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节虫和枯叶蝶的这种“酷似”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2021-03-16 18:42:12 字数 2293 阅读 2786

1楼:

这叫拟态!拟态就是比较弱小的生物模仿自然中生存能力比较强的生物,或者模仿自然环境,可以保护自己,较少其他生物对自己的攻击

(1)竹节虫和枯叶蝶各适应什么的环境什么什么?(2)竹节虫酷似竹枝,枯叶蝶酷似枯叶,这说明了什么?(

2楼:窝窝荼蘼丶

满意答案§ 兲涯

baiミ 咫呎du2级2008-09-141.竹节虫行动迟缓,白天静zhi伏在树枝上,dao晚上出来活动,回取叶充饥

答。枯叶蝶喜生活于山崖峭壁,以及葱郁的杂木林间,栖息于溪流两侧的阔叶片上,当太阳逐渐升起,叶面露珠消失后,这迁飞至低矮树干的伤口处,觅食渗出的汁液,一旦受惊,立即以敏捷的动作,迅速飞离,逃到高大树木梢或隐居于林木深处的藤蔓枝干上,借助模仿枯叶的本能隐匿起来,难以发现。

2.竹节虫酷似竹枝,枯叶蝶酷似枯叶,在生物学上称为拟态,这是生物适应环境的充分体现。

3.竹节虫酷似竹枝,枯叶蝶酷似枯叶,容易利用生活的环境隐匿起来,免于被天敌发现,利于生存。

请问竹节虫适应的环境是什么?枯叶蝶适应的环境是什么?

3楼:仙傲炜

竹节来虫行动迟缓,白天静伏在树源枝上,晚上出来活动,取叶充饥。枯叶蝶喜生活于山崖峭壁,以及葱郁的杂木林间,栖息于溪流两侧的阔叶片上,当太阳逐渐升起,叶面露珠消失后,这迁飞至低矮树干的伤口处,觅食渗出的汁液,一旦受惊,立即以敏捷的动作,迅速飞离,逃到高大树木梢或隐居于林木深处的藤蔓枝干上,借助模仿枯叶的本能隐匿起来,难以发现。

2.竹节虫酷似竹枝,枯叶蝶酷似枯叶,在生物学上称为拟态,这是生物适应环境的充分体现。

3.竹节虫酷似竹枝,枯叶蝶酷似枯叶,容易利用生活的环境隐匿起来,免于被天敌发现,利于生存。

推测一下,竹节虫和枯叶蝶各自喜欢的生存环境是怎样的?

4楼:由由小毛

竹节虫行动迟缓,白天静伏在树枝上,晚上出来活动,取叶充饥。它的生殖也很特别,一般交配后将卵单粒产在树枝上,要经过一两年幼虫才能孵化。有些雌虫不经交配也能产卵,生下无父的后代,这种生殖方式叫孤雌生殖。

竹节虫是不完全**的昆虫,刚孵出的若虫和成虫很相似。它们常在夜间爬到树上,经过几次蜕皮后,逐渐长大为成虫。成虫的寿命很短,大约只有3~6个月。

竹节虫竹节虫在夜间活动,白天,它们只是静静地呆着。由于它们看上去非常像小树枝,所以一般不会被敌人发现。竹节虫伪装得十分巧妙,它只有在爬动时才会被发现。

当它受到侵犯飞起时,突然闪动的彩光会迷惑敌人。但这种彩光只是一闪而过,当竹叶虫着地收起翅膀时,它就突然消失了。这被称为“闪色法”,是许多昆虫逃跑时使用的一种方法。

该虫静止时栖息在竹等植物上,具拟态和保护色,常不易被发现。雄虫较活泼, 昼夜活动,一般夜间取食多。若虫、成虫腹端上屈,受惊扰时,常后退再落下,并以前胸背板前角发射臭液。

两性生殖,卵散产,附着在树枝上或直接落地产卵,翌春在地表孵化,有的种类能进行孤雌生殖。

竹节虫产的卵很大,看上像种子,有时甚至像是竹叶虫吃的树或灌木的种子。一只北美洲竹节虫产卵之多,使得下卵的声音淅淅沥沥,密如雨声。

在枯叶蛱蝶通常生活在树木茂盛的山岳地带,常见其出没于悬崖峭壁下葱郁的混交林间。雄蝶在活动时,常常飞栖到伸出在溪涧流水上空2米多高的阔叶树叶上,等候雌蝶飞过而追逐交尾,这时挥网兜捕,极易成功。如若漏网立即飞入丛林,栖止于藤蔓或树木枝干上,它飞翔迅速,行动敏捷,更凭借其翅里酷肖枯叶而隐匿起来,一时极难发现其栖息所在。

它的栖息姿态是头端向下,尾部朝天,常静止在无叶的粗干上。该种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区,常见拟态为枯叶,雄蝶具强烈的领域性,喜欢停栖驻高点驱赶侵入领域内的蝶类,成虫大约5-8月间出现,喜欢吸食树汁、腐果。[2]

枯叶蝶喜欢生活于山崖峭壁,以及葱郁的杂木林间,栖息于溪流两侧的阔叶片上。当太阳逐渐升起,叶面露珠消失后,这迁飞至低矮树干的伤口处,觅食渗出的汁液,一旦受惊,立即以敏捷的动作,迅速飞离,逃到高大树木梢或隐居于林木深处的藤蔓枝干上,借助模仿枯叶的本能隐匿

枯叶蝶(中华名碟)

起来,难以发现。午间过后,炎热稍退,是雄蝶追逐雌蝶寻求交配佳期。枯叶蛱蝶为中国稀有品种,是蝶类中的拟态典型。

数量极少,分布于海拔高度900米以上。幼虫以马蓝和蓼科植物为食。 蝴蝶从卵到成虫四个阶段,无一不受到天敌的攻击。

卵期常受到小蜂总科的昆虫寄生;幼虫期是最易受到捕食的时期,鸟类、步甲、土蜂、胡蜂、猎蝽等是蝴蝶幼虫的主要捕食性天敌,寄蝇、茧蜂、姬蜂也常寄生在它们体内,它们还常受到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感染;蛹期的天敌有姬蜂、小蜂、马蜂等;成虫的天敌有鸟类、蜻蜓、盗蝇、蜘蛛、马蜂等。对于寄生性天敌来说,蝴蝶是无力抵抗的,只能靠增加繁殖数量来补偿损失的种群。对于捕食性天敌来说,蝴蝶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有着各种各样的防范机制。

进入初中对于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进入初中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这个新起点主要指

1楼 匿名用户 你又长大了 不是都变了而是你的想法在变 才会觉得身边的事都变了 2楼 匿名用户 意味着我们已不再是不懂事的小孩 3楼 匿名用户 意味着你又长大一岁了 要更听话啦 4楼 错耕顺班珍 当然啦初中是你将来的基础 不要小看初中哦 它可以在你的学业道路上给你最强烈的信心 好好加油吧 不要诧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