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根雕用的大型树根去皮后怎样防裂,根雕茶几如何防裂

2021-03-16 21:50:08 字数 1246 阅读 2279

1楼:匿名用户

根雕茶几防裂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自然风干后再加工成茶几,成品后再上油漆。

大树根根雕茶几的做法是怎样的

2楼:幸运的枫阳

树根茶几制作方法

(1)构思

根雕制作应强调“三雕七借”和意向造型,不管是什么根材,创作什么题材,都必须遵守这个原则。在雕琢方法上应是“三雕七磨”,即以模仿根自然形态的磨制方法为主,以少量、局部的雕琢为辅,使雕磨过的部分和根的形态尽量融为一体,不露雕琢的痕迹。

根雕茶几讲究天然趣味和实用价值,而根雕茶几对于很多有瘤体的树根在制作根雕茶几时尽量保持瘤体的天然特性,或者尽量将瘤体的花纹展现在茶几台面上。形态丰富的根雕茶几上一般少雕或者不雕,而在形态普通的材质上也可以进行局部精雕,达到粗中有细,天人合一的效果。

(2)加工雕刻成型

(3)打磨着色上漆

用粗砂布将根料打磨一遍,将伤口痕迹磨平,再用细砂布抛光,使表面光亮可鉴。用砂布打磨时用力要均匀,避免破坏它原有的色泽和纹理,要把锯口打磨光滑。根雕作品通过着色上漆不仅有利于防腐、防尘、防虫蛀,更能强化其艺木效果。

(4)选材

(5)根材的处理

1、去皮清污:的方法有两种,鲜剥法和浸泡法。鲜剥法是将树根用水洗净后露天放置2~3天,让根部水分蒸发一些,然后用刀从断口处撬起剥除树皮。

浸泡法适用于放置时间较长的干枯根料,其方法是将根料浸入水中数天,直至可剥除为止。去皮要小心,不要损伤根材和破坏纹理。许多根艺家都有自己的去皮方法,只要不损坏或少损坏木质,制作者不必拘泥于以上方法。

有时根据创作需要可不去皮或保留一部分表皮,加以利用。

2、剔朽:主要是把藏污纳垢的朽烂部分剔掉,目的在于除去根上的污垢和隐藏的虫菌,增加材质的洁净和美感。

3、防裂防虫处理:自然干燥法、蒸煮法、烘干法、浸泡法。在防裂蒸煮时加上适当的漂自粉、六六六粉等,可将里面的虫菌杀死。

用经过防裂、防虫、防霉变处理的材料制作的作品,一般不会出现干裂、变形、虫蛀、腐烂、变色的现象。

树根茶几开裂修复

第一步:在裂缝里填上专用的填补木粉,注意填补平整,木粉填完确保与木头表面平,清理完木头表面上的多余的木粉。

第二步:用专用的502浇水慢慢滴在填补木粉的地方,不要太快,准备一块废布,如果有滴到表面上请及时用废布擦拭干净。

第三步:如果表面油明显的凹凸不平,手感粗超,可以用320#或者400#,600#砂纸打磨光滑。

树根茶几的尺寸高度,长宽高分别多为100cm-170cm,50cm-90cm,50-7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