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行人工授粉?如何进行人工授粉

2021-03-16 16:56:11 字数 1610 阅读 8156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南瓜是雌雄异花作bai物du,主要靠

昆虫传粉。但在zhi早春天气尚dao冷,昆虫活动不多,加专上大属棚覆盖,与外界环境隔离,影响昆虫入内传粉,因此,人工辅助授粉十分重要。可采摘当天开放的雄花,剥去花瓣,留下雄蕊,在当天开放的雌花柱头上轻轻揩擦,即可使雌花受粉。

为什么有的树要人工授粉,有的树不需要人工授粉?

2楼:匿名用户

有些果树品种,虽具有不形成种子的单性结实习性,仍必须有授粉的刺激才能坐果人工授粉。大部分的果树都是异花授粉植物,必须异花授粉才能结果。所以,如果没有配置授粉树,或授粉树配置不合理的果园,自然授粉是不起作用的,必须进行人工授粉,才能达到果园稳产、高产、效果。

普遍的授粉有“人工授粉”“天然授粉”,比如蜜蜂、蝴蝶这些在花里提取某种物质,这也算是“授粉”;而“人工授粉”则用人来帮植物注射某种物质,从而使花长得更健康。

为什么要人工授粉

大部分果树的花粉粒大而粘重,靠风力传播的距离有限,并且花期很短,因此,如果花期遇上寒流,阴雨天,沙尘暴,干热风等不利于昆虫活动的恶劣天气,进行人工授粉是增加果园产量的唯一途径。 大部分果树都是发育最完善,营养最充分的花先开放,并且果型周正,果个大,但是因为开放最早,所以也最容易遇到恶劣天气,最容易跟授粉品种出现花期不遇而座不住果,因此需要进行人工授粉。

自然授粉是随机的

我们需要结果的地方,可能一个果都没有,不希望结果的地方,可能却一串串的。人工授粉则可完全避免这个弊端,我们需要哪个地方结果,就让哪个地方结果,需要留哪个果,就留哪个果,全部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春季,果树所有器官都开始活动生长,正是养分青黄不接的时候。

果树开花结果,需要大量的养分,但平均而言,我们只需要5%的花座果就可以满足我们的产量,95%的花果所消耗的养分都白白浪费了。所以一直提倡疏花疏蕾以花定果技术。可是,在自然授粉条件下,有时一个果都座不住,或座果率很低根本就不够用的,又怎么敢疏花疏蕾呢?

人工授粉技术,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疏花疏蕾,以花定果成为现实,既可节约大量养分保证选留果正常生长发育,又可节省大量的疏果用工,是真正的一举多得。 实践证明,只有雌蕊柱头上有足够的花粉粒数,才能保证授粉受精的顺利完成,才能保证果型周正,果个大,无畸形果。自然授粉就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出现果个不均匀,大小不一致,果型不周正,多畸形果的现象,在所难免。

棚内栽培大樱桃还需要人工授粉吗?如何进行授粉?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蜜蜂传粉多在温度最bai适宜的树du体上进行,易产生很zhi大的不平衡性dao,因此需要采取人工辅助授粉

回措施答。

在花微开时,采集饱满的花蕾,取下花药放在电热毯上,温度调在18—20℃。花粉要保持干燥,7—10天内有发芽能力。花粉少时,用棉棒进行人工授粉,花粉稍多时,用毛掸子蘸花粉进行人工授粉。

开花一致时,用毛掸子进行异品种间传粉。传粉时间越长,次数越多,越仔细,授粉效果越好。

授粉期间,棚内白天温度保持在20—22℃左右,湿度保持在30%左右。如温度稍高,可在地膜上喷水5毫米左右保持湿度,可降低温度2—3℃。

如果开花期间阴雨连绵,会使棚内温度下降,湿度上升。应设法使湿度下降后,再进行人工授粉。毛掸子用酒精擦好或水洗甩干后再使用,不然花粉被粘住影响授粉效果。

柿子树的花怎么授粉,柿树怎么人工授粉

1楼 植物卫士 柿子树的花是自花授粉,不需要人工辅助授粉。 2楼 匿名用户 我是小蜜蜂啊,飞到 柿树怎么人工授粉 3楼 匿名用户 柿子copy树是单性结实,不需要授粉。如bai果你想获得柿子树种子的du话,可以到处找一下看看有没有zhi柿dao子树雄株,柿子是单性花,雌雄异株。现在人们种的绝大多数都...

傍晚给苹果树授粉行吗,苹果树授粉最佳时期什么时候

1楼 清晨在云端 傍晚会有露水,可能会有影响,建议还是白天操作吧。 授粉是一种植物结成果实必经的过程。花朵中通常都有一些黄色的粉,这叫做花粉。这些花粉需要被传给同类植物某些花朵。花粉从花药到柱头的移动过程叫做授粉。 苹果树授粉最佳时期什么时候 2楼 杏花春雨 苹果树盛花期 全树70 左右的花朵开放的...

阳台怎么种植小葫芦的方法,在阳台花盆种的葫芦,如何人工授粉

1楼 啊往事知多少 葫芦的幼苗可以直接买到,但是因为大家在阳台上种植,也就需要那么一两棵就够用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直接自行播种比较方便。将土壤混合均匀后放置到花盆中,然后在表面浇上一些水,不用太多,微微湿润即可,然后将葫芦种子大概三四颗放在上面,然后在盖上一层土壤就好啦 在阳台花盆种的葫芦,如何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