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剪力墙出现竖向裂缝,地下室剪力墙竖向裂缝形成原因及处理方案

2021-03-16 16:30:45 字数 5401 阅读 6199

1楼:家里不漏水

混凝土强度,厚度,渗漏水情况等,更多信息,更好建议,免费提供混凝土防水渗漏水修复技术咨询,免除今天修,明天漏,年年修,年年漏的烦恼

2楼:三藏大仕

我是混凝土搅拌站的技术人员,经常处理类似的问题,通过**,很明显的可以发现,这个裂缝的原因就是是伸缩裂缝。是由于钢筋和混凝土接触面的伸缩率不同,导致的裂缝。谢谢。

3楼:今夜无眠一

我项目一栋100米高楼做到五十米左右,地下室外剪力墙出现竖向裂缝(贯通),约1毫米。此剪力墙宽350毫米,竖向配二排16钢筋,间距200。请问这裂缝是何种原因?

4楼:张老爷子44年

不严bai重时采用cf-2000高效复合防水剂就行修du补就行。严zhi重时需要进行化学结构

dao补强处理。回我们有30多年防水答堵漏结构补强施工经验,做好过好多这样的堵漏维修项目,专治各种渗漏疑难杂症。提供混凝土防水渗漏水修复专业方案设计,配套介绍优质堵漏材料。

保你渗漏无忧。更多的帮助,更好的服务请告诉我你的**或加我好友网聊

地下室剪力墙竖向裂缝形成原因及处理方案

5楼:紫色学习

一、裂缝产生的特征与原因

(一)、地下室混凝土墙裂缝的主要特征

(1) 绝大多数裂缝为竖向裂缝,多数缝长接近墙高,两端逐渐变细而消失。

(2) 裂缝数量较多,宽度一般不大,超过0.3mm宽的裂缝很少见,大多数缝宽度≤0.2mm。

(3) 沿地下室墙长两端附近裂缝较少,墙长中部附近较多。

(4) 裂缝出现时间多在拆模后不久。

(二)、裂缝主要原因

1 混凝土收缩

从裂缝特征可见大多数均属收缩裂缝。地下室混凝土墙收缩较大的主要原因有水泥用量过多、养护不良等。

2 未设置施工缝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规定:现浇钢筋混凝土墙伸缩缝的最大间距为20(露天)~30m(室内或土中),但实际工程中墙长均超过此规定。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工程设计突破了规范规定后,地下室墙的水平钢筋仍按构造配置,这是墙较易裂缝的又一因素。

3 温差过大

包括混凝土内外温差大、昼夜温差、日照下混凝土阴阳面的温差、拆模过早及气候突变等因素的影响。

4 地下室墙长期暴露

这类薄而长的结构对温度、湿度变化较敏感,常因附加的温度收缩应力导致墙体开裂。同时还应注意,设计时地下室墙均按埋入土中或室内结构考虑,即伸缩缝最大间距为30m。实际施工中很难做到墙完成后立即回填土和完成顶板,因此实际工程应取最大伸缩缝间距20m。

这也是地下室墙裂缝普遍的一个因素。

5 混凝土施工质量差

原材料质量不良、配合比不当、使用过期的uea微膨胀剂、坍落度控制差,施工中任意加水以及混凝土养护不良等因素,均会导致混凝土收缩加大而裂缝。

此外,目前地下室普遍采用泵送混凝土,由于泵送混凝土坍落度大,也导致收缩增加,裂缝可能性加大。

二、处理方法与工程实例

目前常用的地下室混凝土墙裂缝的处理方法有以下两种。有的工程采用两种方法同时使用,效果良好。

1、表面涂抹法

常用材料有环氧树脂类、氰凝、聚氨酯类等。混凝土表面应坚实、清洁,有的表面根据材料要求还要求干燥。以涂抹环氧树脂类为例,其处理要点是先清洁需处理的表面,然后用丙酮或二甲苯或酒精擦洗,待干燥后用毛刷反复涂刷环氧浆液,每隔3~5min涂一次,至涂层厚度达到1mm左右为止。

