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石可用于制作玻璃刀刀头其原因

2021-03-17 05:29:42 字数 3315 阅读 8666

1楼:匿名用户

金刚石,俗称“金刚钻”。习惯上人们常将加工过的称为钻石,而未加工过的称为金刚石。在中国,金刚石之名最早见于佛家经书中。

钻石是自然界中最硬物质,最佳颜色为无色,也有特殊色,如蓝色、紫色、金黄色等。这些颜色的钻石稀有,是钻石中的珍品。印度是历史上著名的金刚石出产国,许多著名的钻石如“光明之山”,“摄政王”,“奥尔洛夫”均出自印度。

钻石的产量十分稀少,通常成品钻是采矿量的十亿分之一,因而**十分昂贵。经过琢磨后的钻石一般有圆形、长方形、方形、椭圆形、心形、梨形、榄尖形等。世界上最重的钻石是1905年产于南非的“库里南”,重3106克拉,已被分磨成9粒小钻,其中被称为“非洲之星”的库里南1号的钻石重量仍占世界名钻首位。

工业用途

地质钻头和石油钻头金刚石、拉丝模用金刚石、磨料用金刚石、修整器用金刚石、玻璃刀用金刚石、硬度计压头用金刚石、工艺品用金刚石。

若涂在音响纸盆上,音箱音质会大为改善。

慢性毒药

文艺复兴时期,用金刚石粉末制成的慢性毒药曾流行在意大利豪门之间。当人服食下金刚石粉末后,金刚石粉末会粘在胃壁上,在长期的摩擦中,会让人得胃溃疡,不及时**会死于胃出血,是种难以让人提防的慢性毒剂。

观赏宝石

钻石由于折射率高,在灯光下显得闪闪生辉,成为女士最爱的宝石。巨型的美钻可以价值连城。而掺有深颜色的钻石的价钱更高。目前最昂贵的有色钻石,要数带有微蓝的水蓝钻石。

钻石分为一型和二型两种,这主要是根据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蓝色的钻石是二b型的,是半导体。

下列关于物质的用途与性质的关系描述不正确的是(  ) a.金刚石作玻璃刀的刀头,是因为金刚石硬度

2楼:手机用户

a、金刚石硬度大,可以作玻璃刀的刀头.故此选项正确;

b、因为石墨质软、滑腻,可作铅笔芯.故此选项正确;

c、因为活性炭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作防毒面具的滤毒罐.故此选项正确;

d、因为二氧化碳不能燃烧、不能支持燃烧,密度比空气大,所以二氧化碳可用于灭火.故此选项错误.

故选d.

金刚石是怎么做成玻璃刀的?

3楼:匿名用户

玻璃刀并不是一般有刀刃的刀,其实是在金属块的一面上镶嵌一颗单晶金刚石,利用金刚石的棱角进行切割,所以根本不需要特殊加工。

4楼:匿名用户

是人造金刚石,所谓人造金刚石,就是碳通过高温高压制造而成的,而不是天然金刚石,但人造金刚石它的硬度与天然的相比相差很小。再有就是一些几元至几十元的玻璃刀都不是金刚石,而是硬质合金材料(也就是机加工,车工用的车刀,铣工用的铣刀,刀头材料差不多),但经济实惠也很好用的,就连我不专业的,使用得比专业的一点不差。

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由其化学性质决定的是(  )a.用金刚石做玻璃刀的刀头b.镁粉用于制造照明弹c.用

5楼:众神暮年

a、用金刚石做玻璃刀的刀头,主要是利用了金刚石的硬度大,是由物理性质决定的.故a错误;

b、镁粉用于制造照明弹,是利用了镁在燃烧时能发出耀眼的强光.是由化学性质决定的.故b正确;

c、用石墨做铅笔芯写字,是利用了石墨的质软和深灰色.是由物理性质决定的.故c错误;

d、用钨做电灯泡里的灯丝,是利用了钨的熔点高.是由物理性质决定的.故d错误.

故选b.

下列物质的用途由其化学性质决定的是______a、用金刚石做玻璃刀的刀头 b、用碳酸氢钠**胃酸...

6楼:

a、金刚石做玻璃刀的刀头是利用金刚石的硬度大,是物理性质;

b、用碳酸氢钠**胃酸过多是利用其与酸能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是化学性质;

c、干冰用于人工降雨是利用干冰升华吸热,是物理性质;

d、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是利用熟石灰显碱性,能与酸发生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是化学性质;

故选b d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等

玻璃刀的头是用什么做的?

7楼:匿名用户

玻璃刀来刀头是玻璃刀的关键部位,自决定着玻bai璃的切割质量。刀头部du分磨有

zhi一个角度比较大又很尖dao锐的刃口。当需要划玻璃时,只要用玻璃刀划过玻璃表面,其刃口就会在玻璃上留下一个底部很尖的槽。由于槽底很尖,存在很大的应力集中,脆性材料的玻璃就很容易沿着这个槽裂开。

这就是划玻璃的基本原理。

做玻璃刀刀头的材料有:

1,天然金刚石。

2,人造金刚石。

3,硬质合金。

这几种刀头的玻璃刀,都可以用来切割1--8毫米平板玻璃,是装潢、建材行业必不可少的玻璃切割工具。

8楼:匿名用户

只要密度比玻璃大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做玻璃刀

9楼:青檐

楼上说的很对,

我买过的,仔细看过,开始以为是钻石,原来是很不值钱的人造金刚石.并且很小。

玻璃刀头区别?

10楼:匿名用户

玻璃刀头区别为天然金刚石玻璃刀,人造金刚石玻璃刀,硬质合金玻璃刀。

它们主要在使用的材质上有所区别。

1、其中天然金刚石玻璃刀使用的是自然界开采出来的金刚石作为刀头,人造金刚石玻璃刀采用人造的金刚石作为刀头,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为人造。

2、硬质合金玻璃刀则是由人工的合金材料作为刀头,它与前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是否为金刚石。硬质合金是由难熔金属的硬质化合物和粘结金属通过粉末冶金工艺制成的一种合金材料。

扩展资料

硬质合金的优点:

硬质合金具有很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被誉为“工业牙齿”,用于制造切削工具、刀具、钴具和耐磨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机械加工、冶金、石油钻井、矿山工具、电子通讯、建筑等领域。

伴随下游产业的发展,硬质合金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并且未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尖端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核能源的快速发展,将大力提高对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稳定性的硬质合金产品的需求。

11楼:超级老实

可算你问对人了!我来一项一项的解答。

现在的玻璃切刀基本上是用硬脂合金制造成的刀轮来切割,刀轮有不同的顶角规格。比如顶角为115度,适合切割5毫米以下的玻璃。而切大厚度玻璃时,需要的压力也就大,那刀轮顶角也要加大,大约为145度左右。

大顶角的刀轮不锋利,如果拿他切薄玻璃,不但切不开玻璃,还会把玻璃压碎。

注油的目的是让煤油渗入切蜂中,更容易使玻璃掰开。使用煤油就可以了,其他的没使用过,原因可能是煤油流动性和渗入性好,而且便宜。

玻璃刀是用金刚石什么的材料做成的,那岂不是很贵

1楼 匿名用户 是人造金刚石,所谓人造金刚石,就是碳通过高温高压制造而成的,而不是天然金刚石,但人造金刚石它的硬度与天然的相比相差很小。再有就是一些几元至几十元的玻璃刀都不是金刚石,而是硬质合金材料 也就是机加工,车工用的车刀,铣工用的铣刀,刀头材料差不多 ,但经济实惠也很好用的,就连我不专业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