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是表面,心慵意懒太懒散的动物(猜一属相)

2021-03-17 08:55:24 字数 974 阅读 5233

1楼:百度网友

文武双全是表面,心慵意懒太懒散的动物(猜一属相)——答案:猪。天蓬元帅猪八戒。

文武双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

【解释】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定语、宾语;指能文能武

【近义词】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反义词】不文不武

【例句】此人姓姜,名维,字伯约,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

形容一个人很懒的成语?

2楼:ch彩凤

饭来bai张口: 指吃现成饭而不du

劳动饱食终日zhi: 终日:整天。整天吃饱饭,不动脑筋,dao不干什么正内经事。

好逸恶劳: 逸:安逸容;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好吃懒做: 好:喜欢、贪于。贪于吃喝,懒于做事。

心慵意懒: 情思倦怠,精神萎靡。

贪吃懒做: 谓又馋又懒。

不稼不穑: 稼:播种;穑:收获谷物。泛指不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游手好闲: 指人游荡懒散,不愿参加劳动。

无所事事: 事事:前一“事”为动词,做;后一“事”为名词,事情。闲着什么事都不干。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形容旧时知识分子脱离生产劳动,缺乏生产知识。

无所作为: 作为:作出成绩。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指工作中安于现状,缺乏创造性。

不劳而获: 自己不劳动却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

坐吃山空: 只坐着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费而不从事生产,即使有堆积如山的财富,也要耗尽。

坐享其成: 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

3楼:茶袖萦回

饱食终日,好吃懒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