国外曾报道用这种处理方法的环氧浆液渗入深度可达16~84mm,能有效防止渗漏。

2、表面涂刷加玻璃丝布法

目前常用的有聚氨酯涂膜加玻璃丝布。例:其施工要点如下。

将聚氨酯按甲乙组分和二甲苯按1:1.5:

2的重量配合比搅拌均匀后,涂布在基层表面上,要求涂层厚薄均匀,涂完第一遍后一般需要固化5h以上,基本不粘手时,再涂以后几层。一般涂4~5层,总厚度不小于1.5mm。

若加玻璃丝布,一般加在第2至第3层中间。地下室墙裂缝,经设计院确认不影响结构安全,采用表面粘贴玻璃丝布法处理,效果较好。处理时应注意玻璃丝布宜用非石蜡型处理。

被处理表面应坚实、清洁、干燥均匀打底料,凹陷不平处用腻子料修补填平,自然固化后粘贴玻璃丝布1~3层。

6楼:张老爷子

地下室剪力墙渗水是目前建筑施工中经常发生的通病。主要问题是目前地下室的面积越来越大,整体浇注的混凝土的量也越来越大。施工环境、工艺、造价等不能满足混凝土的各种特性要求。

因而就会产生裂缝。处理的方法主要以堵漏补强工艺为主,达到恢复主体强度以及防止水汽渗入室内和墙体内部,保护钢筋,防止锈蚀。36年专家团队专做各类疑难堵漏补强工程。

张老爷子愿帮您解决各类渗漏补强难题。和网友共同分享堵漏补强经验。

7楼:家里不漏水

混凝土开裂是与混凝土的配比,原料,施工,结构,环境等都有关,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是单一原因造成!猜想,与强度大,周长及温度有关,可能还有塌落度原因在内。

更多信息,更好建议,免费提供混凝土防水渗漏水修复技术咨询,免除今天修,明天漏,年年修,年年漏的烦恼

剪力墙有规律的竖向裂缝是什么原因?

8楼:河传杨颖

1、地基原因引起的裂缝

地基不均匀沉降引起的裂缝。房屋的全部荷载最终通过基础传给地基,由于应力的扩散作用,房屋地基产生不均匀沉降;地基土上层温度降到0℃以下时,上部开始冻结,下部水由于毛细管作用不断上升在冻结层中形成冰晶,体积膨胀,使土体向上隆起。

2、温度变化引起的裂缝

热胀冷缩是绝大数物体的基本物理性质。砌体也不例外。由于温度变化均匀使砌体产生不均匀收缩,或者砌体的伸缩受到不均匀的约束,温度应力超过砌体的强度而引起砌体开裂。

3、材料原因引起的裂缝

由于国家保护耕地的措施出台,黏土实心砖和黏土空心砖已被普遍地禁止和限制使用,各种砌块因此得以广泛地使用。但水泥类砌块墙体存在着普遍的裂缝渗水现象。砌块的湿胀干缩尤其在外墙表现得相当明显,当砌块的干燥收缩率较大时,墙体容易产生裂缝。

扩展资料

剪力墙适用范围

1、框架-剪力墙结构:由框架与剪力墙组合而成的结构体系,适用于需要有局部大空间的建筑,这时在局部大空间部分采用框架结构,同时又可用剪力墙来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从而满足高层建筑的要求。

抗震墙竖向、横向分布钢筋的配筋,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ⅰ、ⅱ、ⅲ级抗震墙的竖向和横向分布钢筋最小配筋率均不应小于0.25%;四级抗震墙不应小于0.20%;钢筋间距不应大于300mm,直径不应小于8mm。

②部分框支抗震墙结构的抗震墙底部加强部位,纵向及横向分布钢筋配筋率均不应小于0.3%,钢筋间距不应大于200mm。

2、普通剪力墙结构:全部由剪力墙组成的结构体系。

3、框支剪力墙结构:当剪力墙结构的底部需要有大空间,剪力墙无法全部落地时,就需要采用底部框支剪力墙的框支剪力墙结构。

9楼:xhj北极星以北

水化热集中释放和养护不到位造成。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混凝土强度等级高,泵送混凝土骨料小,坍落度大,水灰比大水泥用量也大,加上本工程混凝土量很大,产生较大的水化热,这些因素都可能产生收缩裂缝。

