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木和黄花梨哪个好,阴沉木与花梨木哪个珍贵

2021-03-17 07:43:54 字数 2064 阅读 6989

1楼:话说红木教你买红木

两种不同的东西,看你做什么用,家具用就黄花梨

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上千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

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而现代的"乌木"是红木的一种,木材市场上一般所称的"乌木"是指黑色非洲乌木以及东非黑黄檀,它们是树木树种的一类别,属于国家红木标准的一种。

黄花梨,中文学名:降香黄檀,别名:海南黄檀、海南黄花梨、花梨。

蝶形花科,黄檀属,为豆科植物, 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黄花梨木与紫檀木、鸡翅木、铁力木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木。

始终位列四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据《中国树木志》记载,野生海南黄花梨产于海南岛上除万宁、陵水、五指山市以外的各市县,其中白沙、东方、昌江、乐东、三亚、海口为主要产区。它们一般生长于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坡上。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则主要生长在黎族地区,其中尤以昌江王下地区的海南黄花梨最为珍贵。

两广沿海,越南部分地区也有出产,海南产量曾几度远超其他地区。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由于过度开采,产量大不如前。

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有屡角的质感。因为黄花梨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能制作各种异形家具。

黄花梨木的比重较轻,比红木(酸枝木)还要轻。黄花梨木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最特别的是,木纹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老人头毛发等纹理,美丽可人,即为人们常说的"鬼脸儿"。

2楼:热情的

看什么黄花梨了 如果是海南黄花梨的话 两个各有千秋 如果是缅甸黄花梨印度黄花梨就不行了 肯定乌木要价值高一点 而且乌木也是有价值属性的就是乌木如果是一整根会比那种零碎的贵很多 各有千秋吧 不可以比

3楼:泉赫澹台依波

要是我,就选花梨木,因为木色红紫纹理细腻适合雕刻,也比较坚硬,非常漂亮.

阴沉木与花梨木哪个珍贵

4楼:王晶晶巨蟹

《水经注》中记载,村侧有溪,溪中多灵寿木。

清朝大学者袁枚在《子不语》中对阴沉木的解释为:相传阴沉木为开辟以前之树,沉沙浪中,过天地翻覆劫数,重出世上,以故再入土中,万年不坏。其色深绿,纹如织锦。

置一片于地,百步以外,蝇蚋不飞。

上世纪初,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在一些偏远山区见到这种木材,将之称为:东方神木。

据可考资料分析,远古时期,大片原始森林中的名贵古木,已生长了百多年甚至千年,茂密参天,但因突如其来的重大地理气象变化(如**、山洪、雷击、台风等)原因,被深埋于江河湖泊的古河床、泥沙之下,在缺氧的阴暗地下埋藏数千年甚至数万年,历经岁月沧桑,饱经风雨侵蚀,任激流冲刷,任泥石碾压,任鱼啄蟹栖,其形状千疮百孔,其姿态变化万千,由此成为极为珍贵的世界名木。

阴沉木是一类珍贵木材的统称,从阴沉木的质地来看,古代原生木种十分多样,如有楠木、子京、蒲桃、坡垒、青杠、麻柳、马桑等,特别是还有部分的古代珍贵红木,如古金丝楠木、花梨木、香枝木等。由于在地下埋藏成千上万年,其出土时的色泽各不相同,有的整体乌黑,有的灰褐如云,有的红似花岗,有的灿若**,外黑内黄是金丝楠木,外黑内红是坡垒,外黑内绿是桢楠等等。因埋藏年代久远,其密度很大,质坚体重,置水则沉。

阴沉木有药用价值。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本部第三十五卷记载“乌木甘、咸、平、解毒,又主(治)霍乱吐痢,取屑研末,用温酒服。”在我们收集的阴沉木中,入夜后常常发出奇特幽香,尤其是在成品展厅里,淡淡幽香在入室后弥漫许久不散,泌入心脾。

5楼:匿名用户

这都没法比,阴沉木不是一种树

6楼:夺命书生

乌木一吨一千多块,黄花梨一吨一亿三千万

7楼:匿名用户

看你拿什么级别的比了,

铁力木和花梨木哪个好,铁梨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琵琶选哪种木好铁梨还是花梨?

1楼 匿名用户 各有各的特点,都是好材料,只是花梨的纹路要好看一些,看起来还喜庆,其颜色本身略带红色 还有鬼脸纹,中国人吗 花梨木有一点调节室温的功能 铁梨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 琵琶选哪种木好铁梨还是花梨 2楼 匿名用户 音色最好的是正宗的缅甸红木,最贵的是玉做的,通体是玉做的,只有面板是木头的。小...

铁梨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琵琶选哪种木好铁梨还是花梨

1楼 匿名用户 音色最好的是正宗的缅甸红木,最贵的是玉做的,通体是玉做的,只有面板是木头的。小时候学琴见过一次,也就用过那么一次,90年代初卖6000还是8000来着。花梨木的琴是最普通的了,至于铁梨木 印象不深了,好像比花梨好一点。 2楼 匿名用户 这要根据你的用途来定 先要说明一下你种琵琶是食用...

铁梨木和花梨木的区别有哪些,花梨木和铁梨木到底有什么区别

1楼 文文加油 花梨木是一种常见的珍贵木材,它有着十分艳丽的花纹色彩 而铁梨木是一种硬度极高的家具 房屋用材,早在古代人们将其用以建造房屋,稳定性极强,坚固耐用。花梨木亦称花狸,属常绿乔木类,高可达16米,其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美丽,常用以制作家具及文房器具。花梨木有老花梨和新花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