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雕之乡,中国四大石雕之乡在哪里?

2021-03-17 07:29:36 字数 5462 阅读 8760

1楼:匿名用户

刚刚回答过别人一次是从北到南回答,现在从南到北惠安石雕

青田石雕

曲阳石雕

嘉祥石雕

然后在bs下二楼,回答时记的匿名,打广告也要有打广告的样子呀,,还网上搜的,,,,,,

2楼:眷善慕琳

福建泉州市惠安县,家家户户会石雕,世界各地都有他们的杰作。

中国四大石雕之乡在**?

3楼:粥粥粥

中国四大石雕之乡分别为:浙江省温岭、福建省惠安、浙江省青田、河北省曲阳 。

1、福建省惠安

惠安石雕分为圆雕、浮雕、沉雕、影雕等几大类。沉雕主要用于建筑墙面的装饰及碑塔、牌坊、摩崖石刻、匾额、宅居楹联等,以线的造型为主要特色,要求线条劲挺有力,柔顺畅达。代表作有南京雨花台纪念馆《日月同辉》的大型石雕。

浮雕指图像浮突于石料表面,用于大型纪念性建筑物、高档府第、民宅的石质装饰,代表作有**初年南京中山陵的华表、光华亭的金鱼池等。现在惠安县拥有一座“中国雕艺城”,汇集上百家以石雕为主的雕艺企业。

2、浙江省青田

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石雕艺人们根据石材的特点构思,因材施艺,依色取俏,化“腐朽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3、河北省曲阳

在西汉时期曲阳石雕已初具规模;唐代,曲阳成为北方汉白玉雕像发源地和雕造中心;到元代曲阳石雕达到鼎盛。

从云冈石窟、乐山大佛、敦煌石窟、五台山佛像、阿房宫、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到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堂等建筑,处处都留下了曲阳人的雕刻艺术。

4、浙江省温岭

温岭石雕时。台州民间曾流传“黄岩蜜橘雁荡松,太平石工天台钟”的民谣。目前,温岭市有40余家石雕企业,从业的石雕艺人近2000人,其中高龙石雕艺人占80%。

石雕行业的兴起,已成为温岭市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温岭人已在因特网上做起了石雕生意。石狮子、石屏风、石碑、石腰鼓等石工艺品图案、**进入因特网后,业务联系十分繁忙。今年前7个月,温岭市石雕行业实现产值近亿元。

神州大地到处留下温岭石雕艺人的足迹和作品。

扩展资料

传承意义

青田石雕是一代代石雕艺人和欣赏者们共同创造的民族优秀文化,是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其魅力是其他任何艺术不可替代的,丰富的文化积淀使青田这座滨江古城更具神采。干百年来,它让人向往,令人喜爱,给人启迪,把美丽和幸福赐给热爱它的知音。

优质叶腊石历经千余年的开采,资源已近枯竭,同时青田石雕手工作坊规模逐渐缩小,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

按用途分

1、 观赏、挂戴和收藏石制工艺饰品石雕。如种玉器饰物,各种观赏石及摆设件。这类石雕制品体积比较小。

2、 石窟和摩崖石雕。如敦煌石窟、云岗石窟、龙门石窟等。

3、 陵园石雕。如各种陵墓石像、石棺椁、墓葬祭品等。

4、 宫殿、宅第和园林石雕。如北京的故宫、颐和园、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内都装有非常精典的石雕制品。

5、 寺庙神殿、经幢祭坛石雕。如北京雍各宫、山东孔庙中的石柱、石栏和神龛都是石雕制品。

6、 石桥石雕。如河北赵州桥的人物石雕、北京芦沟桥上的石狮等。

7、 石阙和牌坊石雕。如孔庙石碑坊石雕。

8、 塔建筑石雕。如各种石塔。

9、 碑书石雕。如各种纪念碑、陵墓碑等。

10、 人物与动物石雕。如名人雕像、佛像、石狮等。

11、 生活工艺用品石雕。如桌、椅、凳、茶几、灯具、墨砚等。

12、 现代城市园林与纪念石雕。如大型城市雕塑、园林雕塑和纪念雕塑等。

按形体分

1、 立体石雕。包括立体人像、动物雕像、壁炉、雕刻柱头等。

2、 平面石雕。包括浮雕、镜框、画框、透雕窗格、刻字牌匾、石刻画、影雕和线雕等。

按工具分

1、 手工雕刻品。即用凿、锤、钎等手工工具雕凿的制品。

2、 半机械化加工雕刻品。即部分用手工、部分用机械化加工的石雕。

3、 全自动数控机械加工雕刻品。

4、 喷砂雕刻品。使用喷砂雕刻机进行雕刻。喷砂雕刻机是使用空气机(气压5-6kg/平方米)和金刚砂喷射在制品雕刻处进行雕刻。

5、 化学腐蚀雕刻品。即利用化学腐蚀液与石材之间进行的化学反应,达到雕刻石材。有凸雕(浮雕)和凹雕两种。

4楼:森海和你

1.山东省嘉祥——中国最早的石雕狮子在嘉祥------“武氏墓群石刻”。这是***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楼兰石狮--推陈出新,威风凛凛,威猛霸气,镇魔驱煞,祁佑生财。

