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还是禾本植物,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

2021-03-16 16:35:09 字数 5261 阅读 1426

1楼:焚香煮茗

竹,学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禾本科多年生木质化植物。

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还是禾本植物

2楼:百胜学院

在国际上,禾本科植物全部都是草本植物。 因为竹子不具备形成层,茎秆无法长粗,不具备持续多年可以每年开花结果的能力,所以,也被划分入草本植物,但是,在中国国内,竹子因为高大挺拔、木质化的茎秆,仍然是划入木本植物的。 至于甘蔗,完全符合草本植物的特征,是毫无疑问的草本植物。

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

3楼:匿名用户

竹子是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草本植物。

竹子的茎为木质,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学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热带、**带地区,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岛屿上分布最集中,种类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

草本植物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根据完成整个生活史的年限长短,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竹子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种子被称为竹米。有些种类的竹笋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国人喜爱,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爱竹咏竹者众多。

最矮小的竹种,其杆高10至15厘米,最大的竹种,其杆高达40米以上。成熟的竹生出水平的枝,叶片为剑形,有叶柄,幼株的叶直接从茎上生出。虽然某些种的茎秆生长迅速(每日可生长0.

3米),但大多数种类仅在生长12至120年后才开花结籽。竹一生只开花结籽一次。

4楼:夏忻窝盅

满意答案★崀山行人★7级2012-05-09 竹子属禾本科竹亚科植物,是一种单子叶植物。但它是草本还是木本的问题,不能因为它属禾本科就把它说成是草本,是错误的。我明确告诉你竹子属木本植物,因为草本与木本的区别主要在于植物茎杆含木质的多少来决定的;草本植物的茎,其木质部不发达,多为草质或肉质,一般地上部分大都于当年枯萎

;木本植物的茎,又叫树杆,其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为木质化。竹子符合木本植物的特征,而且中国所有植物分类资料都把它们划为木本类,如《中国树木志》就把它们列为木本。

竹子属于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

5楼:奔跑吧洋洋洋

草本植物。

竹是高大乔木状禾草类植物。记载有70余属,1千多种,但其中许多是同物异名。竹为高大、生长迅速的禾草类植物,茎为木质。

分布于热带、**带至暖温带地区。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岛屿上分布最集中,种类也最多。竹的地上茎木质而中空(我们称为竹杆),它是从竹的地下茎(根状茎)成簇状生出来的。

6楼:匿名用户

竹子是一种速生型草本植物,其竹叶呈狭披针形,长7.5~16厘米,宽1~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钝形,叶柄长约5毫米,边缘之一侧较平滑,另一侧具小锯齿而粗糙;平行脉,次脉6~8对,小横脉甚显著;叶面深绿色,**,背面色较淡,基部具微毛;质薄而较脆。竹笋长10至30cm,成年竹通体碧绿节数一般在10至15节之间。

7楼:深蓝色的猫猫

竹子属于草本植物。

竹子是多年生禾木科竹亚科植物,茎为木质,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在热带、**带地区,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岛屿上分布最集中,种类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

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种子被称为竹米。有些种类的竹笋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国人喜爱,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爱竹咏竹者众多。

竹子是一种速生型草本植物,其竹叶呈狭披针形,长7.5~16厘米,宽1~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钝形,叶柄长约5毫米,边缘之一侧较平滑,另一侧具小锯齿而粗糙。

扩展资料

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点缀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漓江旁广植凤尾竹。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与赣南竹海是中国有名的竹海景观。

由于竹子生长快,近几年为环保考量,有大量家具与纸改用竹子制造。竹子也可制作工艺品、乐器等。

将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经物理和化学作用制成的竹纤维,被用作纺织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将竹材通过烘培,制成竹炭,被用在许多场合,包括去除环境气味,以及特殊风味食品。竹炭经过粉碎和活化制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净化作用,被用在汽车和家居,以及污水处理等。

竹也常用于建造棚架(搭棚)、做为建材及扫帚、桌、椅等日用品。竹也可以编制箩筐、背篓、菜篮、席子等一般农村多见。竹子现在已广泛应用到家纺、袜子、内衣等贴身纺织领域。

8楼:低调额低调额

竹子属于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的茎内木质部不发达,属于草质的。茎、枝柔软,植株较小。一般为一年生、二年生植物或多年生。

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其整体部分死亡,包括一年生和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如水稻,萝卜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地上部分每年死去,而地下部分的根、根状茎及鳞茎等能生活多年,如天竺葵等。

草本植物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科学分类中的一个单元,与草本植物相对应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们通常将草本植物称作“草”,而将木本植物称为“树”,但是偶尔也有例外,比如竹,就属于草本植物,但人们经常将其看做是一种树。

扩展资料

竹的寓意

1、竹苞松茂

根基象竹那样稳固,枝叶象松树那样繁茂。用作视长寿或宫室落成时的颂词,也比喻家族兴盛。《诗经·小雅·斯干》: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明·范世彦《磨忠记》:“祝寿享,愿竹苞松茂,日月悠长。

”2、青梅竹马

青梅:青的梅子。竹马:

小孩当马骑的竹竿。比喻男女儿童在一起玩耍,天真无邪的感情。唐·李白《长干行》诗: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3、势如破竹

形势如劈竹子一样,劈开上端之后,下面就随着刀刃分开了。形容节节胜利,毫无阻挡。也形容不可阻挡的气势。

《晋书·杜预传》:“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迎刃而解。”明·施耐庵《水浒传》:

第九十九回:关胜等众,乘势长驱,势如破竹,又克大谷县。

9楼:匿名用户

竹子是草.