2、 墙体在浇筑完成24h后,就拆除了模板。由于抢工期,赶进度,浇水养护不足14d。当时又赶上冷空气来袭,日夜间温差较大。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产生大量水化热,在温差较大的环境下又得不到充分养护是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之一。

3、 墙体施工过程虽然有采用分段分层浇筑法,但是分层浇筑的厚度不明确,有的厚有的薄,且施工中的各主要环节,如振捣等,均没有按施工及验收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另外,施工分段也长短不一。尤其是有的施工段一次性浇筑长达36多米,由于长度较长且体积大产生的累积收缩变形较大,混凝土水平方向的变形又受到墙体本身的约束,从而产生超过砼抗拉强度的拉应力因而导致混凝土的开裂。

4、混凝土没有掺加膨胀剂。

10楼:

剪力墙与梁、柱的浇筑顺序对于判断裂缝原因很关键。从描述的情况看,剪力墙这种规律性出现的垂直裂缝并且宽度达到1.0毫米,估计是剪力墙混凝土温度降低过程水平方向收缩受到梁或柱子的约束导致的。

垂直方向受压,所以没有水平方向的裂缝。

混凝土浇筑后,水泥水化放热,混凝土温度先升高,然后降低。温度降低过程,伴随体积收缩(热胀冷缩);此外,混凝土还会发生自身收缩,如果收缩受到约束或限制,会在混凝土内部产生拉应力,该拉应力超过当时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就会出现裂缝。

掺加膨胀剂的抗渗混凝土,在持续潮湿的地下室环境中,能够补偿收缩,有一定抗裂能力。或者,掺加纤维混凝土,有一定抗裂能力。混凝土抗渗标号与抗裂能力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地下车库剪力墙拆模后出现竖向裂纹,什么原因?

11楼:防城集团

这个正常,当然裂缝宽度是有规定的,一般情况下地下室外墙浇筑完混凝土后最好是24小时以上方可拆除,因为过早拆除会使混凝土过早丢失水分导致表面开裂,同时由于模板将水分吸走变成混凝土的保护衣。拆除模板后养护很重要,很多工地养护只是养护外面不养护里面也容易出现温差导致裂缝。

另外就是施工问题:混凝土保护层过大、混凝土塌落度过大都是产生裂缝的原因,再有就是使用的水泥品种,大体积混凝土一般采用低水化热的水泥,如矿渣、普通硅酸盐等,尽量避免用硅酸盐水泥他是所有水泥水化热最大的。

12楼:赵万春

1、可能砼施工时留下了垂直的缝。

13楼:匿名用户

第一;可能是拆模过早,砼强度没达到1.2mpa以上。

第二: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振捣不密实或混凝土原材料不合格,混凝土离析或强度不够。

14楼:匿名用户

混凝土初凝前,地面或模板受到较大震动。

请问地下室剪力墙竖向施工缝一般如何留置? 多少米留一施工缝? 剪力墙水平长度太长是不是会出现裂缝? 5

15楼:逍遥小鸡

地下外墙施bai工,考虑防水du效果,最好是不留竖向

施工缝zhi。如果你

dao是设计(我版感觉不是,呵呵),剪权力墙结构超过80米长,需留置后浇带或变形缝。如果不想留,也可以采用加强带的方法。如果你是施工方,照图施工就可以了,会不会出现裂缝这样的问题不用你考虑。

地下室剪力墙竖向施工缝留置,按你流水段划分怎么方便施工怎么留,尽量留置在受力较小处。施工缝施工时先凿毛、再安装止水条并用钉子固定,具体可以参考《地下防水图集》(08bj6-1)。

混凝土剪力墙纵向裂缝原因

16楼:燕云十二

一楼见过bai豆腐渣工程

du把,简直误人

zhi子弟。砼裂缝是dao正常现象(也

不能算正常内,应该是质量通容病),没有砼不裂缝的,一般是振捣质量不好、养护不及时不到位、坍落度过大、砼标号过高(一般c30以上的砼易出现问题),对于剪力墙只要不出现露筋、大的孔洞,小裂缝可以用砂浆抹平,对结、构不会有太多影响。特别要指出的是养护是防止砼裂缝的关键,必须按要求养护