明智、宁静致远”的口号是何等地暴露出自己的一颗政治抱负之心,即便这个不能说明问题,那么他在当时规则缺席的场合有如何在蜀地辩论扬名的?尽管“当隐士”是一条成名的道路,诸葛亮也这样做了,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于是诸葛亮又找到一个好岳父,而后诸葛亮又每天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偶尔碍着朋友的面子也不得不被约稿分析一下国家的形式,直到“隆中对”时,诸葛亮终于一气呵成地说出了自己政治抱负。这更确信无疑地证明了诸葛亮本质上是想“出仕”的。

即便刘备不是三顾茅庐,哪怕只是一顾,诸葛亮也会欣然愿意辅助他的。但我丝毫不怀疑“三顾茅庐”精彩,它简直就是神来之笔。根据我的分析,三顾茅庐不过是给世人演出的一场戏,但恰恰是这场戏所带来的意义胜过了千言万语,他除了给刘备表了一个礼贤下士的好形象之外,最大的好处便是给诸葛亮增加了威望。

想当初,刘邦也不愿意为那个曾经受过跨下之辱的韩信封侯拜将,是他老婆告诉他如果不封侯拜将,韩信就难以服众,就难以号令三军,于是刘邦见好也最终得到了天下。“三顾茅庐”的目的同样在此,但它显然要比封侯拜将高明得多,刘备似乎更早明白这层道理,但他却最终没有一统霸业!但“三顾茅庐”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那就是:

管理者要礼贤下士、知人善用。但现实中,“三顾茅庐”更多地被演化成了“新官上任三把火。”也许借着“三顾茅庐”把诸葛亮从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变成无所不能的妖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是一场悲剧。

人不能没有信仰;相信上帝,但是别忘了锁门。

刘备三顾茅庐,使得诸葛亮出山坐阵,为刘备打下了一片江山。如果不是刘备的持久以恒,哪得诸葛亮这位贤臣?“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寒梅一段香。

”古人给我们以启示,在挫折面前放荡不拘,以乐观的态度面对,成功之门将向我们打开,因为我们拥有一把金钥匙。

书中的一篇《真诚待人不说谎》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启示,那就是:诚实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钥匙,只要我们以心换心,就会消除误会,增进友谊。就如同刘备当年三顾茅庐,终于请诸葛亮出山,辅佐他打天下,靠的就是一个“诚”字。

“三顾茅庐”的启示 县青少年宫四年级 郭小函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三顾茅庐”这个成语典故。故事讲得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刘备求贤心切,听说有位叫诸葛亮的人极有才能,就先后三次去拜访他,诸葛亮终于被刘备的诚意所感动,答应出山相助。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很大。我想,如果我将来当了领导,我也会像刘备那样求贤若渴,广纳人才,我们想要做的事情才会如日中天。如果我不能成为领导,我也要努力去做诸葛亮式的人,足智多谋、才华横溢,到**都会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谢谢采纳!

奋不顾身,左顾右盼,顾此失彼,三顾茅庐其中的顾意思一样吗

1楼 森林之黄 不一样,奋不顾身 顾及 左顾右盼 看 顾此失彼 照顾看顾 三顾茅庐 拜访 2楼 ofir美瞳 奋不顾身 和 顾此失彼的顾是一样的,都是说顾及的意思 左顾右盼 和 三顾茅庐 中的顾是 看 的意思哦。 奋不顾身的顾是什么意思 三顾茅庐的顾是什么意思 左顾右盼的顾是什么意思 顾此失彼的顾是...

三顾茅庐出自哪个古典名著,《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出自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什么

1楼 吾道杀生 三国演义。 汉末刘备三次诚访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专典故,载《三国属志 蜀志 诸葛亮传 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出处 三国蜀 诸葛亮《出师表》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出自我国四大古典...

三顾茅庐的故事发生于什么时期,三顾茅庐的历史故事发生于我国古代的哪一历史时期

1楼 爱吃番茄的鞋子 三顾茅庐发生在东汉末年。 那个时候,刘备还没有建立蜀汉,所以,还不是三国时代。 在那会,刘备到诸葛亮的草屋那,想拜访诸葛亮,只可惜,诸葛亮当时不在家。等到第三次的时候,刚好诸葛亮在家里睡觉,由于不敢打扰到先生。就在门外静候。 后来诸葛亮接见了刘备,刘备想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给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