人们说,“草发成苑,树茂成林”。竹子自古称“林”,似乎应属树类了。其实不然,草木之别的关键要看是否有“年轮”。

木本植物每过一年,茎干的横断面便增添一圈同心轮纹,然而锯断竹子看,里面却空空如也。由此可知,竹子是“草”。而非“树”。

竹既然是草,那为何会长得如此高大,茎干又如此坚硬呢?

竹子属禾本科多年生常绿植物,与稻、稗等同属一科。一般的植物仅在茎干顶稍有一个生长点,而竹子每个竹节的顶梢均有一个生长点,所以“雨后春笋”,一夜之间能长出1米左右。东南亚地区的竹子甚至一星期能长10余米,其长势之迅猛,称植物界的冠军。

另外因竹子是多年生植物,而非一年生,故其茎干高大而坚硬。

10楼:eq搜索

竹子是属于禾本科竹亚科(bambusadea)的一类植物,已知全球约有150属,1225种;竹林面积达 1400万公顷。广泛地分布于地球的北纬46o至南纬47o之间的热带,**带和暖温带地区。但主要集中分布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广大地区。

按地理位置来说,除了欧洲大陆以外,其它各大洲均可发现第四次冰川借以的乡土竹种。

甘蔗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植物?

11楼:血刺老九

在国际上,禾本科植copy物全部都是草本植物。 因为竹子不具备形成层,茎秆无法长粗,不具备持续多年可以每年开花结果的能力,所以,也被划分入草本植物,但是,在中国国内,竹子因为高大挺拔、木质化的茎秆,仍然是划入木本植物的。 至于甘蔗,完全符合草本植物的特征,是毫无疑问的草本植物。

禾本,草本,木本,藤本植物分别有什么特征?

12楼:匿名用户

禾本:多年生、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在竹类中,其茎为木质,呈乔木或灌木状。根系为须根系。

茎有节与节间,节间中空,称为秆,圆筒形。节部居间分生组织生长分化,使节间伸长。单叶互生成2列,由叶鞘、叶片和叶舌构成,有时具叶耳;叶片狭长线形,或披针形,具平行叶脉,中脉显著不具叶柄,通常不从叶鞘上脱落。

在竹类中,叶具短柄,与叶鞘相连处具关节,易自叶鞘上脱落,秆箨与叶鞘有别,箨叶小而无中脉。花序顶生或侧生,多为圆锥花序,或为总状、穗状花序。小穗是禾本科的典型特征,由颖片,小 花和小穗轴组成。

通常两性,或单性与中性,由外稃和内稃包被着,小花多有2枚微小的鳞被,雄蕊3或1~6枚,子房1室,含1胚珠;花柱通常2,稀1或3;柱头多呈羽毛状。果为颖果,少数为囊果、浆果或坚果。如水稻、小麦、玉米、竹子等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结构,草本植物的茎为“草质茎”,茎中密布很多相对细小的维管束,充斥维管束之间的是大量的薄壁细胞,在茎的最外层是坚韧的机械组织。草本植物的维管束也与木本植物不同,维管束中的木质部分布在外侧而韧皮部则分布在内侧,这是与木本植物完全相反的,另外草本植物的维管束不具有形成层,不能不断生长,因而树会逐年变粗而草和竹子就没有这样的本领。相比于木质茎,草质茎是更进化的特征。

草本有:油菜、花生、福禄考、萱草等等等,太多了。木本有:

一般称为树的都是木本,如香樟、国槐、黄杨等等等。最简单的区别是:木本高达,草本矮小,不过不是绝对的,只作为参考,例如:

牡丹和芍药很相似,但是芍药是草本,牡丹是木本。

藤本植物(vine或liana),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别地植物或支持物,缠绕或攀援向上生长地植物。藤本依茎质地的不同,又可分为木质藤本(如葡萄、紫藤等)与草质藤本(如牵牛花、长豇豆等)。

13楼:汪阿荣

草本、木本各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学科分类中的一个单元

。植物学中同科同属植物可能有草本,也可能有木本;但也可能一属只有一种类型。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结构,草本植物的茎为“草质茎”,而木本植物的茎木质化。

禾本科植物特征:多年生、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在竹类中,其茎为木质,呈乔木或灌木状。根系为须根系。

藤本植物是指茎部细长,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别的植物或支持物(如树、墙等)向上缠绕生长的植物。

草本植物:洋葱、小麦、葫芦、白菜、玉米、麦冬、葱兰、水稻、鸢尾、石竹。

木本植物:银杏、桂花、香樟、雪松、栀子、三角槭、榆树、栾树、楝树、桃树。

藤本植物:葡萄、紫藤、忍冬、菜豆、南瓜、旱金莲。

禾本植物:小麦、黑麦、燕麦、狗尾巴草,麦草、玉米秆、稻草、芒秆、薏米又名薏仁、六谷米。

竹子属于木本植物吗,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

1楼 龙皇 一 竹子 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植物,茎为木质,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是一种草本植物。 二 竹子的竹叶特点 1 竹叶呈狭披针形,长7 5 16厘米,宽1 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钝形,叶柄长约5毫米,边缘之一侧较平滑,另一侧具小锯齿而粗糙 2 平行脉,次脉6 8对,小横脉甚显著 叶面深绿色, ,...

桃树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草本植物,木本植物都有哪些?说出十个

1楼 老巫婆你送后 桃树是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 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是硬的,而草本植物茎是软的。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所以桃树是木本植物。 桃是一种乔木,高3 8米,树皮暗红褐色,老时粗糙呈鳞片状。 2楼...

绿萝是草本植物吗还是木本植物,还是其他

1楼 滕子夜 绿萝为大型常绿藤本植物,主要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可长成巨大的藤本植物,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绿萝属于天南星科植物,可以水培种植。 有哪些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举例并说出他们各自对环境的作用。 2楼 l执政为珉 草本 1 吊兰 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质。 2 虎尾兰 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