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威严自尊与宏伟大气。它象征着一种富贵吉祥和神圣不可侵犯的气势。是每一个有创业进取精神的企业所首选的镇家之宝。

经过嘉祥无数能工巧匠的辛勤创造,石狮工艺造型体现出当代艺人的卓越才能。

2.福建省惠安——惠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中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福建着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隶属泉州市。惠安面积668平方公里,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雕刻)之乡”、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石雕之都”。

惠安雕艺源远流长,源于黄河流域的雕刻艺术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形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艺术风格,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

3.浙江省青田——青田石雕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这已被1989年冬江西新干县出土的商代文物"玉羽人"得以考证。青田石雕多次在国际博览会上得金奖、银奖,赢得极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后,又多次被党和国家入选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1992年国家邮电部专门发行了四枚石雕特种邮票,1995年、1996年青田分别被***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石雕之乡"。

4.河北省曲阳——河北省曲阳县4公里长的雕刻路上,两边或蹲或卧的石狮、鬃毛飘逸的石马、神态安逸的长颈鹿等数百万件和类动物石雕作品,件件栩栩如生,仿佛走进了“野生动物园”;漫步在雕刻展销广场上,近10万件石雕、玉雕、风景石、石材等雕刻产品琳琅满目,又仿佛置身于“玉林石海”中。

扩展资料

石雕,指用各种可雕、可刻的石头,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常用的石材有花岗石、大理石、青石、砂石等。石材质量坚硬耐风化,是大型纪念性雕塑的主要材料。

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中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旧、新石器时代,石器加工是岭南原始先民谋生的手段。在珠江口的香港、澳门、珠海发现多处岩刻,以复杂的抽象图案为主,采用凿刻的技法,尤以珠海南水镇高栏岛岩刻为巨,最大的一幅高3米、长5米,明文凿刻,线条清晰,从复杂的线条中还可辨认出人物和船刻。

据研究,该处岩刻年代约为公元前1000年,是青铜时代的作品。南越王宫署遗址发现有多根四方基座八角棱柱形石栏杆,是中国建筑史上目前已知最早的石栏杆构件。南越国御苑遗址,以石板作冰裂纹精工铺砌的石池、蜿蜒曲折的石渠、巨大石板架设的石室以及多种石构件,为中国秦汉遗址所首见。

南越王赵昧墓,是迄今所知岭南规模最大的石室墓,墓室巨石重达2.6吨。墓中出土的244件(套)的玉器,其中包括71件玉壁以及两件青玉圆雕舞女、1件浮雕卷云纹的青白玉雕角杯,还有丝镂玉衣、龙虎并体玉带钩,龙凤纹重环玉佩、兽首衔壁,均可谓精美绝伦的珍品,反映了当时加工玉石的高超工艺水平,可见南越国已掌握了开料、造型、钻孔、琢制、抛光、改制等手法以及镶嵌工艺。

在南越王墓中,还发现滑石烤炉、耳杯、猪、枕以及石砚、研石。砺石及磨制精细的石斧等。说明石雕也是被重视的工艺。

从人类艺术的起源就开始了石雕的历史。可以说,迄今人类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中,没有哪一种能比石雕更古老了,也没有哪一种艺术形式能工巧匠它更为人们所喜闻乐见、万古不衰。

石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一二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期。从那时候起,石雕便一直沿传至今。在这漫长的历史中,石雕艺术的创作也不断地更新进步。

不同时期,石雕在类型和样式风格上都有很大变迁;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审美追赶求,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制度,都在制约着石雕创作的发展演变。石雕的历史是艺术的历史,也是文化内涵丰富的历史,更是形象生动而又实在的人类历史。

5楼:好木木偶

1、嘉祥位于山东省济宁市西部的嘉祥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相传春秋时期鲁哀公西取狩猎,获一麒麟,此地取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嘉祥”之名。嘉祥是中国古代“四大圣贤”之一曾子故里,嘉祥所拥有的国家级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氏墓群石刻。

2、温岭是我国四大石雕之乡之一,石雕的文化和历史源远流长。最早起步于宋代,至明代嘉靖年间,石雕工艺已盛极一时。台州民间曾流传“黄岩蜜橘雁荡松,太平石工天台钟”的民谣。

从业的石雕艺人近2000人,其中高龙石雕艺人占80%。石雕行业的兴起,已成为温岭市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3、青田石雕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这已被1989年冬江西新干县出土的商代文物"玉羽人"得以考证。自十九世纪以来,青田石雕多次在国际博览会上得金奖、银奖,赢得极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后,又多次被党和国家入选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4、河北省曲阳县4公里长的雕刻路上,两边或蹲或卧的石狮、鬃毛飘逸的石马、神态安逸的长颈鹿等数百万件和类动物石雕作品,件件栩栩如生,仿佛走进了“野生动物园”;漫步在雕刻展销广场上,近10万件石雕、玉雕、风景石、石材等雕刻产品琳琅满目,又仿佛置身于“玉林石海”中。

6楼:

中国四大石雕之乡分别为:浙**田

、山东嘉祥、福建惠安、河南曲阳。

浙江省青田:所谓“青田石雕”,是指以青田石为材料雕制而成的中国传统工艺品。青田石产于中国东部浙江省的青田县,这里历来被人们称为“中国石雕之乡”。

青田分别被***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石雕之乡"。近年来,青田石雕更因其施艺精湛、精雕细镂、巧夺天工,而被喻为中华民族艺苑奇葩,日益成为名人雅士的收藏时尚,在海内外深受欢迎。

2. 山东省嘉祥:嘉祥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石雕之乡”。

嘉祥石雕历史悠久,被誉为“古石雕博物馆”。石雕雕艺精湛,风格奇异,是历代官府向朝廷进献之供品。特别是经过千百年的艺术锤炼,石雕精品众多,雕刻技法独特,嘉祥已成为中国石狮和漫画石刻的发祥地。

改革开放后,嘉祥石雕发展迅猛,以当地盛产地天青石为主原料,辅以大理石、汉白玉等名石珍品,选材考究,做工精细,规格不一,品种繁多。

3. 福建省惠安:惠安雕艺源远流长,源于黄河流域的雕刻艺术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形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艺术风格,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

惠安石雕分为圆雕、浮雕、沉雕、影雕等几大类。沉雕主要用于建筑墙面的装饰及碑塔、牌坊、摩崖石刻、匾额、宅居楹联等,以线的造型为主要特色,要求线条劲挺有力,柔顺畅达。

4. 河北省曲阳:曲阳县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小锤叮当响,庭院出厂房,要说打雕刻,人人有一手。”在西汉时期曲阳石雕已初具规模;唐代,曲阳成为北方汉白玉雕像发源地和雕造中心;到元代曲阳石雕达到鼎盛。从云冈石窟、乐山大佛、敦煌石窟、五台山佛像、阿房宫、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到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堂等建筑,处处都留下了曲阳人的雕刻艺术。

保定铜雕是不是中国的“铜雕之乡”啊

1楼 宛东泗州打油郎 在 河北省 保定市 唐县,唐县铜雕在中国铜雕业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保定 铜雕做的好 2楼 佳和铜雕 这位朋友你好,毛遂自荐一下,我是河北的雕塑厂家,在圈内不能算最有名气的,但我们以质量求生存,对待每一位客户我们都以客户的建议为行动的指南,之前 未曾合作过,如果有幸,希望我们...

中国园林石雕有什么特点,中国石雕和西方石雕的区别

1楼 福建泉州市九龙星石材 中国园林石雕艺术,店铺讲究自然美 建筑美 人文美的有机结合,创造出无限的意蕴。不管是北方的大型皇家园林,还是南方的小型私家园林,都追求一种诗情画意的境界。 2楼 匿名用户 惠安石雕,富士熙和石业。 中国石雕和西方石雕的区别 3楼 福建惠安熙和园林古建 石雕是一种雕塑艺术品...

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与中国十五大长寿之乡都是哪些

1楼 淳于白枫 世界上有闻名的五大长寿乡,那就是 格鲁吉亚的外高加索 巴基斯坦的罕萨 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 中国新疆的和田和中国广西的巴马。 中国十五大长寿之乡包括湖南麻阳 广西永福 四川彭山 湖北钟祥 广东三水 河南夏邑 江苏如皋和四川都江堰 山东莱州 湖北钟祥 广西巴马 四川乐山 辽宁辽阳兴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